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深情守護者

 

 
 
天馬堂。
這名字聽起來像是某個不良幫派的名稱,事實上天馬堂是一家專門培育馬匹的牧場,據說以前位在大陸北方,是有數百匹馬的大型牧場,其傳人為了躲避戰爭輾轉來到台灣。
來到台灣的天馬堂傳人因為沒有其他技能,只好重回培育馬匹的老本行,並改名為天馬休閒馬場,不過所有的工作人員和相熟的人還是稱之為天馬堂。
隨著科技的發達,馬匹在日常生活中的功用早已被汽、機車所取代,加上台灣不如香港有賽馬運動,騎馬的風氣也不盛行,以致於現在的天馬堂只是間擁有十來匹馬的小型馬場,其中多數是達官貴人寄養的馬匹。
花蓮縣某處,碧藍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遠方層巒疊嶂,四顧原野茫茫,乍看之下,還真有幾分塞外風情。
原本安靜空闊的練習場上出現一人一馬的身影。
「喝!」一聲嬌叱響起,塵土跟著瀰漫於空中。
由那瘦小的身影判斷,馬背上的人應該還是個孩子,但架勢倒是十足十。
馬兒盡情奔馳在練習場上,速度愈來愈快,呼嘯而過的風讓馬背上的小人兒髮絲飛揚,小巧的臉蛋微微發紅。
在馬兒繞著練習場跑第四圈時,從馬場的另一端出現一名男人,手中牽著一個小男孩。
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尚小,小男孩頂著一頭如混血兒般的栗色頭髮,他的五官分開來說不上多麼漂亮,組合出來的容貌卻極為出色,不難看出長大後必定是個相貌出眾的人。
「尹君,過來。」男人揮了揮手,招喚著馬背上的小孩,他就是馬場的主人──陸皓。
陸尹君拉了拉韁繩,先將速度減低,再將馬兒調頭,馬兒踩著規律的步伐,乖巧的在陸皓面前停下。
「爸,有什麼事嗎?」陸尹君個頭小小的,動作倒是相當俐落,一下子便由馬背上翻了下來。
她有一雙深濃的眉,雙眼圓亮靈活,若不是留著一頭長髮,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個小男生。
見到父親身邊多了個陌生的男孩,陸尹君掩不住好奇地看著他,男孩也大方地由她看著。
「這是妳徐伯伯的孩子,他叫徐風,以後就和我們一起住。他比妳大兩個月,妳就叫他哥哥吧。」陸皓介紹過徐風後,轉頭對他說:「徐風,這是我女兒陸尹君,你們以後要好好相處哦。」
「我知道了。」陸尹君乖巧的點了點頭。
「謝謝你,陸叔叔。」徐風也跟著點了點頭。
看見兩個孩子的反應,陸皓一顆心總算放了下來。看來,這兩個孩子應該可以好好相處。
「妳帶徐風到處走走吧。」陸皓接過陸尹君身旁馬兒的韁繩,同時不忘提醒道:「先別給他騎馬,過一段時間我會再教他。」
陸皓會這麼叮嚀是有原因的。陸尹君從小就喜歡馬,如果有自己的同學或妹妹的同學來家裡,她總愛拉著對方去看自家的馬;但是對外行人而言,騎馬是一件很危險的事,雖然陸尹君騎術良好,畢竟還只是個孩子,一旦出了什麼意外讓馬兒發狂,她也控制不住。
「好。」陸尹君應允後,率先伸出友誼的手,「我帶你去看今年剛出生的馬,裡面有一隻是我的馬哦!」
「真的嗎?我要看。」畢竟是小孩子心性,徐風一聽到有小馬可看,開心的露出笑容。
看著兩個小孩手牽著手往馬房走去,陸皓不禁有些感嘆。
陸尹君生在天馬堂不知是幸運或不幸?只要看到她流暢的騎術,沒有人會相信她竟然只是個十歲大的小女孩。
陸尹君自小就與馬特別親近,別的小孩子第一次上馬,通常都是嚇得哇哇大叫,哭出來的也不是沒有,但她三歲第一次上馬時卻一點也不害怕,活像天生就該在馬背上長大。
很多人都說他生錯了年代,可陸皓卻覺得真正生錯年代的人是他這個大女兒。陸尹君是個天生的騎士,卻出生在一個最不重視馬術的國家。
陸皓一直到現在還遲疑著,不知要不要將陸尹君培養成職業騎士。
在天分方面,他相信陸尹君絕對沒問題,可是任何事情只要扯到職業兩個字就沒有那麼輕鬆。不是每個父母都願意照著孩子的興趣加以培養,特別是當他們知道這個職業會比別人的路更難走的時候。
再說,陸尹君現在就已經大半時間都混在馬群裡,再培養下去,他真的擔心這個大女兒將來長大會想嫁給馬。
他之所以會收養小小年紀便父母雙亡的徐風,不止因為徐風的父親和他是好朋友,另一方面更是因為陸尹君。她從小在馬場裡長大,除了學校的同學之外就沒有其他同年齡的朋友,本來還有個孿生妹妹嚴莉莉作伴,但今年年初他與前妻離婚後,嚴莉莉就跟著母親回娘家南風館去了。
他帶徐風回來,是想也許能讓他們給彼此作個伴。
 
 
※※※
 
 
「你叫徐風啊?以後我就叫你阿風吧!」陸尹君拉著徐風的手,自作主張的說著。
「咦?可是……」陸叔叔不是要妳叫我哥哥嗎?
聰明的徐風沒將話說出口,雖然兩人都只有十歲大,但由陸尹君小小掌心中傳來的粗糙感,可以確定她絕不會是肉雞。
「看,那是我的馬,牠叫作可可。」看到心愛的馬兒,陸尹君開心的向徐風獻寶。
原本還在胡思亂想的徐風,一聽到她的話,趕緊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去。
「好可愛哦!」從未親眼見過馬兒的徐風,第一次目睹小馬吸奶,興奮的睜大了眼睛。
「當然啦,牠是我的可可啊!」陸尹君見到他的反應,不禁有些得意。小小年紀的她一開口就是說不完的馬經,從品種到接生,沒人阻止的話她搞不好可以講上三天。
「好好哦,我也想學騎馬。」想起陸尹君剛才在馬背上的英姿,徐風的胸口鼓動不已。
「好啊,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騎馬了。」聽到徐風也喜歡馬,讓一向跟馬比跟人親近的陸尹君欣喜萬分。
「嗯。」徐風用力的點頭。
「那就走吧!」陸尹君拉住徐風的手,就要往馬廄裡走去。
「可是陸叔叔不是說……」徐風有些遲疑。他沒忘記剛才陸皓說的話,但是又想立刻學騎馬。
「別讓他知道就好了嘛!」陸尹君吐了吐粉嫩的舌,俏皮的眨著眼。
小小年紀的徐風當下就明白了──陸尹君是個標準陽奉陰違的人。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