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悶騷古板總管~七巧劫 忠牛篇

 

 
 
景國,京城。
「每個女人心目中都有一個英雄,他會在她受苦受難的時候憑空而來,及時出手,把壞人打得落花流水,把她呵護得安全無憂。他是她最堅實的依靠,最溫暖的懷抱,最幸福的歸宿。」禮部侍郎府裡的大小姐裴清荷雙手緊握,陶醉而嚮往地喃喃傾訴著。
「小姐,您說的那是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不是男人吧?」大小姐的貼身大丫鬟紫鳶忍不住打斷她一天發三遍的花癡和白日夢。
裴清荷被打斷了美夢,忍不住白了紫鳶一眼,然後趴到窗台下的美人榻上,對著自己另外一個貼身大丫鬟碧鳶抱怨道:「我都這麼悲慘了,小紫也不來安慰安慰我。妳說,我要不要扣她的月錢?」
碧鳶輕輕嘆口氣,道:「小姐,紫鳶也是為了您好,總是在閨房裡幻想,英雄是不會憑空而來的。」
裴清荷左看看紫鳶,右看看碧鳶,自家兩個大丫鬟都太理智現實了,讓母親調教得太懂事了。唉,她們怎麼會懂得她的「少女情懷總是詩」?
而且,母親生前再三警告她,要她少出門,出嫁前盡量不要在人前露臉,否則一定會招來禍患,所以她才幾年如一日地悶在閨房裡,連京城中千金小姐們的邀約都不出席。
這樣「大門不出」的大小姐,又怎能找到自己的英雄呢?
裴清荷憂慮地嘆息一聲,說道:「我聽趙嬤嬤說,父親打算為我訂親了,這可怎麼辦?」
紫鳶忍不住插嘴道:「奴婢特意尋人打聽了,老爺為小姐選擇的是懷遠侯府的世子袁鳳鳴袁大公子,據說袁大公子是京城著名的四大美男子之一,而且風流倜儻文武全才,是許多閨秀名媛的理想夫婿人選呢。如果真的成了咱們的姑爺,那是多好的事啊,小姐為什麼不開心?」
紫鳶、碧鳶到時便會隨著小姐出嫁,所以姑爺的身家背景也關係到她們的未來,陪嫁大丫鬟就是潛在的通房、姨娘人選,所以她們關心未來的姑爺人選也是理所當然。
裴清荷瞪了紫鳶一眼,再次覺得這個丫鬟年紀大了就越來越現實,真是不足以親近。
倒是一貫細心的碧鳶隱約明白一點自家小姐的心事,可是小姐是裴家的嫡長女,是真真正正的千金之體,而「對方」卻是世僕出身,就算現在已經爬到了總管之位,那也和小姐有著天淵之別吧?
別說自家老爺鐵定不會同意小姐自賤身分去低嫁,就算她和紫鳶這樣的陪嫁丫鬟都會心不甘情不願。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誰家的千金小姐會看上自己的僕人?
哪怕他是總管!
可是這番勸說的話碧鳶不敢說出口,因為她沒有這個資格,也因為她知道像這種閨中密事,她最好裝作不知道,否則以後老爺發怒了,說不定就拿她們這種貼身丫鬟當替死鬼做懲罰。
大小姐的生母已逝,又有誰真正能為大小姐操心呢?
碧鳶是真的為自家小姐發愁。
大小姐自幼隨她的母親裴家主母在鄉下老家長大,三年前,主母病逝前才拜託自己丈夫裴思謙將女兒接到京城的侍郎府,侍郎府裡有裴思謙的側室柳氏把持,裴清荷的日子並不算太好過。
三年前,就連自己的嫡妻病逝,裴思謙也沒有返回老家送葬,他只是派遣了侍郎府裡的總管牛之牧回家料理後事,以及把自己的嫡長女接來,可見裴思謙對自己的嫡妻和嫡女也不怎麼樣。
在裴清荷赴京的路途中,遇到了劫匪,危難之中是總管牛之牧捨身救了她,並且牛之牧還因此受傷,大概是從那時候,大小姐就對總管有了好感,並有了傾慕之思吧?
可是在碧鳶和紫鳶的眼中,那個一貫沉默寡言、古板木訥的總管可沒半點英雄氣勢,雖然長得還算不錯,身材很高,五官很俊,但看起來就是讓人不喜歡,根本就是呆牛一隻,木頭一根嘛!
據說侍郎府裡有姊妹喜歡他,偷偷為他做鞋子做衣服,都被他統統拒絕,還無情地斥責人家,甚至扣了人家的月錢,不解風情不說,還嚴厲又苛刻,這樣的男人,哪個女人會喜歡?
更別說他也不過是個奴僕而已!
碧鳶和紫鳶是裴家主母生前為自己女兒特意挑選和調教的大丫鬟,聰明伶俐和忠心都沒得挑,但是她們並不愚忠,反而在主母的再三叮囑下,要看好自家小姐,不要讓她因為「單純和任性」而犯下亂子。
大小姐很美麗,碧鳶覺得自己這輩子再也不可能見到一個比自家小姐更好看的人了,不說男人看了如何,就算她們內院裡的丫鬟婆子,都經常看著自家小姐發呆呢。
就因為大小姐太漂亮,主母才甘心在鄉下宅居了十多年。主母常說,紅顏禍水,太過美麗了也未必是福,如果沒有能力保護這份美,反而不如隱藏起來,別讓人看見。
這樣美麗高貴的大小姐,怎麼可以嫁給一個奴僕呢?
主僕三人正各自想著各自的心事,忽然小丫鬟來報:「啟稟大小姐,二小姐來看您了。」
正躺在美人榻上的裴清荷聞言坐起了身,整了整自己有點皺的衣裙,又問碧鳶:「頭髮亂了沒?」
碧鳶仔細打量了一下,說:「還好,今天小姐沒壓到頭髮。」
紫鳶說:「小姐只戴了一支玉釵太素淨了,不如再加根步搖?那根梅花玉步搖很好看喔。」
裴清荷搖了搖頭,說:「算了,戴了滿頭珠釵又如何?反正我的首飾不會比她的少,母親為我準備了很多呢,只是我不愛戴。」
正說話間,裴府的二小姐裴清蓮已經在兩名大丫鬟的陪同下,搖曳生姿地走進屋裡來。
十五歲的裴清蓮剛過了及笄之年,就迫不及待地把能戴的金銀珠寶都戴到了頭頂上,她這麼搖曳婀娜地走進來,裴清荷主僕三人都覺得要被她頭頂明晃晃的首飾閃瞎了眼。
裴清蓮的身材嬌小,一如她的生母柳氏,且身軟體嬌,行動時就猶如弱柳扶風,楚楚動人,這也是柳氏得到裴思謙喜愛的法寶,所以悉數傳授給了自己的寶貝女兒。
在裴清荷來到侍郎府之前,裴清蓮一直覺得自己是裴家最漂亮的小姐,在京城名媛中也算名列前茅,可是在裴清荷踏進侍郎府的那一刻時,就算自傲如裴清蓮也被震驚了,她真的無法相信世間還有裴清荷這樣漂亮動人的女子,身材比她高,窈窕多姿,五官比她更細緻完美,眼睛水汪汪的,任誰看了都會著迷,情不自禁地沉醉其中。
裴清蓮本以為自己的嫡姊在鄉下長大,會是一個鄉下土包子樣的傻妞,誰知道會來了一個天仙樣的絕色佳人?
從那時候起,裴清蓮就看裴清荷極為不順眼。
而今天,在知道了父親有意將裴清荷許配給懷遠侯世子袁鳳鳴時,裴清蓮的這種憤恨不滿與嫉妒幾乎就要爆發了。
滿京城裡,有哪個閨秀不憧憬著能夠嫁給「鳳公子」呢?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