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情迷公子~情之所鍾之二

 

 
 
毓國是一個氣候溫暖合宜、物產豐饒的國家,與嵐國隔著滄江遙遙相對,隔著這條大江,兩國的百姓互相往來,黑市一直很興盛。
為什麼會稱為黑市,那是因為這樣的交易行為並不為毓國與嵐國的朝廷所允許。
四十多年前,兩國曾為了某些原因開戰,戰爭結束後,彼此就一直處於敵對的態勢。
只是,這四十多年來,兩國都沒有再動過干戈,年輕一輩的已沒有什麼人還記得當年的那場戰爭。
因此,滄江兩岸雖然都有兵士駐守,但幾乎已無殺伐之氣,甚至住在江岸的百姓們還有不少人私下通婚。
正是這般平和又富庶的環境,讓裕王覺得他當年被先皇分封至蒼州其實很不錯,雖然遠離了京城,倒也天高皇帝遠,在這裡逍遙的當他的安樂王爺,日子十分愜意,如今他唯一的煩惱,只有寶貝女兒昭明郡主的婚事。
說起這個女兒,裕王就覺得驕傲,她生得花容月貌不說,還精通文韜武略,是毓國有名的才女。
當年,他是刻意栽培他那兩個兒子,加上蒼州畢竟位於毓國的邊境,還是有潛在的作戰危機,所以他延請了許多有學問的師傅進府教導孩子們,從文到武,從詩賦到兵法,從騎馬到射箭,無所不包。
可是十幾年來,兩個兒子看不出有多大的出息,女兒卻在這些優秀老師的栽培下,成為一個文武兼備的才女。
成為才女是好事,但成為一個眼光很高又非常有個性的才女,就成了做爹的心事啊!
這幾年來,上門求親的媒人都快把王府的門檻踩壞了,可是他的寶貝女兒沒一個看得入眼,不管是王公貴族甚至是才貌出眾的新科狀元,她統統都看不上。
偏偏女兒是他的心頭肉,他捨不得違逆她的心意,所以婚事一年拖過一年,如今女兒都二十歲了,仍待字閨中。
「父王,難道你不喜歡女兒留在你身邊嗎?」燕紫君坐在父王身旁,優閒的品著香茗,桌前還擺著一本她正看到一半的書。
「紫兒,父王當然喜歡妳陪在身邊,可是女兒大了就是要嫁人啊,何況父王一年、一年的老了,遲早比你們這些孩子先離開,不能照顧妳一輩子啊,如果妳真的孝順父王,就別再讓我操心了,快選定一個如意郎君,好代替父王照顧妳吧!」裕王語重心長的說。
聞言,燕紫君唇角微勾,放下手上的茶盞,步履輕盈地走到父王身後,開始一下下的替他捶起肩頭,一邊說:「父王放心,你的身體好得很,一定會陪我們很久、很久的。」
她心裡暗暗想著,父王今天是要來軟的嗎?這些年來,父王為了向她逼婚,什麼招數都用過了,軟硬兼施就是想把她嫁出去。
真是的,她就是不懂,為什麼她就一定得嫁人呢?如果沒有看得上眼的男人,為什麼她非要勉強自己和對方過一輩子呢?
像她現在這樣悠然自得的過日子,不是很好嗎?
不過父王總念叨她,說要找個良人才能照顧她一生一世。
難道她就無法照顧自己一生一世嗎?這個問題,她與父王談過無數次,最後父王總是感嘆,如果她不是女兒身,一定會是個最為出色的世子。
所以,父王也認同她的能耐,但不認同身為女子的她有這般的能耐囉?
每次只要說到這裡,父王就會無語長嘆。
「紫兒,妳能不能讓父王在閤眼前看到外孫出世啊?」裕王感嘆道。
燕紫君愣了下,心想,父王還真是越想越遠了,之前只是催她嫁個如意郎君,今天竟連想見到外孫的念頭都蹦了出來。
「父王,你到底又受了什麼刺激啦?」她忍不住問。
「還不是延王,他那幾個女兒明明沒有一個比得上妳,但人家一個個都嫁了,之前他還故意寫信來刺激我,說他外孫有多可愛、多聰明,可惡,我的紫兒生的外孫一定比他的外孫還聰明可愛一百倍!」裕王說得吹鬍子瞪眼睛。
燕紫君深深覺得,這個話題還是不接口為妙,每次父王和她那些叔伯們為了誰家的子女較出色而起爭執時,她就會成為父王心中最大的痛。
看來今天不宜待在府裡比較好,不然父王興致一來勸說個沒停,她的耳朵就要倒楣了。
剛好之前山上的書院來了位新的講師,乾脆去瞧瞧,順便避難吧。
位於蒼州博山上的「博山書院」,是毓國有名的書院,尤其精於兵法的研究。主持書院的山長曾進王府教導他們姊弟一年多,後來才到博山上成立書院。
博山書院是她很喜歡的地方,也時常到那裡去,因此她和書院裡的講師及學生們都挺熟的。
之前,山長特別寫了封信給她,說他們書院來了一個她一定會感興趣的新講師。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為什麼山長會說她一定會感興趣呢?想到這裡,燕紫君的好奇心也不禁被點燃了。
 
 
※※※
 
 
蘇逸是為了揮別過往才開始雲遊四方。
他不想再當個好好師兄了,因此離開了嵐國。
他曾經以為,只要全心全意的付出,總有一天,他會得到他所期待的感情與幸福。
但世間的事往往不能盡如人意,他傾心守護,期望能相伴一生的小師妹竟對他說,她一直當他是最好的兄長,可是,她無法愛上自己的兄長。
所以他離開了,離開了師父,離開他將嫁為人婦的小師妹,離開嵐國四處雲遊,最後來到毓國。
他在蒼州待了三個多月,但還沒決定要不要回嵐國去。
他已經離開兩年了,但隔著滄江遙望故國,他依然沒有回去的渴望。
加上毓國的蒼州確實是個好地方,他挺喜歡這裡的,因此也不急著離開。
近來他都在住在博山書院裡,剛開始,他只是打算來這裡瞧瞧,畢竟他也出身於嵐國有名的兵法書院,難免想以文會友一番。
但這一會就會出了火花,之後他便被博山書院的山長及講師、學生們死拉活拉的硬住了下來,書院還替他開了一堂課,請他當講師。
在外頭遊歷了兩年多,能再次回到熟悉的環境中,蘇逸心裡還是感到很高興。
他對為官一直興趣缺缺,因此從前朝廷幾次請他出仕,都被他婉拒,對他而言,能傳授所學,並與同好們切磋求進步,比當官還吸引他。
也有很多達官貴人開出極好的條件想延聘他為幕僚,也都被他拒絕了,說起來,他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當講師,至少為學生上課時他是很開懷的。
這是蘇逸在這兒開課一個多月的感想,他想,也許等心裡更平靜了,他還是會回去吧,回到嵐國那一直等著他的「德衍書院」。
就在蘇逸腦海中很快的掠過這陣子的心情時,燕紫君正悄悄站在講堂外,瞧著他對學生們講學的情狀。
他就是山長所說的,她一定會感興趣的新講師嗎?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