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將軍娘子~文韜武略之一

 

 
 
天微亮的時刻,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泛著薄霧的空氣有些濕冷,隨著冷風吹打在人們的身上,讓人不由得想拉緊衣服,低頭匆匆趕路。
「日來客棧」的門前階梯旁,一個狀似乞丐的身影蜷縮在角落,一動也不動的,彷彿是死了一般。
往來的路人沒人多瞧他半眼,直到客棧的門被打開來。
一個女人帶著個十來歲的孩子步出門外,手裡還拿著掃把,看起來似乎是打算清掃門口……
「娘,有人倒在這裡!」小女孩眼尖地看見倒在自家門前的乞丐,不由得伸手往娘親的衣袖連扯了幾下。
接著,她也沒等大人回應,便大著膽子跨步走近了乞丐。
「喂……你還活著嗎?」她蹲在一旁,歪著頭往地上的人打量起來。
「哎呀!這人好像昏過去了,舞兒,妳快去喊妳爹跟佟生過來幫忙。」女人低頭瞧了下地上的乞丐,連忙推著女兒,要她去叫人。
「知道了。」舞兒從地上跳起來,腳步匆匆地奔進客棧裡去,然後拉開嗓門嚷嚷了起來──
「爹、佟生哥,快來救人啊!」
 
 
※※※
 
 
「不礙事的,他只是多日未曾進食,簡單來說就是餓昏了,多休養些時日就行了。」
溫暖的房間裡,方才被抬進門的乞丐正躺在床上,他的身上被水擦洗過,少了點狼狽落魄的模樣,顯露出他原本的面貌。
那是張很年輕的臉龐,皮膚曬得有些黝黑,劍眉帶了點剛毅的氣息,跟他稜角分明的臉孔顯得相當協調。
被請來看病的大夫一邊交代著,一邊收拾著藥箱。
「我瞧他應該是個練家子,要康復用不了多久時間的,不必太擔心。」大夫笑道。
「那就好。佟生,你先替我送大夫回去吧!」客棧老闆出聲吩咐著一旁的少年。
「是。大夫,我們走吧!」少年點點頭,隨後便陪同大夫離去。
兩人出了門後,一張小臉從門後探出頭來。
「爹、娘,我可以進來了嗎?」最早發現乞丐的小女孩一臉好奇地向屋內張望著,烏黑的眼瞳不斷地往床上打量著。
「我得去忙了,這兒先交給妳了。」客棧老闆交代過後,便往門外走去,然後彎身摸了摸女兒的頭,「舞兒呀!妳可別吵醒客人,他受傷了,需要多休息的。」
「我不會吵他,我會照顧他的,爹娘放心。」舞兒張著燦亮的眼瞳,大聲應道。
「還說不會吵呢!聲音這麼大。」女人苦笑著搖頭,然後端起一旁用來擦拭年輕人身上髒污的水盆跟巾子,「妳替娘在這兒看著,不許吵人哪!娘去換盆水就回來。」
或許是意識到自己的聲音真的太大,舞兒這回只是用力地點了點頭。
在爹娘都走掉後,她好奇地走近床邊,趴在枕邊盯著自己撿回來的年輕乞丐瞧。
在她的印象裡,乞丐多半都有些年紀了,再不然就是滿身髒臭,臉上長滿鬍子,頭髮還打結。
但是這個乞丐一點都不像乞丐。
他的樣子看起來很年輕,跟在他們家客棧裡跑腿的佟生哥比起來,也不過大上幾歲而已,鬍鬚也不長,偶爾爹太過忙碌,沒剃鬍子時,也會像這樣,在下巴冒出短短的鬍碴。
而他身上的衣服也沒有又破又舊,頂多就是染上灰塵,所以髒了點。
整體來說,他真的不像個乞丐。
那麼……他到底是什麼人呢?
舞兒忍著想拍醒這個人問話的衝動,趴在枕邊努力地盯著他瞧,彷彿這樣就能叫醒他似的。
不到一刻鐘,她就對這個人膩了,見他一直沒醒,她乾脆從口袋裡拿出早上打廚房裡摸出來的烤甜餅,一口口地咬了起來。
本來掃完門口,她跟娘就要去吃粥了,結果一忙起來,時間就往後延了。
啃啃啃地咬掉半塊餅之後,她忍不住又想起這個人餓昏的事情來。
「嘿!你要是現在醒了,我可以分你半塊餅喔!」舞兒把烤甜餅拿到他嘴邊晃了晃,想看看這樣會不會讓他醒過來。
爹娘雖然說了別吵他,但這個人不是餓昏的嗎?那他總該起來吃點東西吧?
當然啦!最好他還能順道回答她,他到底是什麼人,怎麼會倒在他們客棧門口……
「嗯……」
舞兒正思索著的時候,就聽見一個細微的聲音自眼前這個年輕人的唇縫間逸出。
果然!他真的餓壞了呢!一聞到食物的味道就醒了。舞兒雙眼晶亮地又把餅往他嘴邊湊去。
「來來來,別客氣,盡量吃,廚房還有很多,我可以多拿一點來給你。」她自言自語地說著承諾。
也不曉得年輕人是不是真的聽見了她的話,那雙劍眉微微擰起,接著眼睛就這麼緩緩張開了。
「你真的醒了!」舞兒得意地迸出高音。
這人醒了呢!那她現在大聲說話,就不算吵到他了吧?
「這裡是……」年輕人有些迷惘地看著陌生的床頂,然後循著聲音轉移了視線,一雙亮晶晶、圓滾滾的黑眸就這麼映入了他的眼簾。
襯著黑瞳的,是張充滿興奮神采的笑臉,看起來就好像發現了什麼寶物似的,顯得相當有精神。
稚嫩的皮膚透著桃粉的色調,像初熟的桃子,看起來軟綿綿又嫩嫩的,讓人忍不住想掐上幾下。
不過離他最近的,還是那半塊烤甜餅,他一回頭,就正好撞上了他的唇。
香甜的味道讓他的肚子忍不住咕嚕了幾聲。
「你好,我叫程思舞,你叫我舞兒就好。」舞兒見他看向了自己,連忙自我介紹著,然後晃動著手裡的餅,「來,聽說你餓了,這給你。」
年輕人一臉茫然地從被窩裡探出了手,接過那塊烤甜餅。
雖然不曉得這是怎麼一回事,但他卻下意識地把餅一口送進嘴裡。
「好吃吧?」程思舞眨了眨黑瞳,笑道:「廚房裡還有很多,還有粥,等一下你跟我們一起吃吧!」
「舞兒……」年輕人納悶地問道:「這裡到底是……」
「這裡是我家的客棧,叫日來客棧,就是希望客人天天上門的意思。」程思舞笑應道。
「客棧?」年輕人吐出帶點乾澀的嗓音,「我怎麼會在這裡?」
「因為你昏倒在我家門口,我爹跟佟生哥就把你扛進來了。」程思舞盯著他問道:「你怎麼會餓昏在那裡啊?」
「我是……」年輕人正想回答,但腳步聲已先一步傳入房裡。
「舞兒,我不是教妳別吵人嗎?」老闆娘見到女兒趴在客人枕邊,連忙出聲制止。
「不是我吵醒的,是他自己醒的。」程思舞連忙為自己辯解,「我有照顧他,分他餅吃喔!」
「這種時候應該吃粥對身體比較好。」老闆娘把手上的托盤放下,上頭有香噴噴的米粥跟小菜,還有熱湯,她將這些都擺到房內的圓桌上後,才轉向了床邊。
「你好,我是這家日來客棧的老闆娘董悅,你喊我董姨就行了。」董悅搬來椅子坐到床邊,仔細地打量了下年輕人,「聽大夫說你是餓昏了,我替你準備了些清粥小菜,不嫌棄的話就多吃點。」
「我娘手藝很好的。」程思舞在旁邊打岔。
「謝謝你們……我叫應和尉。」年輕人勉強從床上爬了起來,想向董悅道謝。
「不用急,我看你也沒什麼力氣,我把粥端過來,你在床上吃吧!」董悅制止了他的動作。
「不好意思。」應和尉半撐起身子,讓自己靠在床邊,然後接過了托盤放在腿上。
熱粥的香氣竄進了鼻尖,讓人胃口大開,所以應和尉沒幾下就將粥喝得碗底朝天。
「我就說娘的手藝好吧!」看他吃得急,程思舞不禁得意起來。
「妳這丫頭。」董悅寵溺地抱過女兒,一邊向應和尉問道:「應公子,我能不能請問你發生什麼事了?怎會餓昏街頭?」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