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混女相與拗參事~女兒國七辣之六

 

 
 
三月的虹城,暖意襲人,細雨輕飄。
飄飛雨絲下的滿城綠柳,彷彿被油潤般地透著一股青翠,蒼翠之中,還帶著一抹淡淡慵懶。
在這個滿城盡沉醉在初春第一場春雨的午後,丞相府前卻難得的人馬雜杳,站在府前的丞相府大總管一方面不僅得客氣招呼著許多從未進過皇城的外地文官,更得忙著指揮僕役,將一些穿著嶄新官服、別著大紅花的新進人員領進政事堂。
明明忙得不可開交,但任職丞相府近四十年的張大總管,臉上依舊掛著一抹笑意,談吐也依然溫文爾雅,沒有一絲窘迫,而她這般指揮若定的沉穩模樣,讓那群新進人員看了後,腰桿紛紛不自覺地挺直,原本緊張的心情霎時舒緩不少。
畢竟他們這群進京述職之人,有許多人都是在苦讀多年後,終於一嘗夙願地來到皇城,並親眼目睹虹城風采,那種集好奇與榮耀於一身的雀躍自不在話下。
「張總管,別來無恙?幾年不見,妳還是一樣風度翩翩啊!」
「許大人,您不也一樣?四年不見,風采依舊啊!」伴隨著一名熟識的官員進入政事堂後,張總管對滿堂大小官員微微一頷首,「請各位在這裡稍候,大人一會兒就到。」
說完這句話後,張總管在眾人敬佩的目光中,緩緩退了下去,可當她的身影在院後無外人處緩緩隱沒之時,立刻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拔腿狂奔起來,雙手還不斷用力揮動著,「找到了沒?找到了沒啊?」
「報告張總管,沒有!」
「張總管,真的找不著啊!」
「那就繼續找啊!都什麼時辰了,再找不到莙丞相,這場迎新會議要由誰來主持啊?」
聽到四周下人的回答後,張總管那張再不沉穩的老臉上,臉部線條幾乎都扭曲了,而一旁的下人們更是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地一個個漲紅了臉。
當丞相府因找不著「大人」,而陷入一陣混亂之時,這場紛亂的始作俑者──云莙穆爾特,正穿著一身漸層的靛色粉衫,白皙的右手撐著一把紙傘,懶洋洋地坐在春川江畔的一顆大石上。
之所以能如此優閒,是因為昨晚她已至許首輔府邸去露過臉了,而她相信,那位女兒國中輩分極高,近幾年深居簡出,呈現半退休狀態的大饕家,一定不會漏聽她口中提到政事堂換大廚的這件事,更肯定會準時在午間放飯時前往丞相府一探究竟,所以待愛緊張的張總管見著許首輔後,一定很快會明白該怎麼做了。
「這天……真好啊……」輕輕打了個呵欠,云莙仰起精緻的小臉看著那紛飛雨絲與輕霧滿江的絕美春景,喃喃說道:「對了,好久沒去看六姨了……」
口中雖這麼說,但云莙卻依然動也不動地望著雨絲,直至許久許久後,才站起身,撐著那把紙傘,無視路人的側目與裙角的輕濕,悠然在虹城街道上閒晃。
在東逛西走地隨興看過了多處美景的兩個時辰後,云莙終於走至一棟小小的府邸前。
「阿大,麻煩給我通報一聲。」
「六姑娘,您來就來了,還通報什麼呢?快請進啊!」
一望見那個粉靛色的婀娜身影,再聽及那熟悉的慵懶嗓音,原本坐在門房裡與人聊天的總管連忙笑臉盈盈地迎上前來,接過云莙手上的紙傘後,立即熱絡地領著她向花廳走去。
「封總管,我怕六姨午憩還沒起身啊!」
「都什麼時辰了,怎麼可能沒起?」望著云莙像過往一樣窩進花廳中最舒適的那張躺椅後,封總管連忙端過下人送上的花茶,「不過與其說沒起,倒不如說沒睡,因為這些日子來,夫人可說是連一天覺都沒睡好過。」
「哦?發生什麼事了?」接過封總管遞上來的花茶,云莙輕輕闔上眼,細細品味著那淡淡茶香。
「前陣子,夫人有個遠房姪兒進城來,想在城裡謀個差事,為了這事兒,夫人日夜都傷著腦筋呢!」
「不就是謀個差事嗎?」聽到封總管的話後,云莙放下茶碗,優雅地伸了個懶腰。
「六姑娘您也知道,當初夫人與老爺私奔到虹城後,儘管老爺不斷寄信回去,但老爺老家還是狠心地跟老爺斷了聯繫,更連理都不理會夫人……這幾十年過去,雖說因老爺走了,夫人與老爺老家更沒關係了,但知道老爺老家突然來了一個小輩,夫人還是高興得不得了,恨不得把最好的──」
「封總管,誰讓你多嘴了?」
正當封總管說得口沫橫飛時,一個威嚴的中年女聲突然將其打斷,「還有,六姑娘,現在是工作時間吧?」
「哎呀!六姨,這可是今春的第一場雨呢!」當聽到那個威嚴的嗓音以及話聲中明顯的責備時,云莙慵懶地將視線移向來人,絕美小臉上的笑容依然無邪。
「六姑娘,打妳由娘胎出來,會說話的那日起,這樣的話,老奴聽得耳朵都要長繭了。」一名面無表情的中年女子──包夫人,將一床薄絲被覆在云莙膝上後,便坐至她身旁,直勾勾地瞪視著她。
「六姨,那妳就該知道,我不是故意不工作的啊!」輕輕抱了抱包夫人,云莙笑得嬌懶,「更何況,誰規定工作就一定得坐在案桌前?」
「是啊!讓妳在那兒正襟危坐、裝模作樣,會令妳的腦子團成稻草,所以還不如出外體察體察民情是吧?」儘管神色依然冷峻,但被云莙擁抱著的包夫人,眼底早滿是寵溺與笑意。
「不愧是六姨,多明白我啊!」吻了包夫人的頰一下,云莙又懶洋洋地窩回躺椅中,「對了,妳那姪兒姓誰名啥,多大年歲了?」
「左壐洸,今年二十三歲了。」聽云莙提起自己那名遠房姪兒,包夫人靜默了一會兒後,突然輕輕嘆了口氣,然後開始剝瓜子。
「名字倒文雅。」毫不客氣地捻起包夫人剝好的瓜子仁,云莙一邊吃,一邊懶懶說道:「要不這麼著吧!我身邊的參事兩個月前退休了,明日就讓他到我府裡當差,如何?」
「六姑娘,他不合適。」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