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續弦~大宅門之四

 

 
 
紅蓋頭被挑開以後,呈現在燭光下的是一張嬌俏芙蓉面,眼是水波橫,眉是黛峰聚,瓊瑤鼻,櫻桃唇,實實在在的美麗佳人。
洞房中原本等著看熱鬧的媳婦、小姑娘們都瞪大了眼睛,似乎沒想到傳言中剋死過三個未婚夫的「掃把星」居然是這樣一個大美人,她們以前都猜測一定是個面醜心惡的可怕女子呢。
當新郎倌冷冷的視線在房中掃了一圈,湊熱鬧的女人們才像驚醒過來一般,急忙擠出大大的笑臉,七嘴八舌地讚嘆起來新娘子的天姿麗色。
喜婆子也來湊趣,說:「新娘子美貌可人,好比天仙下凡,與咱們老爺文曲星下凡正好是天生一對,恭喜老爺,賀喜老爺了。」
新郎倌嚴肅刻板的英俊面龐總算露出些微笑意,但也只是點了點頭。
喜婆子又伺候著新郎新娘將衣帶結在一起,結成同心結,然後兩人並坐著喝了交杯酒,就算禮成了。
新郎倌之後還要去前庭招待賓客,因此喜婆子將兩人的衣襟重新解開以後,他就站了起來,看了看房中的女人們,淡淡地道:「忙碌了一整天,大夥兒也該餓了累了,前面我讓人準備了上好的酒席,各位請入席吧。」
話說得好聽,但明顯就是要把人從洞房裡趕出去了。
小媳婦和姑娘們互相望望,好吧,人家新郎倌心疼新娘子,不忍心被鬧洞房折騰著玩了,咱們也別惹人嫌,走人吧。
等人都散乾淨了,新郎叫進了自己的貼身大丫鬟知微、知柔,以及新娘子的陪嫁大丫鬟和煙、和霞,命令她們準備熱水給新娘子梳洗,又吩咐等會兒先讓新娘子吃點飯食,別一直乾等著他回來。
四個大丫鬟齊齊屈膝,恭敬應了聲「是」,尤其是和煙與和霞,覺得新郎倌實在威嚴不可親,好像萬一有一點兒做得不好,就會被嚴懲。
等新郎走出房門,和煙與和霞悄悄對視一眼,調皮的和霞悄悄吐了吐舌頭,眨眨眼,用口型對著和煙暗道:厲害!
和煙心有餘悸的點頭,原本以為新郎娶了如今第一世家原府唯一的千金小姐是高攀了,更何況他還是續弦,她家小姐進門還不是原配,只能屈居繼室,實在是太委屈了,可是如今看到新郎嚴肅端莊又英俊逼人的樣子,和煙與和霞也不敢再存了輕視怠慢的心思,現在她們反而要為自家小姐擔心了,不知道這位曾經連中三元的狀元老爺會不會很難伺候?會不會苛待她們小姐啊?
說起來她們小姐原宜之樣樣皆好,要容貌有容貌,要才學有才學,女紅針黹,琴棋書畫,樣樣都有涉獵,並且大部分還很精通。美貌可人,溫柔賢淑,知書達理,這樣的女子打著燈籠全天下也找不到幾個,可她們堪稱十全十美的小姐,只有一樣不好,而且還是致命的缺陷──命不好。
算命先生說小姐命硬,剋夫,搞不好還會剋子。
可不是嗎?自從原宜之十一歲開始議親以來,前後說了三門親事,都是出身良好世家的公子,結果原本身體健康的三位公子都先後死去了,或因疾病,或因意外事故,都是倉卒去世,讓人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也讓對方的父母家人痛不欲生。
原府位高爵顯,乃當今第一世家,議親的人家不敢追究,可是原宜之剋夫的傳言已經遍及京師,自她十六歲之後,再也沒有正經人家敢和她議親。
如今原宜之已經二十歲,算是老姑娘了,父母為了她的婚事實在發愁,好不容易有個出身、相貌、才華、前程都還不錯的人主動上門提親,原府的當家主母鄭氏自然大喜過望,可是詳細一打聽,才知道此人已經過了而立之年,足足比原宜之大了十歲,而且還是續弦,先前的原配夫人因難產去世幾年了,只留下個遺腹子病懨懨的,還不知道能不能成人。
好好的黃花大閨女,誰願意去做鰥夫的繼室填房呢?如果先前的原配夫人沒有留下子嗣還好點,可如今還留下一個嫡子,那麻煩就更大,一進門就要做娘,遇到這種事,誰也不會多開心。
鄭氏為此很是猶豫,於是轉身和當家老爺原北顧商量,也詢問了原宜之生母周姨娘的意見,周姨娘也是猶豫,覺得不好想推拒,可是自家女兒剋夫的傳言實在要命,又怕錯過這村再沒這店,女兒總不能做一輩子的老姑娘不嫁人吧?
原北顧對唯一的女兒很是疼愛,為此特意命幾個兒子多方打聽此人的家世、為人、才學、經歷等等,再三調查的結果都很令他滿意,而且此人如今正得皇帝的青睞,前程無限光明遠大,雖然做繼室有點委屈了寶貝女兒,但原宜之說起來也只是姨娘生的庶女,又有個剋夫的不良名聲,能遇到這樣的婚事,也算萬幸了。
於是在耽擱了半年之久後,景國立國以來目前唯一連中三元的狀元郎謝雍成為了原府的女婿,原宜之的夫婿。
 
※※※
 
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分別為謝元、會元、狀元,合成「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三場大考中,都考中了第一名,便稱「連中三元」。
這種人,百年難出一個,如果真出了一個,那絕對是全國轟動,連當時在位的皇帝都會覺得臉上增光,與有榮焉。
連中三元,對於文人來說,是無上的榮寵,子孫都能夠跟著沾光幾輩子。
「連中三元」與「三元及第」還是有區別的,連中三元也屬於三元及第,但三元及第不一定是連中三元。
三元及第雖然也是鄉試、會試、殿試都中過頭一名,但是在三場大考中,基本上是指的在鄉試與會試之間可能間隔了幾年,甚至鄉試、會試中都可能落榜過,隔過幾年再考,中了第一名,也能稱為「三元及第」。
連中三元的要求就極度嚴苛了,以謝雍為例,他秋闈參加鄉試中了第一名,緊接著次年春闈參加會試仍然中了第一名,再之後的殿試又被皇帝御筆欽點為狀元,三場大考不能有中斷與間隔,這才叫「連中三元」。
要知道每場科考的主考官都不同,主考官的喜好也不同,要想讓每場科考的主考官都欽點同一人為第一名,這種機率實在罕見。
歷史上的每個朝代或長或短,兩、三百年,或者三、五百年間,能出現一兩名連中三元者就很是榮幸了,很多朝代甚至終此一朝都可能遇不到一個。
謝雍少年就富有才名,十三歲就過了院試,成為生員秀才,可是隨後他的父親病逝,他守孝三年,本來他十六歲打算參加鄉試,結果母親又大病,時人以孝為先,他為照顧母親又荒廢了三年。
直到十九歲他才正式參加科舉,然後就在鄉試、會試、殿試中一帆風順連中三元,成為狀元後他被當時的宰相,也是他那一科的主考官丁士章相中,極力推薦自家的女兒給謝雍,當時還算年少皮薄的謝雍推卻不過師恩盛情,再加上寡母也滿意攀上這門貴戚,於是就娶了丁家女兒丁錦繡為妻。
丁錦繡出身尊貴,又是嫡女,性格難免有點驕縱,婚後多次與婆婆發生爭執,甚至後來謝母一怒之下離開京城,返回老家居住。
丁錦繡入門三年沒有生育,謝母以無子為名,賜給兒子一個小妾玲瓏;錦繡不甘示弱,抬舉了自己的陪嫁丫鬟青黛為妾,婆媳二人繼續鬥法。
但恰在此時丁錦繡懷孕了,卻因為懷孕期間依然婆媳不和,再加上看著丈夫的兩個小妾爭風吃醋,心中煩悶,身體越來越差,到最後難產,拚著自己送命,保住了兒子。
謝雍在嫡妻去世之後,至今已經五年,身邊的人都極力勸他續弦,一個大男人沒有一個正經的妻室主持內闈,終究不方便,日常生活且不說,就連人情禮往都不方便,他總不能讓小妾出頭露面吧?那還不把人家那些正妻給得罪光?簡直太看不起人了。
身為連中三元的大才子、京城新貴、皇帝眼中的紅人,謝雍雖然是續弦再娶,依然炙手可熱,登門說親的媒婆幾乎絡繹不絕,但是誰也沒想到,萬分挑剔的謝雍最後居然選中了京城最著名的「掃把星」──原宜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