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當時明月在~溫柔小鎮之七

 

 
※※※
 
溫柔小鎮 陽家老宅
 
又到了固定的週末,今夜萬里無雲,銀月高掛,藏不住路人的身影,眼看就要到灰姑娘離場的時間。
陽家的客廳裡,坐著一對母女,陽靚月在看電視,陽媽媽正在講電話──
「小月啊,都二十四歲了……她畢業回來幫忙後,我是輕鬆多了,現在麵包店幾乎都是她在管理……是啊,是幫我很多忙,不過看她忙到沒時間出去交個男朋友,每天在店裡揉麵團,就連放假也窩在家裡研發新口味,我就擔心她嫁不出去……我也想『內銷』,但麵包店裡的男性只有老師傅和兩個助手,其中就只有小鄭跟她年紀差不多又沒有女朋友。」
陽靚月咬一口蘋果,兩眼直盯著電視,當做完全沒聽到陽媽媽和人「說長道短」的聲音。
「其實小鄭工作很認真,老實上進又肯學,如果能夠當我女婿,將來跟小月一起經營麵包店,那是最好不過了。」
陽家在熱鬧的鎮上擁有兩間黃金店面,分別開了生鮮超市和麵包店,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陽媽媽懶得跑來跑去,她和陽爸爸早就搬到生鮮超市的樓上去住。
陽家老宅就在老子路和老子街的路口轉角,是一棟漆鵝黃色水泥牆面的獨棟平房。
陽家只有四口人,陽靚月的弟弟叫陽雅璱,目前在外地念書,所以平常老宅裡只有她一個人住。
「唉,可惜他人太安靜,小月又被動,兩個人到現在都沒來電過,我又不能將兩人強送作堆。」
陽靚月終於明白她母親跑回老家來的目的。
她正覺得奇怪,媽怎麼會沒事跑回來,還以為她跟爸吵架了,原來是特地回老家來「講電話」給她聽。
老早跟她說過,她跟小鄭不可能了,媽到現在還沒死心嗎?她瞥一眼客廳的時鐘即將敲到十二點……
「小月,妳阿姨說她社裡最近缺女會員,剛好妳也沒男朋友,妳要不要去幫幫忙?」陽媽媽坐在斜對面講電話,突然轉過來問她。
「不要。」她冷冷淡淡地開口,斷然拒絕。
阿姨是媽的妹妹,在隔壁英雄鎮開了一家「幸福紅娘社」,專門在幫人牽紅線。雖然阿姨很疼她,但終身大事不能拿來「講人情」。
上次無意中被那個男人知道有一個「小鄭」已經夠麻煩了……
「她說好,怎麼敢說不好呢,妳從小就那麼疼她,給她買娃娃、買衣服,她上大學妳還提供住處,讓她省了四年房租,只是加個名字讓會員數好看些,這種忙她不幫就沒天理了。」
她皺眉直看著陽媽媽,聽她說著一長串「做人要感恩」的大道理,默默的一陣恍惚想起……
大學,就是住進那棟房子,才從此和他糾纏不清到現在,真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
二十四歲,她扳了五根手指發現歲月匆匆……
不知不覺,和他「上床」五年了。
十九歲那一年……那一晚和他上床的事,現在回想起來已經有些模糊……
她拉回思緒。
其實是沒時間去「回顧」,她現在很困擾,正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今晚平安落幕?
她慢慢地啃,都啃完一顆蘋果了,兩眼盯著剩下的果核,眼角餘光還收著媽和阿姨在「熱線」完全沒打算去睡覺的身影。
她心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心跳也開始加快了,臉上倒是一片漣漪也沒有,維持一貫的「風平浪靜」。
她從沙發起身把果核扔進垃圾桶裡,再把垃圾袋拉出來,在袋口打一個結,拿著垃圾袋走去拉開已經上鎖的門。
「妳開門做什麼?」陽媽媽看女兒離開沙發,既然「當事者」離開,她也說得口乾舌燥了,就和妹妹道晚安掛上電話。
「丟垃圾。」她慢慢拉開門,四下望著門外秋風吹過一片無聲無影的寧靜,心跳緩和了些。
陽媽媽正欣賞著她和老公共同製造出來的「佳作」,她女兒身高接近一百七十公分,遺傳老公纖細修長的四肢,還有像她一樣吃不胖的體質和魔鬼曲線的身材,而那張標致的臉蛋更是融合她和老公的優點,讓她很驕傲忍不住在心裡讚嘆,她女兒根本是溫柔小鎮裡的第一美人。
她看著女兒拽在手上的垃圾袋,一再滿懷感動的笑容微微僵住……那麼大一個垃圾袋就裝一顆蘋果核拿出去丟,她這個女兒唯一的缺點就是有時候還挺怪異的,偶爾會做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行徑。
「我要去睡了,明早我有事,五點半記得叫我。」
「好……」陽靚月正準備把垃圾擱在門口牆邊,聽見身後傳來的吩咐,她張口說好時突然吸進冷空氣,探出門外的視線落在鵝黃色牆面旁那雙多出來的腳……
屋簷掩去他的身影,月光洩漏他的蹤跡,餘暉灑在他擦得光亮的黑色皮鞋上,她差點就把垃圾丟在他腳邊。
她完全不能呼吸,凝聽著身後的腳步聲離開客廳,直到裡頭傳來開門和關門的聲音,確定她母親走進臥房去了,她僵硬的肩膀才放鬆,抬眼看他……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