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庶子~大宅門之三

 

費明蘭讓自己的另一個貼身大丫鬟立夏重新上茶、上點心招待花廳裡的千金小姐們,自己找了個藉口匆匆走了出來。
在往前院走的時候,立春才詳細將事情訴說了一遍:「奴婢也不是很清楚,只聽少爺的小廝洗硯說,少爺不喜蘭苑裡的紛雜吵鬧,所以今兒一早就帶了洗硯出門閒逛,中午在酒樓用餐,不知怎麼看上了一位……」
說到這兒立春停頓了下,小心地看了看自家小姐的臉色,見費明蘭依然平靜,才大著膽子繼續道:「看上了一位美貌少年,可能說了什麼不得體的話,惹惱了人家,被少年的同伴打暈了。洗硯嚇得只會哭,少爺倒是被那少年給送回家的。」
費明蘭嘆了口氣,她這個兄長念書念到走火入魔還無所謂,竟然不知何時染上了好男色的毛病,父親在世時,他還知道遮遮掩掩,只和小廝混鬧,父親過世這才多久,就到外面惹了事。
費家在餘姚縣城裡有主宅,費氏蘭苑是位於郊區的別院,原本是費忠貴為妻子建來觀賞遊玩的,只是每年二月底三月初的蘭花花期時段,費家人通常都會遷移來蘭苑居住。
費明德在蘭苑的房子位於前院的東部院落,他向來不喜蘭花,所以他這個院子裡是蘭苑唯一沒有種植蘭草的,除了一些常青樹木,就點綴了一些諸如羅漢竹、紫竹、斑竹的觀賞竹。
費明德向來以竹自喻,什麼「有節」,什麼「虛心」,按照王嬤嬤的評價,是「只會往自己臉上貼金」。
費明蘭帶著立春匆匆進來,在堂屋就見到了滿面憂慮的母親。費鄭氏為亡夫服重孝,一襲素白的麻布衣裙,漆黑烏髮上只別了一根沒有任何花樣的銀簪子,耳上戴著樸素的銀耳環,除此之外周身再無任何首飾,可是這些都無損她的清顏麗質。
已過不惑之年的婦人看起來不過三十有餘,這個少時得父母疼愛,婚後得丈夫寵愛,之後又得女兒貼心孝順的女子,前半生算是過得極為幸福,只可惜中年喪夫的巨大打擊幾乎將她徹底摧毀,如果不是為了未嫁的女兒,她早就有了追隨亡夫九泉之下的決心了。
費明蘭其實繼承了母親的天生麗質,只是她性格上卻像父親,氣質上的堅強獨立讓她看起來宛如傲霜寒梅,倒和母親那寒谷幽蘭的楚楚氣質有了截然之分,在外人眼中,費明蘭就不如母親柔婉動人了。
費明蕙的氣質更像嫡母費鄭氏,或許這也是她更能輕易打動周二公子的關鍵所在。
男人大多喜愛女人身上的柔弱特質,太過堅強剛性的女人,會讓他們覺得有壓力吧?
此時費鄭氏正手捏著白色手帕,在手中揉來捏去,滿眼的惶急與焦慮,她幾乎沒有操心過任何事,以前有丈夫,現在有女兒,所以一遇到點事情,就會焦慮不安,惶惶而不知所措。
費明蘭快步上前握住母親的手,問:「娘,哥哥怎樣了?」
費鄭氏雙眼中淚花隱隱,緊緊反握住女兒的手,「還沒醒呢!大夫剛剛來看過,開了藥方,還在煎藥。」
費明蘭拍拍母親的手背,「只是小爭執,應該沒什麼大礙,您且坐下等等,我到裡屋看看。」
費鄭氏點了點頭,又用手帕擦了擦眼角,「那兩個少年也在裡屋,妳要小心應對。」
費明蘭一愣,隨即無奈地看著母親,她怎麼就放心讓昏迷不醒的哥哥和「打人凶手」同處一室呢?
雖然服侍哥哥的下人們肯定也在,但是沒有家人陪著,倒讓兩個凶手在那裡看著……費明蘭真是對自家母親徹底無語了,行事沒有個分寸到如此地步,也不知道父親這些年是如何嬌養她的,讓她不知世事至此。
費明蘭無語地轉身向內室走進,立春快步走在前面為她打起簾子,向裡面通報了聲:「大小姐到了。」
在內室床前伺候的洗硯聽聞此聲,立即轉身跪倒在地,惶恐地磕頭,道:「大小姐,都是洗硯護主不力,才讓少爺受了傷,還請大小姐責罰。」
在費家傭人的心裡,第一怕的是原來的家主費忠貴,第二就是這位嫡小姐費明蘭。
如今費忠貴已逝,費明蘭自然榮升為第一怕了。
少爺一心讀書,對待下人隨和寬厚;主母只愛賞花賞月,對傭人向來都淡淡的;庶小姐嬌弱,對傭人向來是笑臉相迎;只有嫡小姐向來治家嚴謹,規矩森嚴,言出令行,容不得半點差錯。
費明蘭並沒有理會洗硯,先是疾步到床前看了看費明德,見他面色紅潤,宛如沉睡,並不像有大礙的模樣,這才稍微放下心,轉而又看向坐在窗前小几旁邊的兩個年輕男子,不由得眼前一亮。
她的目光率先被紫衣錦袍少年吸引住──好個精緻美少年!
少年正值十五六歲,男女之別還不是很明顯的年齡,肌膚晶瑩如羊脂白玉,沒有一點瑕疵,長眉入鬢,桃花眼波光瀲灩,懸鼻精緻挺拔,嫣唇薄而紅潤,五官當真增不得一分,減不得一分,幾近完美。
更難得的是這少年氣質華貴,紫色原本很難穿出精采,卻將他襯托得貴氣逼人,他的錦袍上繡了折枝葛巾紫牡丹,腰束巴掌寬同色繡花腰帶,一側墜白玉珮,一側墜紫羅香囊,當真華貴無雙、風流無限。
身為皇商之女,以及織造家章茹芸的閨閣手帕交,費明蘭知道這少年穿的乃是專供皇室的貢品布料「暗花錦」,而他的這身折枝牡丹錦袍,因其紫色暈染得格外高雅純正而更加希罕難得。
陡然意識到少年身分可能尊貴無比,高不可攀,費明蘭的心一緊,暗暗捏了捏手掌心,哥哥這次怕是真的惹了大麻煩!
她轉而又看了看另外那名年紀稍大,約莫十八九歲的青衣布袍青年,看第一眼,只是覺得青年五官端正,氣質斯文,沒有錦袍少年的搶眼奪目,但是再看第二眼,費明蘭才暗自咋舌了──又一個大美男啊!
比之錦袍少年華麗喧囂奪目的美,青年的俊美更內斂,宛如溫玉,劍眉乾淨俐落卻不顯跋扈,星目幽深卻又明澈,鼻梁同樣高挺,薄唇同樣嫣紅,弧度卻似乎更加誘人。
見費明蘭怔怔地盯著自己,青年莞爾,揚唇一笑,費明蘭頓時覺得眼前萬花齊放,頭暈目眩。
就算她嘔心瀝血培育的「素心如雪」,也沒有青年這麼一笑來得如此震撼!
世間怎會有如此美人,偏偏又是男子?
難怪好男色的書呆子哥哥都忍不住發了花癡,當眾惹了麻煩。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