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野玫瑰的冷情郎

 

 
「爺,不好了,有山賊來襲。」
「什麼?那還不趕緊駕車離開?」
「不行啊!咱們的馬跑不快,載的東西又多,他們就快追上了。」
「沒用的傢伙,那該怎麼辦才好?」
「前方的馬車快停下,否則咱們就不客氣了。」後方追趕的山賊大聲威脅。
車夫只得將馬車停下來,「爺,咱們還是給他們一些銀兩,畢竟活命要緊呀!」
「你開什麼玩笑?這些銀兩全都是我辛苦掙來的,怎麼能輕易的交給那些山賊?」中年男子伸出手,用力將車夫推落馬車。
車夫滾落山崖,當場摔死。
中年男子駕著馬車,快速往前奔馳。
後方追趕的山賊們看見此情此景,全都訝異不已。
一道火紅的身影毫不猶豫的策馬奔上前,轉眼間便追上了馬車。
聽見馬蹄聲,中年男子轉頭一看,不禁傻眼,整個人愣住。
一名身穿火紅衣袍,長相豔麗的長髮女子,背上背著一把長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自馬背上躍了過來,上了馬車,將他手上的韁繩一把搶走,勒馬停下。
中年男子抖著聲音發問,「妳……妳是山賊?」不可能吧!如此豔麗絕倫的女子怎麼可能會是山賊?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她抽出背上的長劍,銳利的劍尖直指著對方的頸子,「快把所有值錢的物品交出來。」
「是是是……我這就拿出來……」他萬萬沒想到山賊裡竟然也有女人,而且看來很不好惹,連忙將所有值錢的物品全都拿出來,置於她的面前,「這些是我身邊最值錢的物品了,請妳饒了我一命。」
「那麼李大娘的兒子、媳婦和孫子,甚至是剛才那名車夫,你又是否有饒過他們一命?」女子冷冷的瞪著他。
他瞪大眼,驚愕不已,「什麼?妳怎麼會知……」
她手中的長劍一揮,打斷他的話,接著伸出手,探向倒下的屍體衣襟,取出一包沉甸甸的銀兩。
其他人趕過來,看見眼前的情景,二話不說便下馬,將所有的物品放入麻布袋內,再置於馬背上。
「好了,咱們回山寨。」女子直接以衣袍擦拭沾附在上頭的鮮血,再將長劍收起,躍下馬車,俐落的翻身上了馬背,策馬離開。
眾男子策馬緊跟在她的身後,返回山寨。
 
※※※
 
颶風寨,可說是山賊聚集之地,但是準確一點來看,這群人其實是義賊。
寨主任天霸原本是義和鎮某鏢局的總鏢頭,卻因為個性正直,在拒押贓物的同時,無意間發現數名富商與地方官員暗中勾結,做了許多貪贓枉法的事,本欲揭穿,結果被地方官員早一步以莫須有的罪名捉拿、扣押,並打算將他處斬。幸好他在鏢師弟兄們的協助下逃亡,來到這座易守難攻的山峰,建立颶風寨,從此和鏢師們成了專門打劫為富不仁、賺取不義之財的富人們的義賊。
他們除了自衛或為貧困人們討公道,否則絕不殺人,還會將部分搶來的財物分給貧苦人家,並接受人民的請託,矯枉去惡。
此外,他們還於山寨內收留許多孤苦無依的孤兒寡老,頗受當地人民敬重及擁戴,更有不少人因為接受颶風寨的幫助,或是被賊人所害而家破人亡後,甘願成為山寨內的一分子,這使得颶風寨更為壯大,名聲也更加響亮。
這時,山寨門口的守衛遠遠看見一道火紅窈窕的身影,立即敞開大門,好讓她騎馬入內。
山寨內的人們一看到她返回,隨即揚聲大喊,「大小姐,妳回來了。」
任緋紅勒馬停下,俐落的翻身下馬。
一名老婦連忙奔上前,一臉著急又憤恨的問:「大小姐,妳可有替我除去那該死的林大富?」
「嗯,李大娘,妳別擔心,我已經替妳的兒子、媳婦和孫子報仇了。」
李大娘跪了下來,抬頭看天,淚流滿面,「兒啊,媳婦,還有我的乖孫……你們終於可以安息了。」
話說那林大富雖是村莊內的首富,卻強佔土地,欺壓他人,惡事做盡。前些日子他喝醉酒後,見李家媳婦貌美,竟將她強行拖到巷內玷汙,事後還將她活活掐死,又怕李大娘一家會報官,連忙差人放火燒屋,打算來個死無對證。
好在那時李大娘外出辦事,逃過一劫,可是她的兒子和孫子來不及逃出來,被活活燒死。等她回來,見到家毀人亡的慘狀,且正好瞥見林大富和他的僕役離開的身影,立即報官。
地方官本來接受李大娘的申冤,扣押了林大富,沒想到後來林家花了大筆銀兩收買,地方官便以證據不足為由放了他,不再理會李大娘的控告。李大娘心有不甘,只得上山請託颶風寨的人幫她報仇雪恨。
聽聞此事的任緋紅立刻指派弟兄注意林大富的一舉一動,打聽到他今日打算帶著一些值錢物品離開村莊,到遠方去做買賣,在獲得寨主的同意之下,她親自率領弟兄們前去打劫,替李大娘報仇。
任緋紅先將李大娘攙扶起來,接著取出一包沉甸甸的銀兩,輕放在她的掌間,「妳收下吧!」
李大娘看著那包銀兩,壓根兒笑不出來,「我要這些銀兩有何用?我無家可歸,也無親人在世上,什麼都沒有了……如果可以,我只希望兒子、媳婦和孫子都能好好的活在這世上……」說著,又老淚縱橫。
「那妳就先待在山寨裡吧!這兒有不少像妳這般遭遇的人,妳可以把大夥當成自己的家人。」
「啊!真的可以嗎?我真的能留在這裡?」李大娘一臉訝異。
「那當然,不成問題的。」任緋紅朝她笑了笑。
「多謝大小姐,真是太感謝妳了。妳為我這一家子報仇,除去那該死的林大富,還肯收留我這個老太婆……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說……」李大娘對她充滿感激。
「妳就別客氣了。」任緋紅仍是一派輕鬆,接著揚聲吩咐,「小六,帶李大娘去休息,並給她一間房住。」
一名弟兄立即上前,帶著李大娘離開。
任緋紅繼續朝山寨內的碉堡走去,步入大廳,只見她爹任天霸正坐在木椅上,而在一旁的則是她的心上人──冷慕清。
他雖然來歷不明,卻是救了爹一命的恩人,加上俊逸的外貌、高超的醫術,以及時時關心每個人身體狀況的善良個性,都徹底的吸引了她的目光,讓她的心思全放在他一人身上。
「爹,冷慕清,我回來了。」她面帶笑容,一雙大眼睛直瞟向那玉樹臨風的心上人。
「喔!妳回來了,冷大夫正在替我把脈呢!」一臉落腮鬍的任天霸一聽見寶貝女兒的聲音,立即露出大大的笑容,只是並未轉頭。
任緋紅看著面無表情的冷慕清,笑意更深,「情況如何?」
「忌酒,少肉,其他無礙。」冷慕清嘴上這麼說,壓根兒沒看她一眼,「寨主,煩請褪去外袍和上衣,讓我看一下胸部的傷口。」
「喔!好。」任天霸立即褪下外袍和上衣。
約莫一個多月前,他和弟兄們外出打劫一名與官府勾結、壞事做盡的富商馬車車隊,沒想到對方竟安排數人躲在馬車內襲擊,不但在刀上塗了毒,還朝他們的雙眼撒沙,遠方亦有人埋伏,發射毒箭,手段極為下流狠毒。
他與弟兄們皆身受重傷,但還是殺出重圍,欲退回山寨,未料途中毒性發作,這時冷慕清正好經過,救了他們一命。
任天霸感念大恩,也為弟兄們著想,欲將這名居無定所的男子請回山寨內當大夫,供他吃住。原以為會吃閉門羹,沒想到冷慕清一口答應,並盡心盡力的做好此職務。
冷慕清仔細的審視他的傷口,「箭傷已好了大半,但是請寨主多多休息,才能早日康復。」
「以前要是有人生病或受傷,這附近的村莊只有一名老大夫可以找,不過他年紀大,無法跟著咱們一同上山,弟兄只好親自跑去請他治病,相當不便。還好現在有冷大夫住在山寨內,讓咱們放心不少。」任天霸穿上上衣和外袍,滿心感激。
「寨主,不必客氣,只要山寨內有人生病或受傷,我一定會盡力醫治。」冷慕清淡淡的說,接著站起身,「請恕我還有事得去處理,先告退了。」他看也不看任緋紅一眼,逕自離開碉堡大廳。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