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強娶女太傅(下)

 

 
晉城 皇宮 內閣處
 
趙睿正坐玄椅上,一旁的韓勇正在如實匯報今天的所見所聞,在宋大人和信王之間濃情密意的情節上誇大了幾分,趙睿沒有說什麼,但臉上的表情已經鐵青得嚇人。一會之後,韓勇已經匯報完退在一旁,趙睿才站了起來,冷道:「賤人,當真見一個愛一個,手段好得很!」
韓勇見時機到了,便從袖口裡掏出一封信,說道:「微臣按照皇上的吩咐,趁常大人和宋大人對峙期間,讓人混入了信王府。皇上果然料事如神,常春生平最信任的人便是信王妃,一切事情自然不會瞞著信王妃,可常春怕也沒想到,他的親妹子信王妃卻不信任他,瞞著他將常春和他人的來往書信藏在了房中,以便日後制住常春。常春當年所作所為相當謹慎不留痕跡,如今卻敗在了自己妹子手裡……」
趙睿拿過信件,拆開看了,這正是常春以招兵為由向晉江富商索要銀款的信件,這信件只要公開來,常春便死無葬身之地。趙睿隨即滿意地笑了,他篤定在心,讓宋小魚去接觸常春搜尋證據是假,引開常春的目光便於獲得證物是真。從頭到尾,宋小魚不過是一枚欲蓋彌彰的棋子。只要有了這封信,便不怕拿不下常春,更不怕拿不下趙信,他和趙信的結局已經昭顯。
趙睿對此次韓勇的行動表示滿意,又和他客套了幾句:「韓參領好本事,進入王妃寢處談何容易,是早安排了內應丫鬟?」
韓勇謙虛回道:「王妃身邊的丫鬟阿翠是微臣的遠房表妹。微臣全得了她的幫助。」
「若是信王妃知道這丫鬟是厲害的主,怕是要後悔沒殺了她。」
「阿翠自小喪母,全賴韓家收留,之後王妃收留了她,如今她這般做,也是報恩罷了。」
「那麼,你呢?」趙睿指的是韓勇帶頭舉諫宋家之事。這韓家作風果然一樣,皆是賣主求榮的白眼狼。
「君為臣綱,微臣只知道效忠皇上。」韓勇說得拍馬,卻也正中趙睿下懷。多一個對宋家怨恨的人有什麼不好?只要他們不越俎代庖,要恨,就恨吧。
「韓愛卿,你做得很好,你下去打點吧。信王死裡逃生,朕去看看他。還有,讓其他大臣也一同去看看吧。」趙睿說得若無其事。大臣去探望王爺本是平常之事,只是在當下節骨眼,趙睿這般做,怕是要對常春下手了。當著眾大臣的面,這常春的罪便落實了,永無翻供的機會。
韓勇明白趙睿的意思,立即起身退下去打點了。走至玄關時,趙睿忽然叫住了他,說道:「韓愛卿,朕答應你,等這事一了,便將宋家府邸賜給你,愛卿不要嫌棄宋府太過老舊便好。」
一句籠絡人心的話,一個天大的承諾,讓韓勇死心塌地。宋家大宅是他夢寐以求,如今再差一步便得到了。
宋府老舊,卻占地百畝。文帝在位期間,宋府一再擴建,相當奢華,如今成了昨日輝煌,被查封的宋府一直被閒置,百畝大宅,也在個月之間變得死氣沉沉。
韓勇怨恨宋家不是沒有緣由。在多年前,宋家擴建大宅徵用土地,西邊一地正是韓勇父母的房子,當時貧苦的他們不得不迫於強權,僅以一兩銀子交出了地契,韓勇雙親一時失去了住所,失魂落魄的他們在過河時失足落水,雙雙淹死。年僅十歲的韓勇卻異常懂事,失去雙親後便賣身進宋府,潛藏埋伏,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親眼看著宋府家破人亡。
「謝皇上,微臣這就去打點,絕不讓皇上失望!」韓勇起身退下。
趙睿暗自冷笑,宋家大宅百年風光,即便是被查抄,亦不是韓勇一武夫能配得起,他這般承諾不過是為了讓韓勇死心塌地。宋家百年風光仍能一朝敗落,誰又可以長久?
 
★★★
 
信王府。
這日,所有在朝正五品以上的文武京官,都被皇帝以某種不宣的理由請到信王府了,信王府一時聚集了多頂轎子,門口更是聚集了不少紅藍官服的官員。
阿翠從後面見到這種場景,便有些嚇壞了,也當即明白了可能東窗事發,那封從王妃百寶箱暗格裡拿出來的信件果然是謀反的證據。聽韓勇表哥說起的時候,她還覺得不可能,如今見這陣勢,便知道大事不妙了。
阿翠立即匆匆忙忙地回房收拾,準備從後門走人。是她害了王妃,但她作為韓家人,自小受了韓家的飽飯之恩,實在不能拒絕韓勇的要求。阿翠本是一名天真得自私的人,如今也只能收拾包袱走人了。
她的慌忙舉動剛巧被韓青撞見了,便問:「妳這小丫頭,怎麼匆匆忙忙的?」
「噓,外頭來了好多大臣,都把王府圍住了……」阿翠脫口而出,隨即又噤口。這名三天前被請來王府的陌生人長得凶神惡煞,絕對不能和他多做言語。
韓青走到後面,往門縫裡一看,果然來了許多大臣,其中包括許多正一品、從一品的文武京官。正在韓青疑惑之間,兩列衛兵從兩邊貫入,一頂明黃轎子在門口外停了下來,眾大臣立即下跪山呼萬歲,轎簾子一掀開,龍袍加身的趙睿從轎子裡下來,眼睛望著信王府大門,露出篤定的笑容。
這下不僅阿翠直呼不妙,連韓青也跟著呼不妙了。他身為信陽人,若是在王府中被發現,自己會被殺死不說,還會連累信王冠上通敵的罪名,這可如何是好?
韓青煩惱,本想在這裡等宋二當家的消息,不料卻等來了這麻煩,這下走也不是,不走更不是了。想到這,韓青顧不得了,他看見阿翠背著包袱在假山裡消失了,便一咬牙跟了上去。
趙信、宋小魚、阿牛三人祕密回府時,看見王府門前數十頂大臣專用的轎子,在中間是皇帝的轎子,趙信便明白趙睿已經開始行動了,並且可能已經抓住了他的軟肋。只是趙睿這招實在太高明,連趙信都沒想到,趙睿會利用大臣們來制住他。
即便是趙睿沒抓住他的把柄,有眾大臣在此,信王也不敢造次,如果真抓住了他的把柄,那他的下場可想而知,眾目睽睽之下,什麼陰私可以不暴露人前?
趙信亦是見慣場面的人,趙睿敢如此興師動眾,必然是有七成把握,他當即做了個決定,正色道:「兩年前,我認識了大祈可汗,他十分好客,對我這名鄰國王爺也是十分客氣。一次賽馬中大祈可汗輸給了我,並答應我一個要求,我告訴他,有朝一日信王若是落難,請他助一臂之力,這次他已經來到了都城,就在城外,我們現在就出城,與他會合。」
宋小魚聞言一驚,原來信王早有準備。大祈可汗阿童童生性豪爽,十分好客,時常以大祈國特產優酪乳招待來自各方的客人,因此阿童童可汗得了個優酪乳可汗的稱號。對此阿童童表示十分喜歡,覺得人生在世無非快活二字,其境界和西疆一位活佛類似,不以位尊為傲,不以位高為喜,十分的平近易人。
趙信西出邊域,認識這名好客的可汗也在常理之中,只是沒想到這位可汗也是好玩仗義之人,為了兩年前一次輸馬,冒險前來接應趙信,兩人的友情自不必再說。只是趙信這一去,通敵的罪也就實了。信王府中尚有王妃、常春及家丁數十人,他們的命運會因趙信的離去而決定。
「亦玄,王妃還在府中……」
對信王妃安危的擔憂正是信王心中所想,宋小魚一語說中了他的猶豫,畢竟這兩年來,陪伴在他身邊的是常金鈴。
趙信心中猶豫難決,宋小魚也看出了他的不捨。也許趙信並不愛常金鈴,但以趙信的為人,絕無可能輕易放棄一人。氣氛緊了一會兒,宋小魚開口替他說了心中所想:「這個時候,捨了王妃便不是亦玄了,溫明理解。」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