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哪瓣洋蔥不流淚(下)

  

大太陽下,歐陽輕輕的問:「妳有沒有想我?」
其實這個問題,蘇陽也問過,那時蘇愛愛只覺得渾身打抖,不知道怎麼回答,膩得慌。
今日,在南京七月的街頭,川流不息的車流裡,迪迪叭叭的喇叭聲中,他聲音低啞,隔了幾個月的盛夏,隔了好幾個城市,輕輕的,帶著討好,帶著不容易察覺的緊張,問道:「妳有沒有想我?」
這一次,她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了,因為她是真的想他,卻又不想讓他知道她想他。
搓搓紅了的臉,她說得飛快:「鬼才想你!」
他在那邊也不惱,一下子笑起來:「蘇愛愛,妳就是個害羞鬼、膽小鬼……」
一下子,街角的紅燈轉了瑩瑩的綠,車流換了方向。頭頂一排的梧桐樹碧綠的葉被風吹得沙沙的響,路人不由的回頭望,有個女孩一手舉了手機一手拎了小包,在夏日的街頭慢慢的跳著格子,自顧自說著,樂得咯咯笑……
你猜猜,電話那頭不是男友還會是誰?
蘇愛愛掛了電話,走回來,李萌萌遞了奶茶,彎起眼角,說得不懷好意:「蘇愛愛,是那個人打來的吧!」
蘇愛愛摸了摸熱乎乎的頰,點點頭,又問:「妳怎麼知道?」
李萌萌笑,卻說得認真:「愛愛,我從來沒看過妳剛才打電話的樣子。別騙人了,妳一定很喜歡他!」
蘇愛愛跳腳,臉更紅:「誰說的!」
 
※※※
 
晚上的時候,蘇愛愛吹著頭髮,手機一下子震起來,是歐陽的短信:「愛愛小姑娘,漫漫長夜睡了嗎?作個好夢,晚安。」
她盤了腿坐在床上,微笑著一字一字的按下:「正準備睡,你呢?」
順手打開窗,夏夜的月亮總是很圓,帶著透明的皎潔,靜謐的躺在天畔。
他的短信很快就回:「嗯,快睡了。」,空了一行,又打了個笑臉:「怕睡前某人還生我氣。」
這樣的歐陽還讓人能氣起來嗎?
蘇愛愛想了想打:「以前某人都是打電話和我說晚安的。」
在學校的時候,每每都是他睡前打過來說晚安。她故意如此為難他,但發出去後又覺得特別的不好意思,再翻出來看一遍,抱了手機一頭栽進枕頭。唉,倒像是她在撒嬌了。
正在埋怨,沒想到手機突然震了,看到名字,心臟一下子做了個蹦極──現在是長途,她倒真沒想到他會立即打過來。咬著唇接了,只聽到他的聲音,在那頭輕輕的笑,帶著呢噥,慢悠悠的說:「小笨蛋,晚安。」
一下子,伴著窗外荷塘裡的葉香被夜風一起吹進來,把人的心湖攪亂了。
這下換她不好意思了,渾身都燥熱起來,不安的坐直了身子,抱了手機,輕輕哼:「嗯,晚安。」
那一夜,手機放在枕邊,閃著幽藍的光,勾起唇角,作一宿美夢。
 
那年夏夜,小荷初開了,挽起褲腳,踩入荷塘,踏開碧波,為妳採一片嬌嫩的蓮葉,悄悄的,輕輕的,放在妳熟睡的臉旁,願為妳帶來,一枕涼香。
 
※※※
 
大二開學的第一件事:發錢。
蘇愛愛沒想到她這樣混來混去的還能混出個獎學金來,不過大抵說來大學裡女生都是比男生要用功的。宿舍裡拿獎的還有小美,愛愛拿二等,她拿三等。
兩人開開心心的去輔導員那領錢。第一次自己賺的錢,蘇愛愛這小財迷揣著紅花花的鈔票嘴都要笑咧了,還要低著頭一副謙虛標兵的樣兒。
輔導員說:「以後要繼續努力!」
蘇愛愛使勁點頭。
輔導員又說:「哎,其實妳和一班的小A成績差不多,結果人家高出幾分,再說她是貧困生,蘇愛愛妳家裡條件也不錯,一等獎就給她吧!」
蘇愛愛還在用力點頭,仔細一聽,嘿,不對啊,這下抬頭了。
她看著輔導員那循循善誘的眼神。算了算了,誰讓人家高出她幾分,誰讓人家是貧困生,也不容易,她現在拿那麼多錢也不錯了。
 
※※※
 
回到宿舍,糖糖和老錢這兩個不拿獎的可比拿了獎的開心,四個人胡吃海喝了幾頓,還根據獎項的大小按規模的吃,分檔次的吃,今天東北餃子王,明天巴蜀人家……小獎的錢能有多少,一下子吃得盡光,吃到最後連這月的伙食費都吃了,蘇愛愛只好可憐巴巴的去吃歐陽的,歐陽公子說:「愛愛姑娘,妳重友輕色啊,吃得連骨頭都不剩了才想起我來!」
愛愛姑娘邊喝著歐陽飯後給她買的養樂多,邊抹抹油嘴:「俗話說,好東西要大家分享,我拿獎學金還不是等於你拿,你拿了獎學金不就是我拿?」
歐陽拍她腦袋,斜眼:「您老是魯迅先生的高徒吧,這『拿來主義』發揮得真是淋漓盡致啊!」
過了幾天,老錢氣憤的衝回宿舍,推開門就開始嚷:「愛愛,妳知道一等是誰拿的?」
蘇愛愛正在看雜誌,頭也不抬:「知道,一班的小A啊!」
老錢三步兩步抽走她的雜誌:「那妳知道她為什麼拿?」
蘇愛愛伸長了手想勾回雜誌,手立即被老錢拍下,沒辦法,只得沒好氣的說:「她比我高幾分!」眼睛還盯著。
唉,多受的瀧澤秀明啊!
老錢啪的一聲把雜誌扔在桌上,蘇愛愛伸手想去拯救瀧澤秀明,老錢的五爪瞬間蓋在小帥哥的臉上,蘇愛愛那個心痛啊!
老錢說得義憤填膺:「我今天碰到一班的人了,他們說其實那個小A的成績考下來和妳是一樣的,後來人家知道和妳競爭,立即去老師辦公室要求查卷子,自己的不查非要看妳的卷子,一看說妳卷子上有個錯的,硬生生扣了妳幾分下來!」
糖糖挑起來:「我靠,還有這樣的事!」
老錢的五爪在小瀧同學的臉上拍打了N下,似乎不過癮,罵:「媽的,真沒見過那麼賤的!」
蘇愛愛愣了愣,盯著小帥哥被蹂躪得歪七扭八的臉。唔,真是過分了!
可想了想,她說:「輔導員說,她是貧困生……」轉了頭看向小美:「小美也聽見的,是不?」
小美點了點頭:「人家說不定家裡困難,逼不得已。」
老錢繼續一拍桌子:「放屁!她困難?她那獎金全拿去買新款MP3了!」
糖糖拉了蘇愛愛:「愛愛,走,把這錢要回來,咱們也去翻卷子翻案去!」
這可是一千塊的差距啊,兩頓巴蜀人家都有了,到時候拿錢來請歐陽喝幾十瓶養樂多還有剩!蘇愛愛也跳起來,一手拍在桌上:「得要回來!」
小美想了想:「錢都用了,到哪裡去要?其實錢不重要,倒是這個獎金,將來寫簡歷的時候,二等和一等是有差別的,至少得把這獎改過來。」
蘇愛愛穿好鞋,挺直腰桿:「成,先要錢,要不到錢也得要獎!」
 
※※※
 
一個小時後,蘇愛愛耷拉著腦袋回來了:「我才進去沒多久小A就來了,咱老班說了,錢都發了,要有謙讓精神,獎狀都下了,下次一定重點留意。」
宿舍裡又開始鬧成一窩,老錢說:「愛愛,妳就不會去吵去!」
糖糖說:「我們一起說去!」
小美說:「咱們寫信給領導!」
蘇愛愛搖搖頭,她抹平瀧澤秀明的臉蛋,說得慢吞吞:「輔導員說結果有登記現在改不了了。我不會去查她卷子,她去查並不代表我也要去查!咱就謙讓她這一回,下次她別想再查我卷子!再想我讓,沒門!」那句「沒門」說完就覺得解氣極了!
她抱了雜誌躺到老錢床上,翻了翻,又有點阿Q的笑起來:「反正咱們都吃了那麼多了,這錢要再拿了,一個個都要變成大胃王了。算了,權當減肥!」
大家也笑起來。老錢在卸妝,啐她:「妳就權當扶貧吧!」
蘇愛愛「啊」的哀號一聲,一把把雜誌蓋住臉蛋:「唉,掙個錢真是忒不容易了!」
五一三宿舍的姑娘們又開始笑成一團。
蘇愛愛爾後把這事當笑話說給烈情聽。
烈情聽了後說:「哼,這世上總是有那樣的人的!敢算計我的人都等好了,老娘記得一輩子,十輩的加回去,沒她好日子過!」
蘇愛愛搖頭:「這樣的記住太難過了!」想了想,打下:「烈情,為什麼咱們還沒走上社會,社會就已經來了呢?」
那一天,這群女孩什麼都沒有多說。蘇愛愛也明白雖然大家都說社會是複雜的,大學就是個小社會,總是會有那麼些算計你的人,可是她的世界一直是純淨的,也願意把人看得美好,例如烈情,例如方歌,例如歐陽、阿單、蘇陽……但是,當這樣的事情真正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成長也就撲面而來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