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兔飛猛進~就是要吃窩邊草之二

 

 
雨在下。
一名年紀看起來不過十來歲的瘦弱女孩孤單一人走在路上,眼淚與落在頰上的雨混合,竟也成了冷涼的溫度。
「媽……妳去哪了?」她邊揉著眼邊低喊,「我肚子好餓……好餓喔……媽……」
走著走著,她看到一家超市門口的麵包區排列滿滿的金黃色麵包,肚子咕嚕嚕的發出飢餓的聲響,她抿了唇,嚥下一口渴望的唾沫。
眼前的麵包似乎長出了手,對她聲聲招喚──
「來啊,來吃我啊,我很好吃喔……」
肚子更餓了。
她受不住那樣的誘惑,走了進去。
正在麵包區旁結帳與等候結帳的客人均忍不住好奇的投過去兩眼,而站在麵包架前的男人更是直盯著她。
她站在波蘿麵包前,被雨打濕的手拿起了其中一顆,放進嘴裡就咬。
「妹妹。」男人走上前來,聲線低柔,「要先付錢才能吃麵包喔。」
她張著大眼,彷彿這時才意識到周圍人們的好奇眼光與竊竊私語。
她心生恐懼的倒退一步。
「妳有帶錢嗎?」男人又問。
她搖頭,面色有種不尋常的蒼白。
「妳爸爸媽媽呢?」
她猛地將手上的麵包往男人身上一扔,轉頭就跑。
「妹妹!妹妹……」
 
※※※  ※※※  ※※※
 
熊定方覺得他老爸上輩子一定是軍閥,要不也是當了一輩子的軍人,還是軍官那種,習慣發號施令,所以對待他唯一的親生兒子也是如此。
熊爸爸超市……他老爸的超市啦,他老爸姓熊,名千軍(就說他上輩子是軍人吧,還當過一千個哩),早期開了間雜貨店,後來生意越做越好,就逐漸擴展為超市,鼎盛時期,分店有三家,也好死不死的將台北一些精華地段買了下來。
後來大型企業的連鎖超市跟量販店崛起,熊爸土生土長的超級市場被打得落花流水、鼻青臉腫,差點就倒閉收場。
這個時候,對熊爸來說有如天神再世的鐵板神算熊大伯開口了,要他從外發展才有勝算,熊爸擅自解讀為──要從國外進口商品才有勝算,於是改變經營策略,超市一半以上的商品、食品均是舶來品,好死不死的剛好迎合一些愛用高級貨的雅痞、貴婦,還有比較講究生活品質的粉領、白領族的喜好,就又給它起死回生,現在分店台北、高雄各三家,台中、台南、新竹各一家,比他年輕時的成就硬是高了兩倍。
熊爸的超市王國因是靠大伯一句諫言而得救,所以當有舉足輕重的大型決定時,一定是先問過大伯,聽取他的意見之後再行動。
所以囉,他這個獨生子呢,將來有沒有資格繼承超市,幾歲能繼承,當然要先擲筊……叫大伯先掐指算算先。
「定方啊……」熊大伯的拇指在四指指節處點來點去,像在跳格子,「心性不太定,孩子性重,啥都想參一腳,恐怕不能太年輕就幫你打理家業。」
「我知道啊。」熊爸猛點頭,「所以我才把他取名為定方啊。」這也是親愛的哥哥的建議啊。
「我建議他要三十五歲才能繼承,否則,超、市、必、倒!」熊大伯眼睛瞬間瞪大,就跟他家門上的門神尉遲恭將軍一模一樣。
熊大伯下斷言時,熊定方也在,那時的他不過十歲,還有點呆呆愣愣的,不太懂伯父講的意思,卻看得出來老爸一副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模樣,面色死灰。
「那要怎麼辦?」熊爸緊張的問。
「就說三十五歲以後再繼承就沒事啦。」熊大伯白了聽不懂人話的弟弟一眼。
「對喔。」熊爸抹掉額上緊張的冷汗。
「三十五歲以前就讓定方多多去外頭磨練,若是進入自家工作也從基礎做起,把大少爺的脾氣磨掉,以後才能成為沉穩的繼承人,差不多就這樣吧。」
因為熊大伯的一席話,熊爸就幫熊定方擬好了人生計畫表──
一、大學畢業後當兵回來約二十四歲,先去外頭工作兩年,讓別人管管,懂得領人薪水的辛苦。
二、進入超市自倉管與收銀員做起,明白基層的想法,做三年。
三、三年後理應升店長,開始學習管理,再做三年。
四、進入管理中心工作三年。
五、三十五歲那年繼承家業,熊爸退休。
也就是打他二十四歲當兵回來一直到三十五歲的這段人生,他老爸全都幫他規畫好了,還要他照著去做。
哇哩咧,他又不是頭殼壞去,老爸叫他怎樣就怎樣喔?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啊?
要不要乾脆花錢去打造個機器人,說不定機器人還比他聰明,懂得經營超市咧。
一想到自己的人生要照著熊爸的計畫表走,他就一整個反骨,當兵回來後去外頭工作,剛開始先換了兩三個老闆,後來在一家房地產公司做出興趣,這一做就是五年過去了,還當上了經理職位,完全顛覆熊爸的計畫。
他賣房子賣得很開心,加上收入頗豐,他根本不想回去經營超市,而且還要從基層做起,又不是腦子壞了。
後來是他老爸下了十二道金牌追殺……在他家硬住了十二天,每天回家都看到熊爸像座神像坐在固定的位子上,以沉重的沉默來對獨生子施加壓力,他的身體健康檢查報告就大剌剌的放在桌上,表明他是三高危險族,想氣死他就盡量忤逆,讓超市倒一倒,熊定方就再也不用扛家族責任。
不想讓老爸當真氣死,熊定方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辭掉現有的工作,乖乖回超市當倉儲員。
綠色的圍裙穿上身,上頭就寫著熊爸爸三個字,下方還畫著一隻離可愛的距離有點遙遠的大熊臉,他實在很想拿起身邊的豆腐用力撞下去,看會不會就此魂歸離恨天。
倉儲員,一個月薪水兩萬六。他以前的年收入可是薪水加獎金四、五百萬的耶,這少掉的好幾百萬……誰補給他啊?
不要說什麼以後這龐大的超市王國都是屬於他的,他對經營超市根本沒什麼興趣啊。
熊定方嘆著氣走出員工休息室,另一位同是倉儲員的男同事許慶德走過來道,「店長叫你去她辦公室一下。」
熊定方昨天第一天上工,店長剛好休假,所以未看過店長的真面目。但他曾聽說這家松山分店的店長是全台所有店長中最年輕的一位,不過再怎麼年輕一定也是歐巴桑年紀吧,一樣是興趣缺缺。
他進入熊爸爸超市工作,為了預防員工對他有差別待遇,所以除了店長以外,沒有人知道他就是董事長的兒子,就算是管理中心,也只有幾位從年輕時就跟著熊爸一起工作的叔叔伯伯曉得他是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