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寶妹向前衝

 

 
地球表面有五億一千萬平方公里,總人口數有六十多億,每天每分每秒都上演著不同的故事。
這個週末,天氣晴朗,洋溢著喜樂的氛圍,偏偏板橋一家咖啡廳裡有人號咷大哭,活像是被拋棄了。
「唉,又不是頭一回了,妳就節哀順變吧!」好友棻棻搖搖頭,如此勸道。
「是啊!反正對妳而言已經是家常便飯,發洩一下就好了。」另一名好友小樂緊蹙眉頭,抬起頭,瞧了瞧四周,發現咖啡廳裡的客人們全都往這裡瞧。唉!真丟臉。
「什麼節哀順變?什麼家常便飯?妳們是我的好朋友嗎?這可是我嘔心瀝血的作品,又被退稿,妳們不安慰我就算了,還說這種風涼話!」今日的女主角伍嘉薇抹去臉頰上的斑斑淚痕,痛心疾首的說。
「就說不是頭一回了,國內幾家出版言情小說的出版社都曾經收到妳的投稿,人家就是不採用嘛!」棻棻吐了吐舌頭,不敢說得太大聲,深怕被伍嘉薇一腳踹到天邊。
可是,這是事實啊!大學畢業前,伍嘉薇就開始投稿,想圓她從小便懷抱的作家夢,然而事與願違,現實乖舛,夢想無法成真。她再接再厲,鍥而不舍,無奈一波好幾折。
想當初,伍嘉薇第一次被退稿,她們也是很有耐心的安慰她,甚至同仇敵愾,大聲咒罵出版社的編輯有眼不識這偉大的巨作,竟然退稿,幫她出一口怨氣。
但是接連又被退了幾次,她們實在也說不出太多矯情的話。
「妳要不要靜下心來想一想?也許……妳不適合走作家這一途。」小樂壯起膽子,小聲的說。
真實的話往往都很傷人,偏偏她們不說實話也不成。大學都已經畢業一年多了,伍嘉薇卻還不肯面對現實,一直宅在家裡,就為了寫出夢想中的曠世巨作。
「是啊!我覺得這位編輯說的滿有道理,妳的文筆不錯,但是故事結構太過鬆散,情感不夠濃烈,讓人感受不到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就是因為妳到現在都沒有真正談過戀愛,當然寫不出那種味道。」棻棻更加大膽,拿起伍嘉薇特地列印出來的電子郵件,煞有介事的分析。
「我是沒談過戀愛,不過,難道寫陪酒小姐就非得下海?」這說法不合情理,她拒絕接受。
「很久以前我聽說過,有位研究生為了寫畢業論文,真的到酒店陪酒耶!」小樂睜大眼睛,興奮的說。
「真的嗎?」伍嘉薇懷疑的瞟她一眼,晶瑩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真的,我沒騙妳。」小樂猛點頭,頗有斬雞頭立誓的感覺。
「妳沒有聽說過,歌手失戀後,唱起情歌更能入味嗎?」棻棻也跟著勸說。
「喔!」這點她認同。「只是人家就是沒真正談過戀愛嘛!」
「好的作品要從最熟悉的人事物寫起,不然就把妳喜歡妳家隔壁那個馮立行的感覺寫進故事裡。」
「那用不著一章的篇幅就沒戲唱了。」伍嘉薇撇了撇嘴,整個人看起來像是洩氣的皮球。她和馮立行,只有她喜歡人家的份,人家壓根兒就把她當成鄰家小妹看待,有什麼好寫的?
「那妳寫棻棻的戀愛史好了。」小樂笑得賊兮兮的。
「不要,棻棻的戀愛根本就是淫蕩史。」伍嘉薇一口便回絕。
棻棻的故事適合走肉╳團系列,她性喜獵男,尤其上了床之後還會給每個男人打分數,根本不符合伍嘉薇純情的個性,從小到大,她只專情馮立行一個男人,堅貞的愛戀從未動搖過,哪像棻棻,實在有夠博愛。
「厚,妳的戀愛觀還停留在小學階段啦!」棻棻嚴重抗議,「現在是什麼年代了,太過平淡的故事就像白開水,沒有人喜歡啦!何況男女兩情相悅,本來就會想要你儂我儂,做愛做的事,不然妳還以為小嬰兒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嗎?」
「哈哈……薇薇,妳真的這麼單純喔?」小樂捧腹大笑,悲傷的氣氛頓時消失無蹤。
「我又沒這麼說。」伍嘉薇雙頰發熱,浮現兩朵紅雲。棻棻說的對極了,她的愛情觀一直停留在小學階段,難怪稿子老是被退。
「還有,妳從小到大都在父母的保護下,生活太過單純,我覺得妳不如搬出來住。」
「對啊!而且妳連打工的經驗都沒有。」小樂點頭附和。伍嘉薇根本就是太好命了,家裡的經濟狀況雖然稱不上富裕,但是父親在中學執教鞭,母親也就任公職,上頭還有個聰明能幹的姊姊,她這個妹妹從來不需要為生活傷腦筋。
「妳們說的有道理。」住在家裡,她老是被母親唸,還得聽老爸諄諄教誨,說什麼淨寫些風花雪月,對國家社稷沒有貢獻,並催促她去考公職。
哼!她才不要做那種朝九晚五的悶死人工作呢!
「所以我現在第一件事就是搬出去住,然後再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對吧?」伍嘉薇滿腔熱血沸騰,整個人又活了過來。
「對,沒錯。」孺子可教也,棻棻真是太滿意了。
「好,我要重新振作,勇往直前,朝著我的夢想前進。乾杯!」舉起桌上的香草奶昔,伍嘉薇把它當成啤酒,豪邁的和好友們乾杯暢飲。
終於雨過天青,她露出陽光般的笑容,揮開心中的陰霾,全身電力十足,完全沒有想到接下來要如何勸服家人搬出家裡的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