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這個魯直的男人

 

 
台灣近年出現了一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看不慣他強勢作風的人罵他是流氓,只靠著遊走法律邊緣的作派與一貫的好運而出頭,可是又有一部分的人認為他有勇氣、有魄力,為人豪爽大氣。
然而不管世人對他的評價如何,他的成功卻是有目共睹!他的名字叫田光祖,他是一個田僑仔、一個投機客、一個企業大老闆。
這天在他的辦公室裡面,《台灣風雲》週刊的女記者正在對他進行專題報導的訪問。
身穿名牌套裝的女記者問道:「很多人對您的作法抱持負面看法,說您不夠愛國,請問您對這部分有什麼看法?」
「嘜共厚音去共啦!(要講讓他們去講啦!)」田光祖毫不在乎地手一揮,「歐洲有歐盟,亞洲有東協,從東北亞的日本到整個東南亞都進東協了,只有台灣跟北韓沒進去。沒過海鴉嘸系嘜叫林北跳海喔?(不過海難道是要叫老子跳海嗎?)」
「那對於您將產業移向國外的過程,曾遭遇過的最大困境是?」
「妳也知道東南亞的國家治安就是那樣。有一次我跟人談生意的時候,腦門上就抵著一把槍。」田光祖笑了一下,好像他講的不是事關人命的事,而是一件好玩的事。
「腦門上抵著一把槍?」美麗的女記者于莉呆愣住。
「對啊!就在這裡。」田光祖指著右邊的太陽穴,「對方的手下就把槍抵在這裡,我就這樣照樣跟對方談生意。」
「您不會怕嗎?」
「哼!」田光祖冷哼一聲,「我知道很多人看不起老子沒念什麼書,可是老子做生意是靠本事、靠膽識。不然妳叫他們去給人家頭上頂一把槍試試。」
田光祖下巴一點,自有一股豪氣,「老子是不會那個ABC啦!可是講到那個『A克法』是在幹嘛,老子比妳清楚!」
于莉心想:好歹我也是個經濟碩士!你這個鄉下土包子會比我清楚?
但她的臉上還是笑容不變地問道:「自從您發跡以來,有多項決策都被認為是奇蹟,請問您對此的看法是?」
「哈!奇蹟?這世上哪來那麼多奇蹟!」田光祖一臉不屑地道:「妳要是去跟諸葛亮說:『你的空城計好厲害,不費一兵一卒就讓敵人退兵。』諸葛亮一定會跟妳說:『妳頭殼空空!要不是逼不得已,妳以為我想?』打戰時兵不動糧草先行,做生意也是這樣。兵行險道本來就是錯的,冒險也要講價值,沒有價值的冒險不是有氣魄,是『頭殼得塞』!老子做決定都是有根有據,才不是什麼奇蹟,別人會以為是奇蹟,那代表他們根本沒看到老子注意到的東西。」
即使是接受台灣知名的商業雜誌的訪問,田光祖還是半點不改他的豪爽本色,一舉手一投足間盡是底層社會出身的魯直,卻又充滿讓人聽以忽視的強烈霸氣。
田光祖講話很直,不懂修飾,可是他講話確實是言之有物,三個小時的訪問到最後,連見慣商界大佬的于莉都不禁有些折服。
其實這個田光祖除了粗俗一點,其他條件倒還都不錯嘛!于莉暗自將眼前這個男人重新打量一番,心中暗道回去之後,一定要再把這個男人的資料調查得更清楚一點,可不要一時大意放過一隻大金龜。
「今天非常謝謝您接受訪問,不知您最後還有什麼話想說?」打定主意後,于莉臉上笑容更甜,柔聲細語地問道。
沒想到還有這個問題,田光祖用手爬爬頭髮,「我知道有很多人看不起我,認為老子就只是一個流氓。不過沒關係,我知道罵我的人大都比不上我,我就給你們罵,反正我不痛不癢。」
如此「豪氣」的發言一出,就連于莉這個自認見多識廣的女人也呆住了,田光祖這句話一出,擺明了就是在削那些曾經道他是非的人只會出一張嘴,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本事,而他根本不放在眼裡。
難怪這個男人會從一開始就爭議不斷,原因就在於他本身就是一個充滿了爭議的人!
于莉先是呆了一下,不過轉念一想,這樣帶著些危險感的男人,有時反而更容易令女人燃起征服慾。
「謝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訪問。」于莉說著,伸手將桌上的錄音筆按停,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地柔聲又道:「麻煩田總下個星期安排個時間,我們想給田總補拍幾張照片。」
「啥?還要拍喔?上次不是拍過了?」田光祖眉頭一皺。
一般來說,週刊要做專訪,絕對不是突然就跑來,而是要在之前就先詢問是否接受訪問,然後才約定拍照與訪問的時間,因此早在今天的訪問之前,田光祖就已經給他們先拍過一組照片了。
「上次拍的幾張照片,效果不是很好,再補拍一次,可能更恰當,此外……我也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田總,或許下次我們可以約出來吃個飯慢慢談。」于莉說這些話聽起來十分合理,但她相信只要田光祖還是個男人,就不會不懂她這些話是什麼意思。
田光祖現在是有錢了沒錯,也已經是個大老闆了,可是他始終是個沒學歷的「庄腳俗」!
也許他可以花錢買到一些女人,但像她這樣又聰明又漂亮,也不是金錢就能輕易買到的女人,自然是他們這種暴發戶最想追求的類型。
她願意給他機會追求,想必是他想都沒想過的,所以她一點兒也不認為他會拒絕,沒想到……
「不用了啦!就從上次拍的照片中隨便選一張出來用就好了,查甫人那麼愛水是要做什麼?」田光祖毫不在意地道。
于莉臉上的笑容僵了一下,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那訪問稿整理出來之後,要給您確認的──」
一般來說,為了節省訪問的時間,有時出版社會提供「題庫」,以供被訪問人事先準備之用。
在訪問完且整理完稿之後,出版社會再給當事人回校過,確定記者沒有誤解其意才能放上雜誌。
有時若是大型的採訪,甚至還要當事人與週刊的人開上數次會議、會面數次才能將一切底定,所以記者約被採訪人見面也屬於很正常的事。
「啊那個喔!」田光祖想都沒想就打斷她的話,「妳傳真過來就可以了,再不然寄『倚魅歐馬A賽』(E-mail也可以)。」
于莉瞬間彷彿聽到腦中有一根神經啪的一聲斷掉的聲音。她居然被打槍了,而且還是被一個大老粗給打槍了!
士可殺不可辱,不過她不是男人,所以她忍她忍她忍忍忍!
極力克制臉上不自然的抽搐,維持著臉上和藹的笑容,于莉展現專業的微笑道:「是的,我知道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