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斷刃劫紅顏~蒼龍堡之四

 

 
 
大多數時候,蒼龍堡裡都是熱鬧非凡的。
不過有幾個地方例外。
一是副堡主黎子敘的院落,二是玉面鐵扇西門玉的住處。
雖然他們兩人都不排斥與這群兄弟多多親近,卻又不約而同地給人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以至於蒼龍堡兄弟們即使再怎麼愛鬧、好開玩笑,也鮮少扯他們下水,省得到頭來自己遭殃。
但是每年新春時節,大夥兒還是會輪流往西門玉的院落跑,為的是一嚐他高明泡茶技巧所沖泡出來的春茶。
今天依舊滿園子飄著茶點與春茶的香氣,西門玉的園子裡滿滿的綠意,藤椅木桌旁的空位讓兄弟們佔滿,不時地傳出笑音,帶一點熱鬧的氣氛,卻又不至於過分喧鬧。
只是這群同為江湖俠客的兄弟們聚在一塊兒,談的也不是什麼風花雪月的輕鬆事,隨口聊到的,依舊是近日來四處傳聞的各種賊人消息……
「石谷鎮的官銀給人劫了?」
到口的熱茶停在唇邊,風千流揚起眉梢,視線直勾勾地往西門玉望去。
「你沒聽說?」西門玉沒問反答,眼神往一旁猛挑著茶點吃的天城隸滿瞥了眼,「我以為有隸滿在你身邊打轉,你應該早聽聞了。」
天城隸滿算是蒼龍堡裡最常外出,消息也靈通的兄弟,雖排不上第一,至少也在前三。
而且天城隸滿還喜歡跟風千流鬥嘴,所以西門玉還當風千流對什麼大小事都是早早聽聞。
「沒聽說,因為隸滿前兩天辦事去了。」風千流搖頭道:「副堡主派了幾個人去玉草城郊外驅趕馬賊。」
「而且石谷鎮小到沒花街,就只有兩家小酒館兼客棧……」一旁的衛涼謙跟著點頭迸聲,話尾卻吞沒在嘴裡,像是意有所指。
他就是那個被副堡主派去驅馬賊的兄弟之一,對於天城隸滿的花心習性,他早就練成了視而不見的本事。
在他看來,這回石谷鎮的消息之所以沒由天城隸滿口中傳入風千流耳裡,純粹是因為近來天城隸滿娶了愛妻,行為收斂不少,因此消息變得不靈光了,否則從前,哪兒有花街,天城隸滿的消息就是哪兒靈通。
「喂喂喂!我不開口反駁,你們就把我當啞巴還是聾子是吧?一人一句說個沒完沒了。」天城隸滿悠哉地吞下滿杯春茶,抬頭往兄弟們掃了眼,語氣多有怨懟。
「如果你真是啞巴或聾子,蒼龍堡還能因此安靜點。」風千流露出挑釁的笑容。
「哪天我就拿長刀斬了你的九節鞭,看你還笑不笑得出來?」天城隸滿白了風千流一眼,回頭往西門玉應道:「話說回來,石谷鎮那種小地方,就算是劫官銀,也沒多少吧?是哪來的小毛賊在作怪啊?」
「據說是有一幫流竄的匪賊想佔山滋事,所以不只搶了石谷鎮的官銀,還將官府裡的兵器劫走了。」西門玉一張白淨的臉蛋顯得很是平靜,跟他說出來的內容相當不搭襯。
「你還真能冷靜著聽這種消息。」風千流對於惡賊歹人,向來是絕不放過的,聽聞這消息,他忍不住挑高了眉梢,露出不怎麼愉快的表情來。
「冷不冷靜,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不是?」西門玉回看了風千流一眼,「再說,會發生這種事,官府自己也得負上大半責任。」
「官府要是有用,咱們蒼龍堡也就不會存在了。」風千流不以為然地搖頭。
他對官差那套敷衍了事的態度,向來是不信任的。
說不定石谷鎮根本不是被劫,而是有了內賊也說不定。
「關於這事……」衛涼謙苦笑著出聲打岔道:「現在比較重要的,是石谷鎮接下來的情況吧?」
西門玉向來走謹慎處事、平靜淡然面對的方式,而風千流則是有話直說,毫不掩飾,個性也較烈、較冷,說起話來還帶點毒辣、帶點刺,可他們兩人其實都沒什麼惡意,偏偏每回說起話來都像在吵架。
「對啊!石谷鎮後來怎麼啦?官府就這樣擱著嗎?沒人來委託咱們出面?」平時許多官府辦不了的案子,都會私下拜託蒼龍堡幫忙,可這回倒是沒聽說石谷鎮有派官差上門求助。
「石谷鎮太小了,即使受到惡賊侵擾,也毫無反抗能力,要往上頭呈報,請地方官派兵動員,又耗時費事,說不準還沒人理會。」西門玉一臉沉靜地為每個人斟上春茶,又道:「即使想求助蒼龍堡,他們距此有半個月路程,算起來相當遠,所以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吧!」
「不怕之後那批惡徒反過來血洗石谷鎮?」風千流的眉心越蹙越緊。
「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能力反抗的。」西門玉瞄了風千流一眼,迸聲道:「偶爾替那些普通百姓想想。」
「嘿!這話說得好,我贊成。」天城隸滿舉手附和道:「要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厲害,本少俠在外哪能這麼吃香?所以俠客還是少點好。」
三個人不約而同地往天城隸滿瞟去,眼神大有希望他閉嘴別打岔的意味存在。
「玉,你是否聽說那幫賊人後來如何了?」衛涼謙向來是個俠義心腸,雖不愛出風頭,純粹是喜歡助人,但外頭有什麼跟賊人相關的案子,他幾乎都會挺身而出,插上一手。
「聽說他們打算在萬風鎮附近的火煬山紮山寨,因此……現在多半是從石谷鎮出發,趁夜摸黑趕路,想將兵器與官銀遇往火煬山吧!」西門玉應聲道。
這話聽得風千流臉色一變。
「萬風鎮?」那可是座大城,如果讓賊人在那附近定居下來,將來必定會有更多人出事。
「嘖嘖!看來官府又要忙碌了。」天城隸滿露出事不關己的笑容。
「涼謙,由蒼龍堡快馬趕到萬風鎮,大概要多久?」風千流撇下總是不怎麼正經談事的天城隸滿,轉往衛涼謙探問。
「你不是想去查探情況吧?」衛涼謙沉下臉來,顯得相當嚴肅。
雖說他們也常私下去處理一些個別看不順眼的小賊,但這幫匪徒可是劫了兵器在手的,輕忽不得。
倘若風千流妄想獨自前往,他是絕不會贊同的。
「我不能坐視不管。」風千流擰起眉心,繃著臉應道:「再放任下去,他們的勢力只會越來越大,再想收拾就難了。」
「你想怎麼做?」要胡鬧,天城隸滿向來是第一個跟上的人。
「劫走他們的官銀跟兵器,再掃蕩這幫賊人。」風千流應得很是乾脆。
「千流,這只是傳聞。」西門玉出聲制止道:「再怎麼樣,都應該先求證消息再提。」
「你有耐性,我沒有。」風千流坦白地應道:「派人探消息再去制止,太慢了,倒不如自己親自去查。」
他又不是坊間那些嬌生慣養的富家公子哥兒,騎快馬趕路,他可是絕對沒問題的。
「這點我贊同千流的話。」天城隸滿順勢當起了牆頭草,舉手附和道:「咱們自己求證是最好的法子,況且近來天涯鎮還挺平靜的,玉草城的馬賊又剛剷除,短時間內應該不會有人上門求救。」
再說,蒼龍堡裡人才眾多,少他們幾個人不會有事的。
「你說得好像咱們四個人都要一塊兒去似的。」衛涼謙苦笑。
都還沒跟堡主或副堡主說一聲,取得同意,就打算直接出門了?
雖說他確實不會放著兄弟不管,這事他既然知曉了,九成九也會跟去,不過還是先向堡主他們報備一下比較妥當。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啊!」天城隸滿很是得意。
「我不想跟你同享同當。」西門玉果斷地拒絕著。
「你的福氣我消受不起,你的災難我也擔待不起。」風千流難得地點頭跟進。
「喂!你們兩個,這算什麼好兄弟啊?」天城隸滿翻了個白眼,很是埋怨。
「跟你當兄弟,是上輩子欠下的孽緣!」
這回,不只是意見相同,風千流跟西門玉根本就是異口同聲,教天城隸滿吐出了哀怨的抗議聲,也讓衛涼謙忍不住迸開了笑意。
果然他們蒼龍堡的兄弟們,都只是表面個性合不來,但私底下都是相當有默契的好兄弟啊!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