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祝妳幸福

 

 
 
合約二
 
 
甲方:祝福
乙方:林嵐
 
 
甲乙雙方就終身大事問題達成以下協定:
甲方一定早於乙方結婚,找到某一看得順眼之冤大頭,與其廝混餘生。
若甲方不能完成以上條款,甲方自願支付乙方十萬歐元(以十年來最高匯率為準)。
若甲方順利完成以上條款,乙方自願支付甲方十萬歐元(以十年來最高匯率為準)。
甲乙雙方有責任在合同有效期內互相監督,勉勵對方,爭取早日解決母親嘮叨問題!
 
此合約在甲乙雙方出嫁前有效。
 
 
※※※
 
 
第一章 微笑診所
 
 
週一的大早,馬路上汽車滴滴叭叭的喇叭聲漸漸高了起來,很快又到了早上交通尖峰時間。
金泰社區的保安李大叔照例提了小茶壺去找看門的王大嬸磕牙。
「喲,早,老王,還沒下夜班哪?」
「沒哪,還有一個鐘頭,等下回頭給孫子買早餐去。」
「嘿,我聽說昨晚二○八的那夫妻又吵架了?」
「可不,聲音大著呢……好像還打孩子來著……」
「啊喲,作孽啊,那隔壁二○九才搬來的祝小姐受得了?」
「哦,二○九啊……沒,沒……昨二○九凌晨三點才回來,可嚇了我一大跳,睡得迷迷瞪瞪了,大門裡突然冒出個人來……」
「喲喂,現在的女孩子啊!」
「這二○九的姑娘也不容易啊,一個人住,父母沒看到,也沒看什麼男孩子來找她……哎,您猜她有沒有男朋友?」
「您小聲點,人小姑娘其實也不錯,好像不大愛說話,但每次見到人也客客氣氣的……」
「小姑娘年紀估計也不小了,我估計二十五歲左右,人長得漂漂亮亮,怎麼會沒有男朋友……」
「噓,您小聲點,人來了……」
「……」
祝福整了整拎包,走到門口時照例客客氣氣喊了聲:「大爺好,大媽好。」出了門卻打了個大大的呵欠,她恨死表妹林嵐了,過個生日硬過到凌晨兩點。
敲敲還在發脹的腦袋,祝福後知後覺的憶起她好像還在她親愛的表妹的哄騙之下,又再一次簽了「不平等條約」。反正林嵐每次都有道理,這次是為了回應二十五歲之後一定要趕緊把自己嫁出去的號召,好在這次進化了點,不再是用餐廳紙巾寫的「血書」。祝福看了眼手錶,又要錯過6路車了,咬咬牙,踩著五吋高跟鞋在大馬路上跑起來……
公車上照例是你擠我來我踩你,車速慢得像烏龜,骨頭擠得挫成灰。祝福把拎包拽在胸前,摸了摸下巴,許是剛才吞麵包吞得太急了,牙有點酸疼。
奔到電視臺,辦公室門還沒進,祝福就被組長張姊拽了過去:「怎麼來遲了?這是今天的採訪任務,趕緊準備一下,十分鐘後出發。」
 
 
※※※
 
 
這世上有個詞叫「師奶殺手」,人家歐陽震華是師奶殺手,祝福也是師奶殺手──的助手。
按了按有點腫的腮幫子,祝福拍了拍攝影師,無聲的示意他把鏡頭對準正拉高了嗓門破口大罵的兒媳婦。她看了看錶,還有十分鐘吃飯,等這兒媳婦罵完,下午去醫院採訪一下還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就可以收工了。
祝福是小小地方電視臺小小節目的一個小小採編,他們的節目叫「真情人間」,晚上九點播出。這節目一般採訪些社會新聞,鄰里糾紛,比如這家的老婆丟下孩子跑了,比如那家的丈夫夜夜打老婆鬧離婚,再比如今天,老人在病床上躺著,媳婦死活不讓接回家,在祝福看來都是些讓她頭疼至極的事情,卻是城中廣大師奶的最愛,飯後雷打不動的消遣娛樂。
祝福到現在都琢磨不透年初時她是怎麼接到這工作的。說起來她一回國就能找到這份電視臺的優渥工作,還是託她表妹林嵐的福。
她那八面玲瓏的人才表妹託朋友找到了份電視臺的工作,兩人當時對話如下──
「這工作肯定不行,我不去面試!」
「為什麼不行?」
「我沒工作經驗啊!」
「胡說!妳在國外的時候不是幫電影學院的學生做過場記嗎?」
「……那只是幫幫手,為了學點東西!」
「那就行了啊,咱有海外工作經驗呢!就寫:『曾為國際獨立電影製片組工作一年』!」
「那我還有一年什麼工作都沒有就在家宅著……」
「這有什麼了!咱是『為體驗生活,思考人生,做夢想的志願者一年!』」
「林嵐,我說,如果勞動法裡有簡歷欺詐這一條,妳一定會被判死刑吧!」
「唉,我的好表姊,我這叫戰術,妳在國外待傻了!妳以為每個人簡歷都是真的,那還不是靠吹出來的,我一同學就是在星巴克做咖啡,都寫成他是搞世界第一咖啡銷售的,還即時監管銷售終端,P!O!S!Point Of Sales!」
「……」
「知道人賣西瓜的簡歷怎麼寫嗎?中國寶島特色水果進出口貿易員!括弧!有時出口轉內銷!」
「……」
「有經驗,咱要介於牛A和牛C間的經驗!沒有經驗,咱就創造經驗!」
又加上祝老太后的連環奪命CALL:「我的大小姐,妳知道昨天樓下李阿姨說妳這叫什麼嗎?剩女!剩女!丫頭,關鍵是,剩女不可怕,最怕剩女還沒工作!找個人幫妳相親都不好說。哎,我這老臉哎!我不管妳是怎麼忽悠,妳都給我去忽悠一份工作來,至少今年別給老娘失業!」
最後也不管她是忽悠了別人,還是別人忽悠了她,祝福總算被錄取了。
「祝福姊,吃口香糖不?」中飯後,攝影師小何從前面遞來口香糖,二十三歲大學才畢業的男生,收藏的零食卻比女生還多,臉上永遠有洋溢不完的青春。
祝福指指腫了的半邊臉,「謝謝,你吃吧,鬧牙疼呢,習慣了。」她有點悲哀,同樣才初入社會,就因為她比小何大兩歲都被人喊姊了。
「對了,這診所還不錯,下班去看看!」組長張姊抱著咖啡杯經過,隨手丟了張名片給祝福。
祝福趕緊點頭接了,一看:微笑牙科診所……
「嘿,看看咱張姊多明察秋毫,多體恤下屬,多……」小何湊過來說。
「得了,得了,趕緊收拾收拾給我去醫院採訪去!」張姊邊笑罵邊從小何那裡拿了片口香糖。
祝福邊收資料邊說:「一幹完活就去,謝張姊啊!」她是職場菜鳥,小何都比她出道要早,她也幹不來在上司面前吹牛拍馬的事。二十五歲的社會菜鳥,和男人比嫌弱,和女人比嫌老,總覺得差了人一截,還是少說少錯。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