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自來貓~情狩之四

 

 
 
「兩位,要不要先來點開胃菜?」兩個老頭打架是沒什麼好讓人緊張的,就怕到時兩個一起閃到腰,還上了報,可就好笑了。
刷地一聲,兩個老頭變臉比翻書更快,火花沒了,火藥味煙消雲散,兩人背後的熊熊怒焰也有志一同地換上繽紛花朵與燦爛彩虹。
「當然好!照慣例各來一份!」威斯理爵士可激動了。福爾摩沙當日的開胃菜,大多是葷食一份,素食一份,他怎麼能錯過任何一道呢?
「你就不怕肥死……」把雪茄摁熄的辛普森將軍冷哼,「我也各一份!」
女侍斂著笑意,「先上座吧。」每週五,點菜規則就沒平日那麼制式,也沒有tasting menu,全依客人的喜好與習慣,點他們各自最喜愛的福爾摩沙招牌菜,畢竟福爾摩沙本來就不是法式或義式專門料理店,你可以吃到一盤中式蛋炒飯,也可以吃到法式煎鴨肝佐牛肝蕈;你可以點簡單的普羅旺斯家常燉菜,也可以要求一套華麗的龍蝦大餐。如果不是店主堅持,他們的主廚更喜歡戲稱這裡是「小吃店」,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哪來那麼多規矩。
有人隨便點了道主菜,就開始喝酒。福爾摩沙有自己的酒窖,裡頭的藏貨可讓一些酒癡恨不得賴下來不走,例如那個老是穿著印度沙麗、開著簡直可以進博物館的絕版老金龜車的女作家;也有人古板地要求一定要照著tasting menu順序,照規矩,每次來都挑固定的位置,對那些不懂餐桌禮儀的外行人嗤之以鼻,例如那位打扮有如英國紳士,板著臉坐在壁爐邊的日本人。大伙兒都很識趣地不打擾他,他也總是每週五窩到這兒來搞自閉。
有些人每週五都上門,而且也不限只有週五;有些人隔週報到一次,風雨無阻;而另一些人想來就來,共通點是,除了少數特例,他們都是在上任主廚時代就是福爾摩沙的忠實顧客。
年輕人很快就發現他的龐克頭,在這店裡根本不夠看。靠近鋼琴的角落,有個蓄了一頭幾乎見頭皮的平頭,髮絲染成亮眼的紫紅色,眼尾和太陽穴有刺青,穿著皮衣,裝扮充滿黑色歌德風的女人,那眼熟的刺青和髮型讓他一陣生疑,他原本不信邪,當女人轉過頭來時,他差點激動地大喊出聲。
那不就是他的偶像,重金屬搖滾新興教主「玫瑰暴君」的主唱嗎?天啊!原來他的偶像也會來這種地方!他好想去要簽名啊……
然後更讓他驚嚇的是,他的偶像竟然朝他點了點頭,正興奮之際,才發現爺爺很隨興地抬起手打了招呼。
「爺爺,你認識她?」龐克男幾乎結巴。
「認識啊,她是店裡的常客。」威斯理爵士彷彿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別看她年紀輕輕,對鑑賞紅酒可是專業級的,上次托她的福,喝到讓人激賞的好酒啊,真是人不可貌相……」話說回來,為什麼同樣穿得像鬼,他這個孫子就只會吃麥當當跟肯德基,對鑑賞美食一點格調都沒有呢?唉……
玫瑰暴君幾乎不和歌迷互動,他連一張他們的簽名都沒有耶!爺爺怎麼不幫他要一張?
他一定是在作夢!懷著這種恍忽感,他吃下一口爺爺念念不忘的酥烤鴨胸佐橙醬。
噢噢噢噢──這是什麼?他看到了草原!看到了壯麗的阿爾卑斯山,還看到了成群快樂奔跑的鴨子……如此美妙的滋味與口感,難道就是爺爺說的,初戀的滋味?
噹啷一聲,又有人走進店裡來了,吵雜的店內瞬間靜了下來,龐克男好奇地看向門口,然後,張大嘴,食物差點從嘴裡滾出來。
大明星貝莉.拉威爾!跟他一樣擁有二分之一的華人血統,雖然才拍了幾部電影作品,最近兩部在北美拿下票房冠軍而星途大好,加上父親是法國人,給老美很多美麗的想像,各大時尚雜誌與廣告幾乎都有她的倩影,華人血統讓她躍上哈潑國際中文版的封面,法國籍身分與在美國出道的優勢,讓她同時成為ELLE歐洲版與北美版的封面人物首選。
但是,此刻,店裡沒有人露出驚訝的表情。
好吧,所以連堂堂大明星也是這裡的常客是吧?最好等一下要是總統跟海珊一起出現時,他也不要露出太驚訝的表情。
「好久不見了……」有人正要起身打招呼,卻見貝莉一臉無奈地搖了搖頭,然後風風火火地往閒雜人等休越雷池一步的廚房衝,店內眾人也在那一瞬間很有默契地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低頭吃自己眼前的大餐。
係安怎?龐克男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不到幾秒鐘,謎底揭曉。
兩個狗仔打扮的傢伙走進店內。
身為前內閣兼前議員的孫子,他光用聞的都能聞出狗仔的氣味,更何況是認清他們的打扮!
兩名狗仔環視了店內一眼,黑人女侍立刻以幹練的姿態迎上前,「兩位要用餐嗎?今天本店只提供貴賓預約。」
「貝莉.拉威爾是你們的常客?」
「誰?」
「大明星貝莉.拉威爾!」
「大明星?!在哪?!是我的女神瑪麗蓮夢露嗎?」坐在窗口的老阿伯突然激動地站起來左右張望,店裡其他人很有默契地跟著起鬨,「剛剛從窗戶外面飄過去啦!你還不快去追……」
兩名狗仔臉上滑下三條線,卻在同時眼角瞥見了意想不到的大人物。
媽呀!坐在吧台邊的,該不會是辛普森將軍吧?
不會錯的!他那招牌的叼著雪茄、瞇起眼、仰起下巴打量人的動作!
而另一名狗仔很快地發現了與辛普森將軍離得老遠的威斯理爵士,也瞪大眼拉了拉同伴的衣角。
大新聞啊!兩名政壇上從年輕鬥到老的死對頭,為什麼會同坐在這家明明就一點也不豪華的小餐館裡呢?雖然他們跑的是娛樂線,但體內的記者魂還是嚮往著有朝一日能衝到政治線上一展長才的!於是兩人分別朝著辛普森與威斯理前進,這途中黑人女侍與其他服務人員想上前攔阻,但兩個老人不知葫蘆裡賣了什麼藥,不約而同地抬手制止了。
「請問,是威斯理爵士嗎?」小狗仔的聲音,興奮到有點兒顫抖,他的記者魂告訴他,這間店一定大有玄機!為什麼大明星與政壇大老會在同時聚在此地呢?光想到自己今天能夠親自揭開這個祕密,他就熱血沸騰啊!
年輕的威斯理也不知爺爺打什麼算盤。
只見老威斯理抬起手,示意那名記者在他右手邊的座位上坐下,「給這位年輕人倒杯勃根地,上次我開的那瓶。」
年輕的記者受寵若驚地,笑得有些不自在。龐克男心想,他應該比較想喝啤酒吧?
「請問……您常常來這兒用餐嗎?」
老威斯理點點頭。
「這家餐廳的老闆跟您是舊識?」
「算是。」
「那您認識貝莉.拉威爾嘍?」
終究是跑娛樂線的,面對大人物的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只想得出這些沒營養的問題。
政治記者,真的不是隨隨便便能當的啊!一定要在這些道貌岸然的大忙人有任何攆人的指令之前,言之有物、切中要點地問出大眾想知道的答案!
老威斯理哈哈笑,「我與奧黛莉.郝本跟馬龍.白蘭度也是舊識呢。」
小記者乾笑,不懂這政壇老狐狸是不是在跟他打太極呢?
「那邊那位是辛普森將軍吧?全美國都知道你們是政敵,為什麼你們會一起出現在這家餐廳呢?難道這家餐廳有什麼特別之處?」或者,其實他無意間撞見了媲美水門案的大陰謀嗎?
「年輕人,你對這家餐廳很好奇嗎?」穿著印度沙麗的女作家緩緩走來,自動地坐在威斯理爵士左手邊的另一個位置。
「妳是……」小記者又瞪大眼,他的眼珠沒滾出來真是奇蹟。
龐克男在記者臉上看到熟悉的驚喜表情──就在稍早,這種有點浩呆、十足可笑的表情一直是掛在他臉上的,希望他剛剛沒有像這傢伙表現得這麼愚蠢而明顯──話說回來,他有點麻木的想著:說吧,這明明是金髮碧眼白皮膚,卻穿著印度沙麗的奇怪女人又是何方神聖?是哪一國的王妃?還是什麼教母之類的?
「普立茲評論與小說獎雙料得主,米歇爾女士!我對您的作品與社論景仰不已啊!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能像您一樣……」
原來是個寫小說的。感覺很厲害的樣子。平常只看漫畫的龐克男無聊地支著臉頰想。
接著,小記者誠惶誠恐地,聆聽起兩位大人物侃侃而談關於「福爾摩沙」的種種傳奇與故事,不時發出讚嘆驚呼,抄筆記的手一刻也沒得閒,心裡想必感動得痛哭流涕吧。
龐克男看向吧台處,辛普森將軍與一群男人圍著另一名狗仔,似乎聊起了他們的左派激進言論,酒酣耳熱的,激動得口沫橫飛,大有相見恨晚,不聊到盡興不甘願的意思,彷彿沒有人記得前一刻狗仔與大明星的追逐。
原來如此。
但是,為什麼爺爺和辛普森將軍,甚至這些也許同樣來頭不小的人,會這麼自動自發,甚至是義無反顧地保護貝莉.拉威爾小姐不受狗仔騷擾呢?只因為她也是店裡的常客嗎?他默默看向自從貝莉衝進去後,不知何時掛上「禁止進入」招牌的廚房門口。
也許,其實這些為了美食可以放下自尊與成見的老饕們,保護的另有其人吧?而貝莉小姐顯然也是與眾不同的──平日雖然只吃垃圾食物,他倒也很清楚對米其林名廚而言,廚房可是聖堂,沒有得到允許不得擅入。他不由得好奇起爺爺和女作家口中,關於「福爾摩沙」這家神奇餐館的來歷。
雖然他接著想起,老爸曾和他說過,這世上最懂得「唬爛藝術」的三種職業,第一是政客,第二是作家──
那第三個職業是什麼呢?
真是巧,剛剛躲進廚房去了。
這想必是一個離奇又不可思議的故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