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蔘娃~神獸錄 龍子之卷(2012再刷)

 

 
 
 
波光瀲影,碧藍如黛,潮音隱隱悠揚,隨著光影如劍芒,在海水間劃開幾絲光暈,延伸而下,可見各色魚兒群聚,穿梭嬉遊。
海中光景如畫,藍海為天,海波為雲,彩魚為鳥,珊瑚為樹,勾勒出與岸上天地迥異的湛澄世界。再下潛許久,抵達凡人無法踏足的深幽海脊,山巒般綿延千萬里,此處無日無月,幽藍靜寂,鑲嵌七彩貝殼的岩面,自散白玉色暖光,照耀海底城鎮一片柔亮。
海底有城有民,井然有序的大型螺貝屋,沿著石路兩側築建,數十個成一道,圍繞高聳通紅的千年珊瑚樹,一街一街而成市,一市一市而成鎮,一鎮一鎮而成城。
巍然屹立於海脊最凸高之處,與千年珊瑚樹遙遙相望,是偌大繁麗的水晶宮殿,傳聞裡頭居住著神龍,於是世人稱之為水晶龍宮。
海底城的城民卻不這麼稱呼它。它築以龍骨,鋪以珍珠細末,鑲以琉璃玉龍鱗,綴以稀世夜明珠,宮大如城,形若盤龍,又似扇貝,樓宇自矮至高,規律排序。最靠近宮門的矮樓,為服侍海底宮殿的僕役、蝦兵蟹將所居,依身分職等區別;高一些的樓宇,住著管事、鮫人護衛;再上數,那一列四層並併的樓閣,則為招呼賓客的客樓及宴待廳;五層高樓則是城主子嗣女眷之居;而扇貝形最高處,亦是最寬最闊最奢華的橫亙大樓,則是海底城之主,龍神所在。
此宮殿名曰「龍骸城」,海底城則隨之命名,自稱龍骸城城民。
構成龍骸城的雪白龍骨是第一代城主崩逝後所留下,龍骨巨大威武,不難想見,第一代城主在世時,是何等強悍雄俊,即便身腐肉蝕,其骨亦充滿氣勢和豪壯。龍神代代傳承,迄今已是五代,第四代龍神仍是當家主子,膝下有子九名,有的驍勇驃悍,有的知書達禮,有的霸氣十足,有的文質彬彬,種種各別,皆有其千秋。
獨獨教四代龍神扼腕的是,龍生九子,有雄無雌,他為求一個嬌滴滴的可愛龍女而猛生了九隻孩子,每次都懷抱盼女希冀,在孩子落地後,希冀破滅,教他沮喪好幾年。好不容易振作,重燃求女野望,一試又試,試到第九子,四代龍神終於絕望,甘願了,放棄了,接受此生無女的殘酷現實。
他不過是想要個寶貝女兒,試試何謂將女兒當成掌上明珠捧著,逢人便囂張獻寶自家女兒多聰穎靈秀、多俏美討喜……老天何忍剝奪其樂,而賜予他九隻不時惹是生非,把他氣得吹龍鬚瞪龍目吐龍血的兒子!
積怨成鬱的四代龍神,抱著無女遺憾及千年老友帶領粉嫩嫩愛女在他面前上演父女情深戲碼的憤懣,再加上九隻龍子時時給予刺激、頂嘴和打擊,鐵鑄的身體也支撐不住,終於生起重病,這一躺,十天半月無法下床,龍骸城正事荒廢一邊。
「也就是說……父王需要靈藥治病?」龍子之首,聲若天籟,沉著悅耳,說起話來,比唱曲兒好聽,酥麻入骨,教人聞之腿軟。
魟醫頷首,續道:「只要能為龍主熬煮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湯,餵其飲下,龍主定能恢復往昔健壯安康。」
「那是啥鬼?」龍子之二,利眸如刃,眼光似芒,騰騰殺氣盈滿全身,右手把玩數柄鋒利匕首,不時拋上丟下。
「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湯。」魟醫很盡責地重複第三遍:「原名為『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蟠龍梨仙酒金耳紅棗湯』,我將它簡化,龍子們才聽得更明白些。它是由數種藥材久煮熬煉,補氣養生治百病,對龍主這回積鬱之疾多有助益。」
「那鱻啥鳳啥水啥湯……哪裡可討?」龍子之三,千里迢迢被召回,自是希望快些聽到結論。
「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蟠龍梨仙酒金耳紅棗湯的作法已失傳百年,此次是屬下翻遍祖傳密笈,才找到這帖藥。若龍子們願意信任屬下,交由屬下煉煮,屬下自當傾盡全力,為龍主重現此傳說之湯,以效龍主長年恩澤!」魟醫邊說邊匍匐跪下,以表赤膽忠誠。
「這沒什麼願不願信任,魟醫,你放手去做吧。」龍子之四,回話像在吼叫,震得城梁微微晃動。
「是!是!但──沒有藥材,屬下空有密笈,也難為無米之炊。」
「城裡藏藥室網羅天上人間仙界海城數以萬計的藥材,你儘管去拿。」龍子之五,兩排白晃晃牙關咬著煙管,吞雲吐霧──在海中,雲霧包裹於泡沫中,咕嚕咕嚕往上竄。
「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蟠龍梨仙酒金耳紅棗湯的主要藥材,藏藥室沒有,這也是屬下請龍子們回城的主因,要拜託龍子為龍主尋藥。」不管龍子們點不點頭,魟醫取來籤筒,搖晃裡頭九根海玉枝。「藥材尋找的難易度不相同,為求公平,用抽籤吧,抽到哪種藥材名,就煩請哪位龍子去尋回,這是龍主半昏半醒時的交代……希望龍子聊表孝心。」
九名龍子各自相覷,孝心是沒多大顆,魟醫後頭補充的這一句才是重點:
「當然,龍主也能趁此機會考驗龍子本領,為龍骸城立下未來繼承人……」
「廢話別多說,來抽吧。」龍子之七,不顧長幼順序,動口也動手,率先搶下頭根海玉枝,其餘幾人紛紛跟進,各自取出一枝。
「這啥鬼呀?!」龍子之四,吼斷了屋內貝柱豎梁一根。
「屬下瞧瞧。」魟醫恭恭敬敬雙手上盛,等候四龍子丟來海玉枝,再唸出海玉枝上書寫之字:「紅棗。四龍子運氣真好,抽中最易入手之藥,本來藏藥室裡就有,恰巧用完了,要麻煩龍子跑一趟人界,帶回紅棗。」
「紅棗是什麼?」
「小小紅紅圓圓的玩意兒,熬湯時總有四五顆在碗裡滾來滾去,四龍子不會沒見過吧?」
「……」努力想,用力想,喝湯只挑大塊肉吃的龍子之四,還是想不出所以然來。
「魟醫,『鮻』這支族,不是已經絕跡了嗎?」開口詢問者是龍子之六,他手中海玉枝正有著「鮻」字。
「海底已是不曾見著,聽說牠們捨棄魚尾,換得雙足,冒充人類,去人界生活,六龍子抽中最難尋的藥材。」魟醫回道。
「金耳是指金色的木耳嗎?」
「鳳涎?這容易,扁到一隻鳳凰叫牠吐出來!」
「蟠龍梨?長在哪裡?」
「雲水是什麼?雲擠出來的水?不就是雨嗎?」
各個龍子纏著魟醫,要問清楚自己手中海玉枝所寫的東西究竟為何物,往何處尋最快。有些藥材取得便利,龍子聽罷藥材所在地,便高高興興去取物,有些藥材只識其名,至於位於何地,如何獲得,魟醫亦說不出所以然來,只能央請龍子自個兒抽絲剝繭,從字面上去聯想。
龍子之二是在場唯一沒有提出疑問便掉頭要走之人,魟醫急忙喚住他:
「二龍子抽中的是……」
「蔘。我馬上就能帶回來。」不就是株人蔘嘛,他見過也吃過,沒有任何麻煩和困難,人界藥舖一買便是一整把。
「二龍子,這『蔘』可不是隨隨便便的『蔘』呀!它得是百年靈氣孕化,飲露水、吸日月精華,已成人形的靈蔘!」
「最好是有這種蔘!」龍子之二瞪向魟醫。聽起來就像誆騙小孩的偽物!
「有的有的,書裡提過,一定有的!傳說此種靈蔘好賞月、好花香,行跡縹緲,只要察覺有人靠近便會迅速遁逃,若自土裡被拔起,會發出淒厲尖叫──正因稀罕,鱻鮻靈蔘鳳涎麒角雲水湯才非它不可,是第二難尋藥材。」
「哼。」手氣真背,竟抽到這等麻煩,不過上頭有老六頂著,他不算最倒楣。
「還有,各位龍子一定要注意,為求藥材新鮮,宰殺處理等工作,請皆等到龍子返回龍骸城,要熬煮時再由屬下來做,千萬千萬千萬別在尋獲的第一時間就將藥材削塊切片,以防藥性流失,切記切記。」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