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颯女將與笑門神~女兒國七辣之一

 

 
 
「有趣。」望著鞠滕郗恍若無事,卻直接向城門方向走去的高大背影,云薴突然飛身上馬,直衝城門東面的角樓,「咱們也看看熱鬧去。」
云薴口中的這場熱鬧,確實熱鬧得讓人大開眼界。
就見城門這頭一片寧靜、祥和,甚至暮氣沉沉,但城門那頭卻沙塵飛揚,馬蹄、殺伐聲震天。
「哪來的流匪啊?」與云薴併肩站在角樓上,望著城外那兩幫毫無戰法、打成一團的雜牌軍,包參將終於忍不住地皺眉道:「打得這樣難看還有臉來襲城。」
依然一語不發地站在角樓上,但云薴的眼眸卻不是望向戰場,而是若有所思地來回眺望著天禧平原的地勢、方向,再次來回確認著與各友好國間的距離,許久許久後,才淡淡開口喚道:「小八,他們商量什麼呢?」
就像過往的每一回,小八鬼魅般地出現在云薴身後單膝跪地,「商量這回要掛哪面旗子,迎誰入城,準備多少美女跟寶物,歸降書的抬頭要寫誰的名字,以及該用什麼樣的藉口才能將我們徹底支開。」
「這幫孫子們……」聽到小八的話後,云薴身旁的參將個個面面相覷,哭笑不得,「搞了半天,兩個月前他們以為我們進城來是為了自立為王啊!」
「他打算寫誰的?」無顧身旁的紛紛議論,云薴眺望著希孤城的西北西、女兒國的方向問道。
「西邊的塞利土爾。」
「眼力不錯。」淡淡笑了笑,云薴深深望著那些雖非軍士,卻一路跟隨著自己,而如今暫時駐紮在城外的遊民一眼後,披風一甩,帥氣又優雅地坐至一旁座椅上,「待他們商量好後,叫那個姓鞠的傢伙過來見我。」
「將軍。」
不多時,鞠滕郗便到來了,依然低眉斂目,依然跪拜在地。
「打個商量。」坐在座椅上,云薴雙腿交疊,左小腿勾在右小腿後向左優美的斜擺,而手撐著下頦,望也沒望鞠滕郗一眼,淡淡說道。
「不敢。」任風將自己的髮絲吹得四處飄散,衣衫鼓鼓作響,鞠滕郗迎風說道:「將軍請說。」
「讓那些人入城……」用手指了指一直沒敢進城而在城外暫時紮營的遊民後,云薴正眼望向鞠滕郗,「我給你們守城。」
是的,遊民,那群在她先前那趟遠征之時,受流匪及戰火波及而流離失所、沒有歸處,一直跟隨在她協和部隊後的手無寸鐵的無辜他國善良百姓。
是的,守城,用她的協和部隊替希孤城擋去這一場即將到來的戰火。
「敝城自然歡迎新進城民。」自然明白云薴所指之人為何,鞠滕郗恭謹地說道:「但敝城著實不敢勞煩協和將軍及眾將士紆尊降貴,為敝城打這場不需打的仗。」
不需打的仗?
聽到鞠滕郗的話後,云薴的眼眸緩緩瞇了起來,「你們就打算一輩子這麼卑躬屈膝?」
是的,云薴有些明白,明白希孤城之所以成為人們口中滿含嘲諷的「專業歸降城」,確實有其不足與外人道的難處,但她不理解的是,她都這麼明白的釋出善意了,但他們卻依然打算一輩子就這麼送往迎來,寧可選擇永遠不抬起頭來見人,也不願試著挺直腰桿!
「敝城向來有敝城的生存之道,或許在外人眼中看來可笑、怯懦,但這至少保全了敝城城民的身家財產與人身安全。敝城的存在於外人眼中也許無足輕重、可有可無,更或許只是一個可任人予取予奪、全人自立為王的虛榮野心踏板,但我們有權自己選擇自己的未來。」
第一回,鞠滕郗抬起頭來,定定地望向云薴,「當然,小民完全相信將軍出手,必能保敝城一時安平,但小民斗膽想問將軍,您今日固能為敝城守得一時城,但能否為敝城守一輩子城?」
「你……」望著鞠滕郗那向來笑臉盈人、謙卑有餘氣概不足的臉龐,此刻眸子中的那抹明顯質疑,云薴驀地有些氣結。
因為他這話分明是看不起她,認為她的提議只是一起興起,認為她的提議根本只是半調子!
「去將城門外、一路受薴將軍保護的民眾全請進城。」望著云薴別過眼眸裡那一閃而逝的薄怒,鞠滕郗淡淡一笑,對身旁人吩咐著。
「好的,鞠先生。」
「若將軍俯允,請容小民先……」
像往常般交代完一切之後,鞠滕郗正打算退下,但話未說完,他的耳畔卻傳來一聲隱隱含著怒意的嬌斥──
「傳令下去,七營十八旅就戰鬥位置,重甲在前,輕騎居兩邊側翼,步兵隨我在後──全部舉旗!」
「是的,將軍。」云薴身旁的參將得令後,立即分散下去。
「小八。」望也不望依然跪在地上的鞠滕郗一眼,云薴站起身由他身旁冷冷走過。
「在,將軍。」小八單膝跪地聽令。
「一待該進來的人全進來,該出去的人全出去,立刻把城門給我關了!」
「是的,將軍。」
這協和將軍,果真挺好強、任性的……
聽著云薴口中下達出的道道強硬軍令,鞠滕郗在心中淡淡地笑了,為她的任性、她的天真、她的好強,以及那顆亂世中罕見的任俠、豪邁之心。
是的,她絕對是天真的,天真得尚不明白希孤城之所以成為這片平原上的孤城,並非它自己想為孤城,而是不得已而為之,並且成為這樣的孤城,更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是的,她絕對是有任俠、豪邁之心的,否則當初不會只因兩造戰事無端波及希孤城城門還專程特地進城賠罪,更不會為怕擾民而將武裝全留於城外,更不會在希孤城又一次遭難之時,伸出援手。
但這世上,無人能守護希孤城一輩子,除了希孤城自己,可現此刻的希孤城,做不到。
而如同云薴這樣的守護,過往也有人強硬做過,但帶來的,只是短暫的和平,以及離去後使得希孤城陷入比歸降更慘痛的境遇,畢竟希孤城的歷史,不只一回向世人如此展示。
但歷史,真的不可改變嗎?
她的到來,以及那顆集任性、天真、豪邁、好強於一身的任俠之心,能不能為老邁得即將死去的希孤城帶來契機與轉機?
是的,鞠滕郗知道自己今日的所作所為,將會是一場極大的豪賭,賭她的任性、好強與俠義,可以持續到何時。
而不知為何,他,相當樂觀且期盼著答案揭曉的那一天!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