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不如癡情以對~問真愛之一

 

 
 
隱密的林蔭深處,輕微的嬉笑聲被揉碎在風中,粉紅、桃粉、鵝黃、潔白、淡紫等多種色澤的花瓣隨風輕舞,飄飄落地。
一名楚腰纖纖的少女,一襲粉色衣裝在半空中飛來飛去,一雙纖足踏著樹枝以輕功恣意穿梭,衣袂飄舞、柔影搖曳,動作敏捷、身手俐落,花瓣在她四周紛紛下墜,落英繽紛,香氣馥郁,清靈的氣質與飄逸的姿態宛如天仙下凡塵,不似人間物。
等玩累了,她從樹上跳落,一個落定──姿勢完美。
這裡是她某次貪玩時無意間發現的,又安靜又沒有人經過,現在變成她練習輕功的好地方。
往上直眺,樹影交雜,藍天隱隱可見,這裡是一處斷崖的下方,地形隱密,與世隔絕。
她休息夠了,一鼓作氣,以卓越的輕功踩踏著堅固的樹枝輕悄上移,動作之快,讓外行人一看,以為她是一飛沖天。
等她的雙腳踏上了平地,她也呼了一口氣。
該回家了!她步伐輕鬆地走向柳園的方向,行經大湖,突然聽到一個尖銳的叫嚷聲──
「救命啊!」
她循聲看去,一艘小船落在湖心,一名妙齡少女落湖,另外一名丫鬟打扮的少女嚇得不斷嚷嚷,伸手想要抓住底下的人,卻怎麼也勾不到對方胡亂揮動的雙手。
不好!
她想也不想地便施展輕功,以蜻蜓點水之姿迅快抓起湖心的少女,把她抓上了小船。
「小姐!小姐!」丫鬟驚叫著,看著自家小姐全身濕漉漉又昏迷過去,嚇得不知所云。「妳不能死啊……小姐,妳死了,我會被老爺打死的……小姐,妳不要死啊……」
「妳家小姐只是昏過去而已,沒有死。」她乾脆好人做到底,彎身壓了壓落水小姐的胸部,催她把水給吐出來。
「妳……妳的手……雖然妳是女的,但也不能這樣子輕薄我家小姐啊!」丫鬟不禁又尖叫了。
「停──」她對丫鬟瞪了一眼,讓她張嘴不敢發言。「我在救她。」
她繼續拯救的動作,丫鬟也怕她家小姐會死去,不敢再多作發言。
「嘔──嘔──」落水少女身子一個震動,頭一偏吐出了積水,幽幽轉醒。「妳……」
看著美若天仙的麗容,落水少女感到一絲迷惑。
「妳沒事了。」她笑了笑,美中加美,宛如九天仙女。
「小姐,是她救了妳!」丫鬟忙不迭說道。
「謝謝妳……請問女俠芳姓大名?」
「別叫我女俠,我只是舉手之勞而已。我姓柳,憶翩是我的名。」
「我姓展,我叫展怡萱,我爹在城東開了一家藥舖,柳女俠,要是妳不嫌棄的話,請跟我到我家來,我一定要好好款待妳,報答妳的救命之恩。」
「我只是日行一善而已,不用報答我。」柳憶翩最受不了被報答了,她看向一旁的丫鬟,「妳們趕快回家吧!妳家小姐需要換上乾淨的衣服。」
話一說完,她就飛走了──
當然,這是不懂得武功的展怡萱跟丫鬟的感想。
其實,她只是施展輕功飛到半空中,然後再躍下陸地,迅速地半飛半跳離開而已。
「真是好心的女俠……柳憶翩?這名字似曾聽過……」展怡萱陷入凝思中,猛地,靈光一閃,喃喃自語道:「她的名字不是跟柳園的大小姐同名同姓嗎?曾聽說柳家大小姐功夫了得,心地善良,果然是百聞不如一見……」
「小姐,妳衣服都濕透了,我們趕快回去吧!」把小船搖回岸邊的丫鬟焦急說道。
展怡萱看著柳憶翩消失的方向,滿懷感恩。「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還能再碰面!」
她好羨慕柳憶翩身手矯健,不像自己,只會琴棋書畫跟一點廚藝,不會游泳,也不懂武功。
「小姐,我們快回去吧……」丫鬟用帶出來的外衣護著她,雖然薄外衣很快就被水氣滲透,但披上總比沒披的好。
展怡萱還想說什麼,突感身子一寒,連咳了幾聲。
丫鬟心驚膽戰,連忙護著她向前行走,直到走回藥舖為止。
 
 
※※※
 
 
「小姐,妳又跑到哪裡貪玩了?園主在找妳。」
一飛回自己的閨閣廊前,一張小臉清雅脫俗、明眸皓齒的丫鬟悅兒就趕緊走出來,臉上驚疑不定,不斷四處張望,並且趕快把柳憶翩拉進房裡,把門窗迅速關緊。
看著她神經兮兮的動作,柳憶翩不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悅兒一臉不悅地瞪了貌美絕倫的好主子一眼。「小姐,妳……」
「好了,好了,我的好悅兒,妳就別再對我唸經了。」柳憶翩趕快阻止她的長篇大論,悅兒那些話猶如老太婆的裹腳布,又長又臭,她都可以倒背如流了!
想到這裡,她不禁興致一來,對年紀小她一歲、個性卻一板一眼的悅兒扮了個鬼臉,「我只是出去透透氣而已。」
「我的好小姐,妳也不要一出門就像遺失了好不好?剛才園主真的來找過妳,我都快要嚇出一身冷汗了。」
悅兒是柳憶翩的貼身丫鬟,也是她待如親妹的好玩伴。
「咦?那妳怎麼逃過一劫的?」
柳義疼女遠近馳名,柳憶翩又是他膝下唯一的子女,他寵溺這個掌上明珠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若發現柳憶翩掉了一根寒毛,他一定會重責丫鬟奴才,殺雞儆猴,以示懲戒。
「我……我騙說小姐昨晚書讀得較晚,還在睡……」悅兒自知做錯事,低著頭小聲地說。
柳憶翩笑語如珠,輕笑一陣後才微笑地看著她,「真不愧是我的好姊妹,懂得見機行事、見風轉舵。悅兒,妳沒有被我爹罵吧?」
「園主……園主要我不要吵小姐,讓妳好好睡,並且命令我往後要是讓妳太晚睡傷了身子,一定唯我是問。」
「果然是我爹的作風!」柳憶翩眨眨眼尾上揚的美眸,一雙嫣麗紅唇不點而朱,此刻唇角有著藏不住的笑意。
「好小姐,拜託妳一下,以後清晨不要出門了好不好?妳今天比往常慢回來好久,我的心臟都快要停止了。」
「我沒事,只是路上為了救一名失足落水的千金小姐而耽擱了。」柳憶翩淡淡帶過,「我爹找我有什麼事?」
「園主要問小姐需要什麼綾羅綢緞或是珠寶首飾,因為園主下午又要出門收田租了,他要幫妳多留意,買回來給妳。」
「我什麼都不需要。」柳憶翩搖頭,她每一季的新衣件件繡蝶舞鳳的,高調奢華,她卻很少在穿,反而是慣穿的幾套輕便勁服,因為走跳奔跑十分方便,她才經常穿。
「悅兒只是轉述園主的話而已,小姐,悅兒真的希望妳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柳憶翩輕挑了挑秀眉,「悅兒,妳可是在責備我?」
「小姐,悅兒不敢。」悅兒慌忙低下頭去。
「悅兒,我知道自己很幸福,我有一個非常疼寵我的爹親,我想做什麼,他都會滿足我,包括我想學武,他雖怕我受傷,卻也怕我愁容不展,總是在武師身旁幫我安插了兩名大夫,當我受傷馬上幫我包紮。我今日能學這些武功,可以防身,又可以助人,我覺得很高興。但要我像一般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乖乖在家繡花的千金小姐,我做不到,有時……」她目光奇特、帶著溫柔地看著悅兒,「悅兒比我還適合當千金小姐。」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