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約是愛1:糾纏

  

 
※※※
 
 
李明成雙手插在口袋裡,見她一路跑來,連忙揮手,「哎──詩詩,這裡!」詩詩是周是的小名。她本來是叫周詩的,上學後才發現光是她班上就有兩個詩詩,一氣之下,於是改名叫周是。以至於後來,許多人聽到她的名字,都以為是男生。
她大口喘氣,指揮李明成,「去,買個霜淇淋來,熱死我了!」一邊還用手拚命搧風,碎長的短髮更顯凌亂。
李明成眼明手快,拉住要走的她趕緊往旁邊讓,口裡說:「小心車!」一輛黑色的藍寶基尼剛好擦身而過,差點就刮到了。
李明成教訓她,「妳也不看路,萬一撞到了怎麼辦!」周是調皮地做了個鬼臉。
李明成心想,這車主太囂張,學校裡還敢開這麼快,見人站一邊,也不減速。
見李明成看著遠去的車子皺眉,顯然對車主的做法相當不滿,周是反倒是滿不在乎地推著他說:「好了好了,又沒出什麼事。走吧,我請你吃飯去。」
李明成詫異,「這麼早?還不到五點。」
周是笑嘻嘻地說:「慢慢吃,吃他兩三個小時。難得上一回館子。」她早餓了,中午飯都還沒吃呢,此刻飢腸轆轆。
周是帶李明成來到街角的一家飯館,說:「別看這家飯館門面不起眼,生意可紅火了!都是地道的川菜,老字型大小,這一帶很有名的。」價錢自然不便宜。時間雖然尚早,可是客人卻不少,地方逼仄,過道很窄,有些擁擠。兩個人在窗邊挑了張桌子坐下,這個位子正對著右前方的電影院。周是心想,吃完飯正好看場電影,消化消化。
她很豪氣地點了幾個平時都不捨得吃的大菜,還要點清蒸螃蟹,李明成阻止,「詩詩,等一會兒妳一個人把它吃完!」
周是看看菜單,兩個人確實吃不完,於是作罷。
一頓飯吃得風捲殘雲,暢快淋漓。兩個人喝了一大瓶干紅、一瓶二鍋頭、五瓶啤酒,才盡興而歸。
周是酒量不淺,李明成就更不用說了,周是是他帶出來的。
結帳的時候,李明成搶先一步把帳結了。周是不滿,「我拿了獎學金,請你吃飯是應該的!」
李明成笑,「沒有妳替我付帳的道理。」拉著她就往外走。
此時夜幕已降臨,華燈初起,路上車輛川流不息,落地窗裡透出的燈光璀璨溫暖。這是一個熱鬧的城市。
微涼的夜風一吹,酒醒了一些,李明成扶著周是往回走。周是喝得雙頰赤紅,含糊地說:「李明成,想不想看電影?」電影院巨幅廣告垂下來,上面的女明星風華冷豔,嘴唇鮮紅欲滴,凡是路過的行人莫不回頭張望。
李明成嘆氣,「詩詩,妳喝多了,我先送妳回去。」口氣有幾分無奈。
周是走路不大穩,意識倒很清醒,說:「那行,晚了,你也該回學校。電影以後再看。」
李明成問:「大四了,想好以後怎麼辦嗎?」這個時候,大多數人都在為前途憂心忡忡。
周是滿不在乎地說:「還能怎麼辦,看著辦唄!」腳下一軟,差點絆倒。
李明成趕緊扶穩她,又問:「那是想找工作還是考研?」
周是想了想,說:「大概找工作吧。讀了這麼多年的書,都讀傻了。」又隨口問李明成,「你呢?考研?」
李明成點頭,他當然是考研。
兩個人慢騰騰地往回走。李明成說:「詩詩,妳年紀還小,應該考研。多念點書總有好處。有一句話怎麼說來著?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們學校的美術學院就很不錯。」李明成在班上年紀本來就偏小,而周是和他同一個年級,卻比他還小兩歲。
周是撇嘴,「就我這成績,哪考得上清華美院呀!英語頭一個是難題,我現在連四級都還沒過呢!」美術系的學生,英語基本上爛得不行。都大四了,周是班上只有一個人過了四級──不但過了四級,而且過了六級,分數史無前例地高,所以這次國家獎學金是人家張帥,而不是周是。周是六月份的時候四級考了四百一十九分,是班上第二。而學校有不成文的規定,美術系的學生英語四級只要過了三百五就能拿到畢業證。
李明成沒好氣地說:「誰教妳不好好學!念高中的時候,妳英語不是挺好的嗎?」
周是嘆氣,「以前是被逼出來的。」其實她英語一直就不咋的,爛得可以。她轉念一想,又說:「李明成,當真能考到你們學校,真的很不錯呀!要面子有面子,要裡子有裡子。哦──對了,你是要考你們學校的研究生的吧?」這樣,兩個人還能再次成為校友,越想越不錯。
李明成聳肩,「大概吧。我們學校的文憑好歹能唬一唬人。」他正在考慮出國的事情,目前只是想想,連申請書都還沒遞出去,八字還沒一撇,也就沒告訴她。
周是仔細一想,考研究生好像也滿不錯的,考上公費的話不但不用交學費,還有生活補助,省得朝九晚五上下班,還要日日受老闆的閒氣。於是她大手一揮,拍著胸脯說:「我決定了,考研究生!」
周是不是酒醉後的瘋言瘋語,她是真的想考研了,真的想跟李明成在一起。
李明成送她到女生宿舍樓前,頓了頓,還是問了出來,「詩詩,妳學費交了沒?」
周是點頭。「交了。我爸跑了趟遠運輸,給我匯了一大筆錢。」
他點頭,又問:「那妳身上錢夠嗎?」
她忙說:「夠夠夠。你別忘了,我剛拿了獎學金。」
他嗯一聲,說:「那行。妳上去吧,時間不早了。有什麼事就給我打電話,別藏著掖著不說。」
兩個人住在同一條街上,從小到大上同一所學校,詩詩家裡的情況他很清楚,才會有此一問。自從詩詩的母親因病去世,花費了大筆的醫藥費,她家裡的經濟狀況就一落千丈,而藝術學院的學費又高得嚇人,平常紙筆等日常用具花費就不容小覷。有些美術系的學生,光是素描用的鉛筆,一買就上千,更不用提其他花費。
藝術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周是掙扎得煞是辛苦。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