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幸福之鑰

  

 
台灣 花蓮某個山谷裡
 
 
身為鄰近海岸線方圓數十公里內唯一一間咖啡店,HerCafé理所當然成為當地藝文人士聚集交流的最佳選擇,在看過比流浪漢稍微有點氣質的藝術家,以及菸酒不離身、滿口國罵的文字工作者之後,辛嵐對於這些彷彿某種迴游性魚類,不時光顧的老主顧們驚世駭俗的言行舉止早已免疫。
自從在這裡工作超過三個月後,能讓她驚訝到說不出話的事情實在也不多了,眼前這個滿頭銀絲、目光炯炯的超熟齡哈雷騎士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模樣太硬挺健朗,實在沒辦法跟一般老人的形象畫上等號。
明知門口掛上今日公休的告示牌,卻仍在外頭敲了好久的門,逼得她不得不停下手邊正在計算的數字,下樓開門察看。
誰知道他一看門開了,就自動自發的走進店裡,不僅嘰哩呱啦說個不停,還喧賓奪主的指使她做這個做那個,著實讓她目瞪口呆。
當她終於了解只有服從他才能盡快擺脫他這個偉大的道理之後,她火速送上熱騰騰的餐點和香醇的咖啡,只求這個不速之客快快走人。
拜託!她今天可是公休哪!
「對不起,你剛剛說什麼?」
在呆愣了足足一分鐘之後,辛嵐終於從把客人趕走的思緒中回過神來,態度非常謙卑恭謹的請眼前的客人將方才的提議重說一次。
她安慰自己這麼忍辱負重是為了做好國民外交,真的不是因為她是卒仔。
一身黑色皮衣皮褲,腳踩鉚釘皮靴,額頭前面還綁了一條鮮豔紅頭巾的銀髮老人,眼眸裡飛快閃過一絲淘氣,線條迷人的唇型揚起一抹莞爾的笑意。
她按捺住想問他有沒有跟他一樣帥氣迷人的子孫的衝動,又重新問一次。
「我說,我身上沒錢可以買單,可不可以用別的東西來抵帳?」
魅力指數與年齡數字成正比的超熟男說著一口帶著特殊口音的中文,讓辛嵐更加肯定這個不速之客應該是長期旅居國外的華人。
不過他似乎很滿意她所表現出來的平靜和耐性,雙眼閃爍著睿智的光芒。
帶著點嬰兒肥的圓潤臉頰幾不可察的抽動了下,辛嵐及時咬住下唇阻止自己說出必須請示老闆這句話。
「這樣啊……那你想用什麼來交換呢?」她都忘了自己上個月底頂下了這家店,從那個時候開始正式成為老闆了。
可惜地主沒有意願賣地,不然她還真想買下來算了。
「我是個畫家,讓我畫張作品給妳當作抵押,妳絕對不會吃虧的。」
辛嵐露出了然的神情,整個人頓時輕鬆了許多。
「不用了,就當我請客吧!你不用放在心上。」藝術家嘛!在有點知名度之前有一餐沒一餐是正常的啊──至少在這裡是這樣啦!
「不行,我這個人從不吃霸王餐,只是剛好身上沒有現金。小女孩,別想這麼多,妳去拿張紙給我,順便借我一枝筆就對了。」閱歷豐富的黑眸閃爍著堅定的意志,還有一絲令人費解的神祕,跟一般落魄甚至臉皮厚的怪咖非常的不同。
辛嵐瞪著眼前這個提出古怪要求的老傢伙,一邊思索著該不該將他盡快打發離開,同時還注意到屋外的風雨越來越強大。
現在可是秋末冬初的涼寒季節哪!
好吧!她心一軟,決定這樣的天氣實在不適合趕走客人,尤其是年紀大到足以當她祖父的客人,便默默的拿出了紙筆。
反正,最差也只是多一張所謂抽象派的鬼畫符……哈哈!
結果,他一畫就是好幾個小時,畫到連雨水都滴乾了,天空清明得足以窺見月亮的陰影才停手。離去前,他還煞有其事的弄了個克難式的憑據,上頭有辛嵐的字跡,信誓旦旦的說日後會有人來贖回這張畫作。
「記得要把它裱框掛在讓人欣賞得到的地方喔!這可是我畢生最得意的作品!」
言下之意,就是要掛在店裡那面已經密密麻麻掛滿照片啦、簽名啦,或者是作品的牆上就對了。
辛嵐臉頰兩側的軟嫩嬰兒肥又不自覺的輕輕抖了抖,雙眼難掩苦惱的注視著手中那張薄薄的紙張,純粹敷衍的朝那個騎著昂貴重機的背影揮了揮手。
她火速關了店面,隨手將那張素人畫作拿起圖釘隨便釘在牆上,一心只想上樓回到自己的小窩去看最新的犯罪現場影集。
當她終於舒舒服服的窩在單人沙發裡,手上還拿著遙控器,腦海裡卻閃過剛剛那張勉強算是素描的作品,忍不住癟癟嘴、搖搖頭,「現在的藝術家都這麼混嗎?怎麼連個立體感也畫不好!」
不管他。
辛嵐將注意力拉回電視螢幕上,從不認為有朝一日會像影集中的辦案人員,需要鉅細靡遺的檢視今天發生的一切細節……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