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J2155《霸王.上篇》~九龍策 卷九(2010典藏版)

  

 
雲從龍,風從虎。
濃雲捲肆天際,入冬以來最盛大的一場風雪在冬至日後吹起,凜冽的狂風吹得很急,恣意在雪原上怒號呼嘯,一聲接一聲的震天戰鼓,也重重擂撼著耳鼓。
座下的戰駒不安地動了動,自鼻中噴出的氣息,在抖瑟的寒風中化為濃重的白霧,鐵勒拉緊手中的韁繩穩定馬勢,微瞇著黑眸,試圖在疾速颳落的雪花中,分辨遠處敵方中軍屬於何人所有。
此刻,位在南雲隘口南向至高點上,天朝鐵騎大軍中軍人馬,在兩日前大軍元帥鐵勒下令開戰後,全軍就一直備戰於此地,並未隨著開道的前行軍與北武國的人馬交戰於南雲隘口中,反而依照鐵勒的命令全軍於至高點上待戰。隘口中,雙方前行軍交戰正烈,礙於天候,兩軍很難突破對峙僵勢,戰況也難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王爺,左翼軍已兵分兩路至隘口定點就位。」冷天色恭謹地在他身後詳稟。
鐵勒在心中估算著時間,「右翼軍呢?」
「全軍取道洮涼關繞過國境後,目前已一分為三,即將抵達敵軍背後腹地。」
他隨即做出安排,「傳令後衛軍原地押陣,後備軍團護糧退兵十里,中軍準備隨我出發。」
「是。」鬆了口氣的冷天色,在對旗下部屬傳達帥令時,不斷在心底深深慶幸左右翼兩軍並未誤了時間,不然兩軍的將軍一回營,準會掉了腦袋。
早在全軍開戰前,駁回眾將軍所研擬出的戰略,堅持不與北武國硬碰硬的鐵勒,為將鐵騎大軍的損傷減至最低,獨排眾議地採截斷後方奧援並採用包夾戰術殲滅敵方前行軍,這兩種方式來打這場前哨戰。
對於鐵勒會採用這種戰略進行前哨戰,冷天色是很能夠明白鐵勒不打算待在這兒與北武國長期抗戰的心情。在先皇所給的百日時限前提下,全心投入戰事的鐵勒,為求能在戰事上爭取時間,甚至未回朝奔喪。只是,冷天色至今仍是無法理解,為何鐵勒要保留鐵騎大軍的戰力,不直接與北武國大軍進行正面衝突。
倘若想盡快打完這場戰事的話,照理說,鐵勒應當毫不保留戰力以求速戰速決,可是鐵勒卻……
不知怎地,這讓他回想起開戰日那日鐵勒臉上的神情,那種……凝重又似猶豫的表情,每次回想起來,總會讓他的心頭感到莫名的不安。
「天色。」在中軍即將出發前,鐵勒朝他揚手,「北武國領軍主帥是何人?」
「孟戈。北武王王弟之子。」打點妥當的冷天色策馬回到他的身旁。
鐵勒收緊了濃眉,「北武王呢?」他居然沒有親自掛帥?
「探子說,北武王似乎是打算將戰事交由他的王弟孟圖全權處置。」
鐵勒嘲弄地問:「孟圖?」若是沒記錯,這些年來,他在北狄搶走了不少孟圖欲攻下的邊境小國。
冷天色的表情也顯得很不痛快,「北武王也真大膽,不親自領軍上陣就算了,竟派孟圖與個後生小輩來與咱們鐵騎大軍對陣,這未免也太瞧不起人了。」派個火爆浪子來打這場仗,北武國都沒人了嗎?
那個北武王也不想想,鐵勒會被北狄人尊稱為北狄武王,就是因北武王的年歲大了,再也無力掌控北狄,才不得不把武王這稱號拱手讓給這些年來縱橫北狄的對手鐵勒。可沒想到這回北武王竟如此不智,不自量力的派了個戰歷不足的王弟來螳臂擋車,北武王是打算任由他的王弟割地賠城,或是葬送整個北武國嗎?
「瞧不起人是嗎?」鐵勒冷淡地問,黑眸直視遠方隘口裡的前線。
猶有滿腹不滿的冷天色,正想表示贊同時,不意瞥見鐵勒臉上那份陰沉的神色後,心中霎時一涼。
「王……王爺?」他怎麼……又擺出那號表情了?
逆著刺骨的寒風,鐵勒緩緩轉首,抬首看向身後一望無際的冰封雪原。
天朝,在那個方向吧?就在這片天地盡頭的南方遠處。在那裡,曾經有著牽扣著他的人與物,也曾有著隱晦交纏的情事,但,晴川歷歷的過往已逝,今日種種,才是新的開端。
「這場戰役結束後……」他忽地啟口。
在強勁的風勢中,深怕漏聽隻字片語的冷天色,忙不迭地豎起雙耳聆聽。
「我將成為下一任太子。」鐵勒的低喃幾乎被吹散在風裡。
「什麼?」冷天色愣了愣。
「中軍出發!」鐵勒驀然回首,腳下一蹬,策馬至前方舉劍下令進襲。
「太子……」沒跟上的冷天色,在心中琢磨了好半天總算是理清他的話意後,猛然抬首看向他蓄勢待發的身影。
鐵勒他,該不會是打算在應旨攻陷北武國後,回京……搶下皇位?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