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荊棘舞(上)

  

 
喧囂的耶誕節過後,上海迎來了第一場雪。
在一片銀裝素裹的世界裡,所有的躁動都開始安靜下來,整座城市變得靜謐而安詳,宛如在母親懷中恬靜沉睡的嬰兒。許多生活在這裡的南方人已多年未見這樣漫無邊際的雪。大雪無休無止地持續下了整整半個月,在耀眼的潔白映襯之下,天空顯出一片灰濛濛的顏色。
據美國最權威的氣象學家們宣稱,這場雪並不是全球變暖的反方佐證,而是氣候現象逐漸惡化的徵兆。意外的雨雪天氣迫使全國各地的空港陸續關閉,交通開始成為一樁難題,冬天凝固的凍土阻止了上海灘的商務精英們匆匆出行的腳步,蕭索的外灘因此變得擁擠起來。
對於許多辦公室中的白領們而言,這個冬天顯得特別寒冷。
臨近年末,一場前所未有的世界性金融風暴正從西方諸國漫捲而來,不斷地向亞洲、向中國、由沿海城市向內陸城市逐步逼近,以某些全球知名企業為首的上海各大公司,陸陸續續傳出了大量裁員或大幅度降薪的消息,每一位接到HR部門談話通知的公司職員,都能夠準確地預感到自己即將到來的命運,而其他僥倖沒有被裁的人,也或多或少地嗅到了危機來臨的氣息。
在這種境況之下,惡劣的天氣已不是最令人沮喪的事情了,如何在危機下維持職業生存已經成了白領們新一年的首要任務。各大高校畢業生一屆接一屆地冒出來,面對著不斷增大的就業和生存壓力,許多人腦海中醞釀的「跳槽計畫」漸趨遙遠直至湮滅。不久之前,一位著名HR職業經理人公開地勸誡大家說,未來一年內關鍵在一個「穩」字,無論投資、跳槽等等,皆不可輕舉妄動,務必以最低調的姿態度過這一段前所未見的寒冬,「不走」才是上上之策。
 
 
※※※
 
 
「藍色月光」咖啡廳地處在浦東一條僻靜的非主幹道上,附近就是赫赫有名的高級大樓「金盛大廈」。
一個身材修長纖瘦的女孩匆匆走出大樓,她的腳上穿著一雙平跟軟底鞋,步履雖然快卻並不穩,左足的關節有些僵硬,似乎是扭傷了腳。一陣冷風襲來的時候,她不由自主地裹緊了身上的粉紅色羊絨大衣,加快了腳步穿過街道。
她走到「藍色月光」門前,熟稔地推開大門,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
男服務生輕輕走到她面前,送上一杯溫熱的檸檬水,禮貌地問:「葉小姐,您今天喝咖啡還是巧克力奶茶呢?」
葉小荼取下圍巾放在沙發扶手上,換了一個舒服的姿勢依偎在沙發的一角,說:「給我一杯熱巧克力奶茶。」
男服務生微笑著點了點頭:「馬上來,請您稍等。」
「藍色月光」的女領班輕輕走過來站在她對面,用一雙深邃的秀眸注視著她,畫著精緻妝容的臉上帶著慣有的熱情笑容:「巧克力奶茶的熱量很高的哦,很多客人都很忌諱點這個,也只有葉小姐這樣的好身材才敢一直喝它。好久沒看見您過來,最近出差了嗎?」通常,她對於比較熟悉的客人會用一些適當的調侃和寒暄,這麼做並不一定就是唐突,反而容易拉近雙方的距離。
葉小荼倚靠著大沙發,抬起頭用一雙清澈的眼睛注視著女領班,回答說:「不是出差,是因為我的腳受傷了,在家休息了一段時間。」她的聲音很婉轉動聽,但並非毫無筋骨的柔軟,而是恰到好處地帶著一絲堅韌。
女領班低頭看了看她的腳踝,發現她腳上穿的確實不是名牌套裝配搭高跟鞋,立刻換上一副遺憾加驚訝的表情說:「那麼現在您的腳怎麼樣呢?康復了嗎?」
葉小荼搖了搖頭,將冰涼的雙手貼近溫暖的水杯,輕描淡寫地笑了笑:「已經沒什麼大問題了。」
男服務生很快將奶茶送過來,空氣中頓時瀰漫開一陣淡淡的巧克力香氣,女領班很識趣地走開,向葉小荼微笑著致意說:「馬上就到新年了,新年新氣象,葉小姐今年一定會有好運氣的!」
葉小荼豎直了脊背,喝了一口溫熱的奶茶,她以一隻手托著腮幫,轉過頭透過店堂的大玻璃窗向外看,天上依然飄揚著鵝毛般的大雪。中國俗諺常常說「瑞雪兆豐年」,新年即將到來,不知道今年會不會像女領班所祝福的那樣,有好運氣在等待著她?
 
 
※※※
 
 
葉小荼大學畢業後來到上海,至今已經整整三年。
她出生在T市,T大法律系葉教授有一對雙胞胎女兒,葉小荼是其中一個。葉教授喜好崑曲,對《牡丹亭》杜麗娘「遊園」一齣情有獨鍾,葉教授夫人生女兒的季節正當荼蘼花開的時候,葉教授仰慕「那荼蘼外煙絲醉軟」的春天風情,索性給兩個女兒分別取名「荼、蘼」。
從上小學的時候開始,葉小荼就常常因為父親所取的這個名字而苦惱不已,總有眼神不好的新老師對著作業本上的名字親切地喊「葉小茶同學」。雖然當眾指正老師的錯誤不是一個聽話的好學生該做的事情,然而茲事體大,每當這時候,葉小荼不得不鼓起勇氣站起來更正說:「對不起,老師,那個字不是茶葉的茶,我叫葉小荼。」喊錯名字的老師往往會「哦」一聲。不料,在她三年級的時候遇到一個不但眼花而且還略有重聽的老師,聽見她的解釋後,誤會不但沒解除,還笑咪咪地說:「葉小兔,原來是小兔同學啊!」
葉小荼後來回憶,也許這就是她綽號「小兔」的起源,天長日久被人叫來叫去,葉小荼雖然不樂意,但是也忍了。
因為名字太生僻,她妹妹葉小蘼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自從不知哪年哪月何方神聖發明了「小蜜」這個詞兒以後,葉小蘼的同學就故意叫她「小蜜、小蜜」,氣得葉小蘼直跺腳,回家對教授夫人大發脾氣說:「媽,您看咱爸取名這水準!姊姊被人叫小兔,現在倒好,還小蜜呢!這都什麼亂七八糟的!」
教授夫人曾經也是一個超級文藝女青年,趕緊解釋說:「哎呀,取這名字可別怪妳爸爸,荼蘼花是很美的花朵呀,開得燦爛又純潔如雪,《紅樓夢》裡群芳譜都有提到荼蘼花,別人不懂,妳們可以解釋給他們聽嘛……」
當時十七歲的葉小蘼哼了一聲,據理力爭說:「我也看過《紅樓夢》,『開到荼蘼花事了』,荼蘼可不是什麼好花,它一開花就代表春天要結束了!再說,靡靡之音、萎靡不振,也不是什麼好詞,因此我強烈要求爸爸給我改名字!」
要求歸要求,葉氏姊妹的反對在葉教授那裡被宣告無效。葉教授有一句口頭禪是:「我家絕對民主,我允許妳們提出意見,但是我不一定同意妳們所說的內容。」
高考那一年,葉氏姊妹同時考上了T大。大學二年級的時候,葉小荼和葉小蘼這對姊妹花分別都交往了一個男朋友。葉教授聞訊,心情自然大為不舒服,但是又無計可施,只能聽之任之。好在兩姊妹雖然都在校園裡談戀愛,學習成績倒也不含糊,每學期鐵定都能拿到二等以上的獎學金,葉小蘼大四時,還與男友雙雙爭取到了院裡的留學指標,即將一起前往德國攻讀研究生學位。這一個女兒不需要父母操心,葉教授於是將全部精力都放在另一個女兒身上。從為葉小荼選擇工作單位開始,他不遺餘力、不厭其煩地託熟人、找關係,立志要給葉小荼在本市安排一個好工作。
葉小荼學的是管理,她的學習成績很好,T大又是省內最有名氣的重點大學,長袖善舞的葉教授幾乎沒費什麼勁就給她找到了一個某壟斷行業的行政內勤職位,只等葉小荼畢業派遣入職。按照葉教授的設想,只要葉小荼聽從安排,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留在父母身邊,她的人生應該是一帆風順的。
大四上學期寒假時,學校所有的課程基本都宣告結束,恰逢上海一家美商公司來到學校招聘,葉小荼嘗試著投遞履歷,居然被錄取了。隨後,她明確告訴葉教授,她不希望留在T市,她要去上海那家美商公司。
葉小荼的決定當然出乎葉教授的意料之外,他起初以為葉小荼是想和男朋友在一起才選擇離開T市,但是據葉夫人煞費苦心地從葉小蘼口中打探到的情況是,那個姓章的男孩一直致力於考公務員,他好不容易才獲得了一份廣東某省直屬機關的入職通知書,早已決定回老家廣州去工作,目標並不是上海。
葉教授開始有點犯胡塗了,他無論如何都想不通,既然不是為了愛情,這個向來乖巧聽話的女兒,為什麼會放棄眼前的大好機會,選擇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裡,一個競爭激烈的外資企業?且不說她的選擇是否有道理,只要想想她將來的職業發展、所要面對的競爭對手和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就足夠讓他寢食不安。這簡直就是將一隻不諳世事的小兔子丟到猛獸出沒的大森林裡去,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葉夫人見葉教授不停地長吁短嘆,葉小荼也毫無改變決定的打算,只好充當和事佬,勸解丈夫說:「既然女兒堅持要去,就讓她去吧。依我看,小兔沒那麼笨,外企那些『白骨精』也不是一生下來就厲害的,讓她去外面歷練歷練也好,吃虧就是佔便宜!」另一方面,她又暗自找了一大堆《××職場生存》、《新人入職必讀手冊》、《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OFFICE LADY》之類的「職場聖經」書放在女兒的枕頭旁邊給她看,希望她透過這些書了解一點職場知識,少碰點釘子。
葉教授經過一番痛苦的深思熟慮之後,終於將葉小荼叫到面前,慎重地告誡她說:「妳既然有妳的選擇,爸爸不想成為妳的阻礙。不過爸爸希望妳的每一份付出都能夠有所收穫。」末尾,他又加了一句極有餘地的話:「如果妳不能適應上海那邊的生活,隨時都可以回來,不過一旦妳回來,就必須按照我的規矩來辦。」
葉小荼眨了眨眼,信心十足地說:「放心吧爸爸,您給我三年時間,我會做出成就給您看!如果我確實做不好,再考慮您的建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