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冷鳶曲~商王戀 卷二

   

 
※※※
 
 
雨絲絲,雨綿綿,宛如絲線般交織著,讓這原本就深不可測的掖庭顯得更加迷濛深邃,在雨水的潤澤下,春日盛開的花朵顏色顯得更加鮮明動人了。
近幾日,宮裡的花卉盛開不少,桃花雖謝了,可是緊接著是藤花爛漫,一串串如紫玉般迎風搖曳的時候,宮人們來報,園子裡的牛黃牡丹開了,過不了多時,姚黃與魏花牡丹應該也都會緊接著花季盛開才對。
而牡丹花開一向都是宮中盛事,福滿兒在宮裡居住了很久一段時間,知道春天的賞牡丹宴,與秋天的賞菊花宴,都是皇宮裡最備受期待,也是最熱鬧歡喜的大事。
所以,這陣子的皇宮裡,氣氛格外騷動,不過真要說起來,是奴才們比主子們更加興奮與期待,要辦宴會,總是少不了吃喝,王公大臣們進宮來朝,他們也少不了討到好處,雖說皇帝與皇后最不喜歡下人們貪小便宜,循私竊利,但是在宮裡頭辦熱鬧的時候,他們二位主子總是不約而同地睜隻眼閉隻眼,由得他們鬧去了,但若是在平時,是絕不寬饒的。
而那熱鬧的氣氛,像是非常識趣似地止步於中宮殿門之外,在皇后所居住的中宮裡,一如平時的安適寧靜,剛過了午時,皇后才剛見過幾位大臣,大臣們離去之後,她吩咐要小憩片刻,不許任何人打擾。
所以,此刻在中宮裡,靜悄得只剩下雨水滴落在簷廊上的聲音,如果說還有半點聲響,那大概就是少女給火盆添進菊炭及香料時所發出的輕微碰撞聲,但隨著添進香料,慢慢地飄散出一股子深沉的蜜香味,巧妙地化去了雨天時瀰漫在空氣中的悶濕感。
在火光的照映下,少女十分白淨的容顏泛著淡淡的紅暈,更加顯得那膚色如雪,一雙杏眸宛如烏玉般,顧盼之間說不出的婉轉動人,俏挺的瓊鼻之下,一張小嘴稜角分明,顏色比朱色淺,卻比櫻色深,恰到好處的紅潤讓她秀麗的臉蛋更加生色了起來。
當然,更別說一身月白妝花緞衣裳,外罩著石榴色的輕紗羅衫,俱是上乘的質料,將她從小就在宮庭中生長的嬌貴氣息完全地襯托了出來,完全不需要半句言語的炫耀與張揚。
她姓福,名滿兒。
人們聽了她的名字總說好,說這是寓意福氣滿滿的人兒。
每回聽見人們這麼說她,福滿兒只是笑而不語,總以為福氣是老天爺給的,哪裡是一個名字就可以主宰得了呢?
但是她喜歡自己的名字,或許,好名字能給自個兒帶來福氣也不一定,雖說,她的日子不見得都是風平浪靜的,但在皇宮裡,不只是皇上與皇后,身邊的人也都待她極好,她想,這就是難得的福氣了吧!
「滿兒。」
忽然傳來了叫喚的聲音,福滿兒知道是皇后醒了,她拿起一旁的濕巾子將手抹淨,腳步匆忙地走進內室,剛好見到皇后取過掛在披架上的外衣,罩在身上,腳步略顯得慵懶地步至長榻坐下。
「娘娘,現在才不過未時三刻,怎麼不多歇會兒呢?」她順手倒了一杯在桌上溫好的香茶,擱到皇后手畔的小几上。
「不知怎地,就是覺得身子不太對勁,睡也睡不沉。」皇后微笑,端起香茶輕啜了小口,潤了潤嘴,就又將杯子給擱回几上,招了招手,示意滿兒到她的身畔坐下,「滿兒,在忙些什麼?」
「在起火爐子。」福滿兒順從地在長輩的身邊坐下,說是長輩,其實皇后的年紀也還不到三十五,正是女子風韻最美的時候,「才剛在跟月娘姑姑說這兩日屋子裡濕氣重,就真的下起雨了,所以滿兒讓人給起了火爐子,添暖之餘,也順道給屋子去濕。」
皇后點頭,玉潤的容顏十分美麗,但是比起尋常女子,她的鼻生得太挺直,眉梢微勾,充分地透露出她不讓鬚眉的倔強,但是隨著年歲增長,已經收斂得極好,「是了,每年吹南風時,這宮殿裡的濕氣就會比較重,這皇宮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一點了,不過,妳這丫頭的心真細,要是咱家那個月兒能有妳半分細心,不知道該有多好,真想把妳們兩個人兒給揉在一塊兒,對半分了剛剛好。」
「滿兒喜靜,月妹妹喜動,哪能比較呢?滿兒倒希望能像月妹妹一樣,馬術箭術都了得,那一身功夫真教男人看了都汗顏。」
「這還不都是她父皇害的!」說著,皇后輕哼了聲,對於夫君似有怨懟,卻又掩不住對他的仰慕與喜愛,「從小就帶著她在馬背上玩,把弓箭給她當玩具,把她的心都給玩野了,現在要收,都收不回來了。」
聞言,福滿兒掩唇笑了,知道皇后並不是真心埋怨皇上的,畢竟從小到大,她還未見過哪對夫妻與帝后一般恩愛,深情至今不渝。
「不過,」皇后說著,抬眸掃視寢殿,好半晌,才嘆息道:「這皇宮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也真的陳舊了,再怎麼修繕都不如新的好,難怪咱們家皇帝老是在提遷宮的事,可是滿兒,妳知道嗎?這裡是我的家,我不想搬,新建的宮殿再好,都吸引不了我。」
「滿兒明白。」她點點頭,心裡明白皇后語氣之中的感嘆,「娘娘住在這皇宮裡的時間,比皇上還久,自然對它的感情是更深厚的,但是,聽說新的宮殿不久之後就會落成了,到時候要是皇上堅持,娘娘真能不搬嗎?」
「要搬他搬,我繼續住這兒,他要見我,就得回來。」
「這下子怕是皇上要鬧頭痛了。」
「那是他活該應得的。」
福滿兒雖然極力忍住,但是笑意如漣漪般,隱隱地在她的唇邊泛起,她垂斂雙眼,逃開皇后朝她投射過來的瞪視。
「母后!」
這時,只聽見一道嬌嫩的嗓音傳來,珂月像團風暴似地捲了進來,還未見人,氣憤的嗓音已經直殺了進來,「母后!」
皇后聽見女兒的聲音,完全沒有一絲女兒家該有的儀態,忍不住輕擰起眉心,一臉苦笑地看著面前恬靜的人兒,「滿兒,妳說,這真是因為妳兩人一個喜靜,一個喜動的緣故嗎?」
「不盡然,但也相去不遠。」福滿兒微笑,說得十分含蓄。
「母后!」珂月這團旋風終於捲進了屋子裡,明明是來找娘親的,但一見到滿兒,卻歡天喜地一把抱住她,「滿兒姊姊,原來妳也在這裡!」
明明是小半歲的妹妹,卻比滿兒高了半個頭,因為成天在外頭闖蕩,一張清麗的容顏呈現出均勻的淺蜜色,一身輕便的裝束,背上還揹著一只箭筒,大概是因為一時急著回宮,所以忘記取下了。
見她這模樣,也就難怪皇后感到些許憂心,比起她這娘親當年不讓鬚眉的態勢,這女兒似乎裡裡外外都要跟男人較勁兒了。
福滿兒早就習慣了被她摟摟抱抱,所以也就任由她摟著,看起來反倒像是個發育不良的小妹妹。
「妳這丫頭進門也不知道要行禮拜見,就只知道要纏著妳滿兒姊姊,就不怕她嫌妳煩嗎?」皇后臉色沉了一沉,卻不是真的生氣。
「是了,我來是要找母后的。」珂月想起了自個兒要辦的正事,放開了滿兒,轉而撲抱住娘親,一口嬌膩地說道:「母后,我要您給我指婚!」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