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皇后出牆記(四)完

  

 
※※※
 
 
上了一桌素席,道衍法師吃得眉飛色舞,席間不置一詞。
等到香茶奉上,朱棣除了微笑著陪吃,也不發一言。
道衍法師嘿嘿笑了,「怪不得曦兒傾心於你。忍得住,還不錯。王爺,老衲直言,你太冷靜!」
朱棣默默咀嚼道衍法師的話,鳳目掠過一道光亮,「大師是覺得朱棣太穩重,對嗎?」
道衍法師搖了搖頭,說道:「非也,不是穩重,而是冷靜!」
冷靜?老實待在府中太冷靜?朱棣不免這樣想。
「王爺可是九月十二趕回南京的?」
朱棣點點頭。
「十月十四皇后入孝陵,十月二十三秦王離京,十月二十四晉王離京,十月二十六王爺上書皇上求見被拒,十月三十王爺再進宮求見,皇上身體不適,拒王爺於奉先殿外。」道衍法師輕吹了下茶沫子,慢條斯理喝了一口,繼續說道:「今日已是十一月二十一,王爺在王府休養沉寂整整二十一天……」
朱棣冷汗直冒。他還在等著皇上先出招,心灰意冷就想大不了一死謝恩罷了。他長身站起,恭敬地對道衍法師深揖,說道:「朱棣太冷靜,父皇益發生疑,大師教訓得對!」
道衍法師頗含深意的說:「錦曦那丫頭都想出辦法了,她為了你,居然肯吃三年素。父子總有血肉親情,為今之計,只能孝感動天。」
朱棣呆住。信裡透著四個訊息。錦曦想念他,擔心他;府中一切平安;為示孝道食素三年;她的師父前來為他解困。錦曦的心思他瞬間了然,思念更甚,恨不得明日便剖明心意,讓皇上放了他回北平。
「皇上禮佛,老衲已為皇上說法三日。王爺明日若進宮,定有好消息。」道衍法師站起身,不等朱棣相送,自顧自地離開了。
 
 
※※※
 
 
第二天,朱棣進宮,洪武帝終於召見。
聽聞燕王妃茹素三年行孝道,朱棣在府中建佛堂供長明香火每日誦經。洪武帝眉頭一皺,臉上卻一絲兒笑容也瞧不見。
「聽說皇后病時,王府奉祠所請為皇后立生祠,結果你卻以皇后名義佈施五千兩,是嫌建生祠費銀太多嗎?」洪武帝淡淡地問道。
朱棣趕緊跪下以頭觸地,「兒臣為父皇、母后粉身碎骨也難報生養之恩,哪會捨不得銀子!父皇明鑒!」說著他聲音已哽咽起來。
洪武帝注視他良久,冷笑一聲,「你有多少俸祿當朕不知嗎?初到北平要花多少銀子當我算不出來?能省七、八千兩銀子,當然弄些取巧的辦法!」
朱棣猛然抬起頭,鳳目中滿是委屈,已瞪得眼紅了。北平燕王府開銷的確大,若不是錦曦開源節流,他這個王爺當真要捉襟見肘了。
想起錦曦開菜園,府中眾人學習適應北方吃食,洪武帝的話語像北方冬天的風刀,一刀刀割得心頭辣辣地痛。他壓著心裡的憤怒,想起道衍法師說他冷靜的話語,猛地放聲大哭直喊冤枉。
洪武帝不動聲色的看著他,良久目光才慢慢變得柔和,他輕嘆一聲,「為什麼呢?」
朱棣知道已過了一關,抹了把眼淚說道:「錦曦說,聽聞當日群臣請禱祀、求良醫,母后便說『死生,命也,禱祀何益!且醫何能活人!使服藥不效,得毋以妾故而罪諸醫乎』。兒臣想,以母后名義佈施,能使百姓受益,銘記母后恩德,這……比祈福更會讓母后開心。」
洪武帝不僅動容,想起皇后的一語一顰,傷感地說道:「起來吧!你母后過世,父皇甚是難過。」
「父皇、母后情投意合,相濡以沫。」
洪武帝疲倦地擺擺手,說道:「你娶的媳婦兒有如此孝心,對皇后言行牢記於心,朕很喜歡。北平今夏天旱,也不能全讓你擔著。來人,擬旨,燕王與王妃孝嘉可表,加祿米千石,賞銀萬兩,另撥銀十萬賑北平受災百姓。著燕王領要塞軍士屯田,固守北方大門,破蒙元餘孽!」
朱棣心中大喜,忍著想要歡呼雀躍的慾望,鳳目含淚道:「兒臣定不負父王期待!」
走出奉先殿,風一吹,朱棣這才發現汗透重衫。鉛灰色的雲低低地壓在皇宮殿堂的上空,他只望了一眼,就想念起北平的秋高雲淡,再不想回頭。
想起錦曦臨行前託付的事情,他只能嘆口氣,苦笑著自身難保,怎麼還敢提出接魏國公養老之事。
朱棣啟程回北平之日,鐘山之上,李景隆默然北望。
秋風吹落松針如雨,發出沙沙輕響聲,李景隆喃喃道:「錦曦,妳居然能預見到今日,能得妳實為朱棣之福!還有九年,錦曦。時間會過得很快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