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傻傻惹人豔~溫柔小鎮之一

  

 
雖然現在環保意識抬頭,還是有人很沒公德心,飲料罐、塑膠袋、紙袋隨手亂扔,尤其是靠近公園這條路特別髒亂,每天經過一趟,垃圾袋就裝滿了。
唉,想想她運氣也真差,隔壁的小玲平常下巴翹得老高,人家斜眼一瞄,上個禮拜就撿到一張千元大鈔,哪像她走路都在看地上,從小到大連一個銅板都沒見過,每天提著塑膠袋晨走,隨手做環保,撿到的都是垃圾。
她嘴裡唸唸有詞,正在抱怨老天爺的不公平,忽然聽到「鏘」地一聲──小小的聲音聽起來像是銅板敲到柏油路面發出來的美妙響聲,當下蓋過晨曦鳥兒的清鳴聲,令她一瞬間感覺到心跳加速!
她立刻豎起耳朵,眼睛四下觀望,尋找聲音來源。
銅板!銅板啊!她紀優然總算是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枚銅板──
咦!不是銅板──是……是──鑽戒嗎?
她瞪著在地上滾了幾圈,最後慢慢躺平在柏油路上的戒指,心臟跟著怦怦響,愣了好一會兒瞪著地上的戒指看,難以置信自己的好運──
真的……真的是鑽戒!
哈哈哈!沒想到她原來不是運氣差,而是老天爺把她的好運集中起來都用在這一次!
她紀優然生平第一次撿到垃圾以外的東西,就居然是一枚鑽石戒指,哈哈哈,發財了──
她一個箭步衝上前,卻突然猶豫起來。萬一被人看到了,為了顧全她爸媽的面子只能忍痛送交警察局,不過她私吞也沒人看到的話……她用腳踩著那枚鑽石戒指,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終於確定四下無人後,才趕緊將「偏財」撿起來,牢牢握在手心裡。
她抖著手,漲紅著興奮的雙靨,緊抿著因暗自竊喜而上揚的嘴唇,再仔細確定一大早的這條路上沒有人,才若無其事的走到角落旁,靠著一面高高的紅磚牆攤開手來。
心疼啊!她剛剛還踩了一下,雖然只是輕輕踩著,她還是心疼啊!
她小心翼翼地吹掉灰塵,仔細檢查有沒有傷到哪兒,她的寶啊──
咦!
這個……這個顏色……剛剛一瞬間閃過的光芒,是這個顏色嗎?
怎麼……怎麼不是……不是電視廣告上面那種閃著透明耀眼的白金顏色,閃得她心跳加速,口水直流,「一顆永流傳」的真鑽石……
她瞪著手心裡那枚戒指,看起來像很高級的白金戒台,卻鑲著可笑又俗氣的粉紅色心型大寶石,一看就很假,再看就不是那麼耀眼了。
不是澄澈透亮的鑽戒,也不是賣得到錢的藍寶石或綠翡翠,她撿到的只是一顆不值錢的假寶石吧?
看起來很像小時候扮家家酒,她大姊很愛戴的那種大大一顆粉紅色心型寶石的玩具戒指,用小妹的好運氣,拿兩塊錢出來就抽得到的那種不值錢的戒指,只是這一顆做得比較精緻。
嗚嗚……
「小姐。」
她也不期待能像隔壁的小玲那麼好運撿到千元大鈔,十塊錢銅板沒魚蝦也好,卻撿個玩具戒指,收破銅爛鐵的都不要,連十塊錢都不值,她怎麼這麼衰啊!
「小姐……」
人在衰的時候,連「奇怪」的聲音都聽得到。
她聽到有人在喊她,回頭四處張望,卻不見半個「人影」。
「見鬼了。」她心裡犯嘀咕,緊緊皺眉,瞪著手上不能賣的玩具戒指,一顆怦怦跳的心都冷了。……算了,反正大姊愛這種玩具,拿回去給她好了。
「小姐,那是我掉的。」
她正要把戲弄她純情少女心的玩具戒指收進口袋裡,又聽到那個聲音……低沉溫雅的聲音,聽起來有點耳熟,好像在哪裡聽過?
「小姐,我在這裡,圍牆裡面,請抬頭看。」
圍牆?她轉回身,面對紅磚牆,高高抬起下巴往上看。
她有一百六十五公分,紅磚牆比她還高出二十公分,她抬起頭看見一個男人站在紅磚牆裡面,還看得見他的肩膀──哇塞!巨人!
咦……不對,這「巨人」好眼熟?
「小姐,那是我的戒指,謝謝妳幫我撿起來。」一隻手越過紅磚牆朝她伸過來。
她仰頭看著他低頭的笑容,忽然想起來了,原來他是最近常來買紅豆湯圓的「小弟」──
他身高確實滿高的,不過也不到「巨人」的程度,也許腳下踩什麼東西吧。反正她對「別人家」沒興趣,懶得理。
只是想不到這個「小弟」居然也跟她大姊一樣收集這種俗氣又可笑的玩具戒指……平常看起來「人模人樣」像個優質好男人,竟然有這種奇怪的嗜好,果然人不能光看外表。
他每次來攤子光顧,在她隔壁賣臭豆腐的小玲就成了花癡,不知道她賣這個「情報」出去的話值多少錢?……可是會不會摔碎了一顆發春少女心,反而讓她一毛錢都賺不到?沒有好處的「情報」,浪費口水還要花錢多喝水,想想她還是省了。
眼前這個「舉手之勞」,換成平常她是會要一筆「謝禮」的,只是撿一個不值錢的玩具戒指,能要到多少報酬?而且人家常來攤子光顧……
她默默無言的把戒指遞上去還給他。
「謝謝妳,小姐……」他看著她若有所思了一會兒,忽然唇畔彎彎笑起來說道:「難得有像小姐這麼拾金不昧的好心人,而且不質疑我說的話,就把鑽戒還給我,小姐真善良。」
她不想被他認出聲音來,只是點了點頭,正打算走掉──嗯?他剛剛說什麼──鑽戒?……鑽戒?
「這顆……鑽戒,很少見。」對於敲得出金子來的聲音,她一向耳朵特別尖,她一定沒有聽錯,他肯定說了「鑽戒」兩個字,她還記得變換聲音試探他。
結果她發現她聲音出來帶著嬌嗲的撒嬌聲,居然逼近第一名模的可愛娃娃音,意想不到原來自己的聲音還滿有潛力的。
「嗯,粉紅鑽的確稀有少見,品質好、克拉數大的粉紅鑽更屬稀世珍品,價值連城,可能有錢也買不到。這一顆就有人向我出六千萬。」
「六……六……六……千萬?」一瞬間彷彿有電流竄過全身,導致她血液沸騰,整個臉都紅了起來,燒得她耳朵轟轟作響,心臟直跳。她緊緊握住拳頭,秉持人性的質疑,不信地問:「通常……這麼珍貴的戒指,應該都是鎖在保險箱裡,不可能會滾到路上來的吧?」還讓她給撿到!
「哈哈,的確是。不過我不愛用保險箱,平常只收在抽屜裡,今天是有朋友想借,我才拿出來。剛才手滑了掉出去,幸好是讓小姐撿到,妳這個人心地真好,二話不說就還給我了。非常謝謝妳。」
所以說,那是貨真價實值六千萬的稀有鑽石……粉紅鑽,原來鑽石還有分類,不是只有一種顏色──
紀優然,紀優然!妳這個傻子、笨蛋、瞎子!妳有眼睛不識得六千萬,妳竟然把老天爺給妳的一生好運往外推!紀優然,妳傻了啊!
她狠狠的跺腳,心痛死了!財神爺把錢送上門,她真瞎眼了居然把拿到手的財富平白奉還人家!
「小姐,妳的腳怎麼了嗎?」溫雅嗓音震動喉嚨,帶出忍俊不住的笑聲來。
還都還了,人家都拿在手上了,她的「謝禮」也跟著飛了。
「小姐……」
她什麼也沒聽見,捧著橫財飛去的心痛,也沒注意到今天路上乾乾淨淨,連個空瓶子都沒有。失去天上掉下來的財富,多留戀多心痛,她還是早點回去擺攤,多賣幾碗紅豆來彌補今天的損失比較實在。
「喂,小姐……」紅磚牆內的男人看著她搖搖擺擺離開的身影,低頭看著戒指,眼角有更多笑意……雖然連名字都沒問到小有遺憾……
無論如何,總算踏出第一步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