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神偷乞丐俏王妃1


「威──武──」

顫悠悠、晃忽忽的一聲「威武」把正跪在堂下昏昏欲睡的「犯人」喊清醒了幾分,黑壓壓的大堂頓時寂靜無聲。
「玉扇兒,十五歲,生前溫柔美麗,善良大方……」生著大鬍子的黑臉閻王拿著一本「生死簿」,搖晃著腦袋唸道。
「錯了,她長得是挺漂亮,可是一點也不溫柔善良!她上次把一個犯了一丁點小錯的丫鬟打得三個月都下不了床呢!」一個懶洋洋的聲音從堂下飄上來,很不識相地打斷了他的話。
閻王臉色一沉,順著聲音望去,一個衣衫襤褸、塵土滿面的少年正歪歪扭扭地跪在地上。少年年紀不大,聲音極脆朗,一雙大眼睛黑白分明,亮得讓人驚心。
「放屁!本王說話輪得到你張嘴嗎?判官,用陰陽鏡看看玉小姐是怎麼死的。」閻王拍了下驚堂木,陰沉著臉吩咐道。
「是,大王。玉扇兒小姐是死於一名小偷之手──昨夜有一名小偷在扇兒小姐的房間裡行竊,被扇兒小姐發現,兩人扭打起來,最後互相掐住對方脖子,雙雙斃命。」判官瞇著眼睛看著面前兩面鏡子道。
「雙雙斃命?光天化日之下,那小偷居然敢做出此等事情!」閻王異常憤怒,把手上的驚堂木敲得噼啪響。
「什麼光天化日,明明是黑燈瞎火……」那少年打著呵欠,一臉不屑。
「肅靜!肅靜!誰讓你插嘴的!那可惡的小偷現在何處?還不快押上堂來!」閻王又拍了拍驚堂木,惡狠狠道。
「大王,就是下面那臭小子。聽黑白無常說,他剛來地府沒兩天,咱們這兒的鬼就開始丟東西!連牛頭大人腦門兒上的牛角都讓這小子給偷了,現在牛頭大人看起來跟乳牛似的……這小子關在獄裡的時候,還糾集小鬼們賭錢,看守他們的小鬼把鑰匙都輸給他了──您看這不是,他今天自個兒開了門跑出來在地府參觀呢,讓我們給抓這兒來了……」
「哎哎,那個誰,看準了叫!什麼小子小子的,我又不是男人!」那小偷聽見有人告惡狀,氣鼓鼓地瞪起眼睛。還溫柔善良的玉扇兒姑娘呢,分明就是玉府逢年過節供奉各路神仙的香火不斷,這些個閻王判官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軟,這才不停地用好話招呼。其實誰不知道,那個玉小姐雖然生得國色天香,心地卻壞得很,仗著自己是丞相千金,不僅對下人又打又罵,還經常欺負窮人。這回算自己倒楣,偷東西被她抓住了,結果她居然想掐死自己!她那是正當防衛才掐對方的,誰知道結果是兩個人一起命赴黃泉……
「判官,查查該怎麼處置!」閻王黑著臉吩咐。
「呃……按理說兩人陽壽都沒盡,要不然……還陽吧?」判官小心翼翼地回答。
「陪審團,你們怎麼看?」閻王看了看列席的眾人,問道。
「玉小姐才貌雙全,年紀輕輕就死了,真可惜啊。」
「是啊,我看其中一定有誤會才是。都怪這個可惡的小偷,真是……」
就知道會是這樣的說辭。小偷心裡冷笑,瞪著對方狠狠一齜牙。
「那就這麼定了。玉小姐是枉死,她陽壽未盡,理應還陽。來人,特賜小姐還陽令牌,送小姐還陽!」閻王大筆一揮,算是審完了一個。
人間黑暗,想不到地府更黑暗!就玉扇兒那樣的人還陽壽未盡?還要回陽間禍害其他人?那憑自己的菩薩心腸豈不早該升天成佛了?
小偷一肚子不服氣,可又不能對著閻王發作,只好在心裡罵個夠本。
「堂下何人?報上名字來!」
終於輪到審判她了。小偷打起了精神,「你手裡生死簿幹嘛用的,自己不會看啊!」
「妳妳妳……妳這個小不死的傢伙!判官,查查她叫什麼名字!」閻王被頂撞了一句,氣得鼻子冒煙。
「什麼小不死,我明明已經死了……」小偷不滿地嘀咕了一句。
「回稟大王,她名字很多啊。三歲死了爹,四歲死了娘,被村裡人喊『掃把星』。六歲的時候到處要飯,被叫成『小叫花子』、『臭要飯的』。七歲開始偷東西,大家叫她『死不要臉的小賊』,八歲因為一個老叫花子生病,她去偷藥給他吃,被打成重傷,被人喊做『賤骨頭』,十二歲的時候收養了一群小要飯的,自稱『老大』,十五歲的時候偷東西,被玉家小姐掐死了,死了以後大王您賜名『小不死的傢伙』……」
「閻王,扇兒小姐十五歲陽壽沒盡要還陽,能不能也讓我回去啊?我也只有十五歲耶,正值妙齡,花樣年華,我見猶憐……」小偷嘰哩呱啦地為自己求起情來。
閻王被吵得塞住耳朵。「肅靜!肅靜!陪審團,你們的意見呢?」
「這小偷作惡多端,偷那麼多東西,理應投胎做畜生!」
「對,變豬!」
「變狗還差不多!」
「還是變耗子吧,人人喊打……」
最後眾人一致認同:讓她輪迴轉世,投胎成一個豬身子牛鼻子兔子耳朵耗子鬍子的怪胎。
小偷擰著眉頭聽了閻王老爺對自己的判決,倒也沒說什麼,搓了搓鼻子,踢踢踏踏地跟隨鬼差退了下去。
閻王長出口氣,提了下個鬼犯繼續審。可沒過多會兒,只見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哭喪著臉跑了回來。
「不……不不……不好了!」
「什麼事情這麼驚慌?」
「那……那小偷不知道什麼時候偷換了玉小姐的令牌,現在……現在已經還陽去玉府了!」
「啊?!那玉家小姐呢?」令牌一經發出可是不能收回的,閻王頓時跳了起來。
「拿著被調換的令牌,投胎做怪物去了……閻王,哎呦!閻王你醒醒啊,我還沒說完呢,那小偷不僅僅偷換了玉牌,還偷走了判官的陰陽寶鏡!閻王,這時候不能暈啊!」

  眼看閻王老爺兩眼翻白,牛頭情急之下一巴掌搧了過去。閻王「嘎嘍」一聲喘上氣來,愣了半晌,終於爆出一聲大吼:「小不死的混蛋,偷東西都偷到本大王頭上來了!有……有……有本……本事妳別死,妳要死了再落到本王手裡──哼哼!」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