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皇后出牆記(二)

 

呂家莊南去二十里便有一山,當地人稱「雞公山」,因為山形似一隻大雄雞而得名。
正值七月,山上林木鬱鬱蔥蔥,聽說密林深處十年前還有人打到過花豹,野味不少。
錦曦一路聽燕十七講這座山上還產藥材等物,不由得問道:「那晚我們去村子裡發饅頭,兩位老人家喝野菜樹皮湯,你說附近野菜也快沒了,為何不來此山呢?走二十里地也總比餓死在村子裡強啊!」
「此山已圈給呂太公了。」
錦曦看著山勢連綿,方圓至少占地幾百里,不由得吃驚地問,「整座山都是呂太公的?」
燕十七笑了笑,「呂太公常見我打野味,就看我不順眼,認定我是從他家山上獵的,他又好吃野味,所以我獵三隻,才准我拿一隻,還恨我入骨。」
「我知道了,定是十七哥武藝好,拿你又沒辦法,他自己又想不勞而獲,所以心裡既恨又想要你去獵。」
「七弟真聰明。」
錦曦記得朱棣說過燕十七不像尋常獵戶,便不經意地問道:「那十七哥家中沒人了嗎?」
「沒了,我是山裡面狼養大的,後來吃村子裡的百家飯,再後來就成了獵戶。」
「對不起,十七哥。」
燕十七伸手在她額頭上彈了一指,笑道:「七弟心善。」
朱棣正好回頭,看到並騎的兩人說說笑笑,臉色一沉,便喚了聲,「燕十七!」
燕十七對錦曦笑笑,策馬上前,「王爺有何吩咐?」
「呂公子道,這山中有豹,你獵到過嗎?」
「回王爺,聽說是有,但燕十七沒有獵到過。」
呂家大公子輕浮地笑道:「養大你的狼不是在此山之中嗎?你看到了狼,怎麼會見不著豹?」
「回大公子,有時候狼總比披著狼皮的人心善,就算是見到了,燕十七也不會去獵的。」燕十七淡淡地說。
呂大公子大怒,狠狠地盯著燕十七道:「你說誰呢?」
燕十七並不回答,把頭偏過了一邊。
呂大公子揚手就是一鞭抽過去,朱棣馬鞭一甩纏住了他的鞭,笑道:「呂公子瞧在本王面上,何苦與一個侍從過不去?」
呂大公子聞言,抽回馬鞭,笑道:「王爺,你可算撿著塊寶了,這呂飛……哦!這燕十七被人發現之時正躺在狼窩裡,自小就能聽懂獸語,收了他,百利而無一害啊!不過……被狼養大的人多少有幾分獸性,王爺收了他可得當心!」
朱棣目光閃爍,笑著說道:「有通獸語的人在身邊,本王此次進山就有恃無恐了……」
呂大公子搶聲說:「這倒也是,此山圈為呂府財產,山間還修有別院,從別院往後山密林有小道可行,大多猛獸都在密林,定可讓王爺大有斬獲。」
「是嗎?」朱棣呵呵笑了,眼中興趣更濃,「那麼本王一定要獵獲一頭猛獸,才肯下山了。」
 
 
別院修在半山腰,上山路很好走,半個時辰便到了。
到了別院,才發現原來此處是兩山連接處,從別院往南望去,又是一座山峰狀似公雞頭,那才是真正的雞公山。從別院處,果然有一條小道可以下到深谷。
呂太公已連夜囑人打理好了別院,還送有婢女上山伺候。
朱棣下了馬,對燕九笑道:「你們就在別院等候,燕七、燕十七隨本王前去便好。」
呂大公子穿了件大紅武士服,顯出幾分精神來,他帶了十來個護院,笑道:「有我護著王爺,絕對沒有問題!」
一行人慢慢走下山坡,下到谷底,中途倒也獵了幾隻撞上來的野雞。
錦曦見谷底密林叢生,幾可蔽日,偶爾聽到山泉聲響,益發覺得幽靜。
燕十七一直站在她身邊,這時突然說了句,「七弟,進了林子後,你一定要跟緊著我。」
這句話讓錦曦覺得有種不對勁的感覺。
林子裡安靜異常,一行人走了幾刻鐘也無收穫。
呂大公子嘆了口氣,說道:「王爺,想必是人多驚得野獸不肯出來,不如我們分頭獵去,看誰收穫得多。」
朱棣笑道:「好啊!常聽嫂嫂道呂公子也有一手好箭技,正好比試一番。」
「如此便祝王爺好運了!」呂大公子笑了笑,帶領手下往東邊尋去。
三人站在林間,朱棣突然坐了下來,「走了許久,歇會吧!十七,你去尋點水來。」
燕十七猶豫了一下,先看了看錦曦,才道:「王爺莫要亂走,十七馬上就回轉。」
他一走,錦曦便問道:「王爺,你是拿自個兒當誘餌嗎?」
朱棣鳳目裡光芒閃動,慵懶地說道:「本王千金之軀,這等冒險之事,怎麼會捨得去做?非蘭多心了。」他在無人之時,還是喊著非蘭這名字。
錦曦嘆了口氣,道:「其實你若想試探燕十七或者是想引出想殺你的人,也不必要非蘭陪著你啊!這下好了,就咱們兩人,你還不會武功,就那幾手可以上陣殺敵的武藝,不是拿性命開玩笑是什麼?」
「這兩個月你的命是本王的,為本王死,也是應該。」朱棣還是那副態度,錦曦卻發現他的目光不時瞟向燕十七取水的方向。
她也著急地望著那個方向,希望燕十七不會是來刺殺朱棣的人。
「咻——」林中突然破空飛來一箭。
朱棣笑了笑,拍拍手站起來,理所當然的看到錦曦擋飛了那支羽箭,嘴裡喃喃道:「果然來了。」
錦曦擋去一箭,回頭便看到燕十七飛奔前來的身影,不由得大喜,伸手高呼道:「十七哥!」
林中傳來笑聲,「朱棣,你死定了!這裡風景極好,為你埋骨,也算對得起你!」隨著笑聲,衝出幾十道人影,向兩人圍攻而來。
燕十七聽到聲音,立刻如鳥一般掠了過來,突然有幾人擋住了去路,他遠遠瞧見朱棣與錦曦被圍在當中,心裡著急,淡淡地說:「憑你們也能擋我?」利劍出鞘,他手手皆是殺招。
朱棣揮劍瞬間砍翻兩人,對錦曦笑道:「本王也非手無縛雞之力的人,真當好欺來著?」
錦曦顧不及與他說話、誇他武功,心想面前幾十個人,怎麼敵得過。她腦中靈光一閃。朱棣怎麼如此鎮定?他經過了松坡崗一劫,難道真的只會帶她與燕十七就進入密林?想起己方還有救援,她不由得精神大振,接連刺中幾名刺客。
對方似乎想速戰速決,攻勢更犀利,刀刀直撲朱棣。
錦曦一驚,知道這等高手她絕不是對手,忙拉過朱棣擋在身前,喊道:「王爺,我們的人呢?」
「哈哈!是等你的燕衛吧?莫要等了,來不了啦!」為首行刺的人大笑道,抽出弩箭射向朱棣。
錦曦擋在朱棣身前接下這一箭,只覺衝擊力震得握劍的虎口發麻。聽說燕九來不了,她心裡暗暗發涼,而來人發招攻得更加猛烈。
「你是說別院的燕衛吧?本王沒指望他們,不過,本王的燕衛也不止他們。」朱棣笑道。
來人一驚回頭,只聽密林地上和樹上傳出陣陣笑聲,跳出幾十個偽裝藏身於此的燕衛,這時燕十七也飛奔前來,與他們會合。
「撤!」行刺之人發覺不對勁,忙要撤離。
朱棣冷冷一笑,「十七,這個人要活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