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穿越之武林怪傳5(完)

 

兒子做錯事,這位偉大的盟主父親不但不反省自己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竟然還親手制住他,讓另一個兒子殺他洩憤。而今天的比武台上,那雙眼睛裡瞬間透出來的喜悅光芒,只為心愛的兒子脫險,全然沒有想過,那柄鴛鴦劍隨時都可能取了另一個兒子的性命!
我沒有父親。直到今天,王曉曉才終於明白這句話中的含義。
他在恨?今天的比武台上,他差點害了蕭夜的性命,如今父親又去找他,還會有什麼事!
徑直衝入客棧,不理會掌櫃的攔阻,王曉曉飛快往樓上跑,邊跑邊焦急地呼喚:「慕容!小柳!小柳!你們在不在?」
下一刻,少年出現在樓梯口,面色蒼白。
掌櫃慌忙解釋:「小人已經跟她說了,無傷公子不在,你看這……」
少年勉強一笑,「沒事,讓她上來。」
顧不得許多,王曉曉三步併作兩步,跑上去抓住他,急急忙忙問:「你家公子他在哪裡?」
「方才葉盟主派人叫他出城去了。」少年滿眼通紅,「我正要去找姑娘,如今來了就好,大公子已經不在了,若公子再出事,老夫人她……」
「我知道,」王曉曉打斷他,「他們去了哪裡?」
「聽說是城外的琴台。」
「快,出城。」
 
 
城外,琴台。
沒有什麼台,也沒有什麼城,只有一片小小的竹林。黃昏,細雨霏霏,整座竹林沐浴在雨中,綠得如煙如霧,幽深、冷清、靜謐。
帶著她一路飛奔出城,少年已是氣喘吁吁。
他放下王曉曉,指著竹林道:「就是這,徑直往林子裡走三四百步,有塊地勢高點兒的空地,那便是琴台了。」
王曉曉抬步,「快走。」
少年卻露出遲疑之色,不敢舉步。
王曉曉明白他的顧慮。「你在這等我。」
少年點點頭,一臉擔憂,「六公子的事,其實……」
王曉曉打斷他,「放心。」
 
 
由於天色不好的緣故,竹林裡光線有些模糊,王曉曉走了幾十步,眼睛才慢慢開始習慣黑暗的環境。林中地面乾淨而潮濕,卻極少有雜草,根根竹幹挺直而勁秀,密密層層的竹葉間不時有雨點滴下,涼透人心。
希望不是想像的那樣,親自出品這麼一大批美女美男,至少也該有那麼一點感情吧,他真捨得?
越行至深處,頭頂竹葉越來越厚密,光線更加稀薄,到後來黑乎乎的連路都看不大清楚了,王曉曉顧不得許多,摸索著竹幹飛快往前跑。
終於,腳下地勢漸漸拔高,眼前又開朗明亮起來,出現一片平坦的空地。
與此同時,她聽見了說話聲──
「那劍法你究竟練了多久?」
「一個月。」
即使是一襲最普通的青衫,也不能掩蓋那通身的氣質與耀眼的光彩,漂亮盟主背對著慕容無傷,負手而立,聲音裡聽不出任何情緒,「最後一式是你自己想出來的?」
慕容無傷沒有回答,往旁邊踱了兩步,輕輕的、漫不經心的笑了聲。身上那件紫色衣袍已被雨淋濕了大片,然而他整個人看上去仍是優雅得難以形容,彷彿正立於豔陽底下的百花叢中,一派春風得意的模樣,襯得周圍的景致也明快不少。
青色的影子沒有動,也沒有再追問,只靜靜地站在那裡,似在沉吟。
片刻,漂亮盟主轉過身,露出魅力十足的臉,這張臉自信而威嚴,漂亮得足以讓人忘卻他的年齡,只是臉上已沒了平日該有的溫和之色。
「一套碧落劍法只須學三天,當時你不過十四歲。」他的語氣淡淡的。
「多謝你記得。」慕容無傷並不在意。
他沉默,看著面前這個兒子,漂亮的眼睛裡逐漸生起一絲歉意。
「是我誤了你。」
「誤了我?」慕容無傷奇怪地看著他,笑了,「葉盟主何出此言,若非是你,我豈有今日這般清閒。」
聞言,漂亮盟主冷笑一聲,歉疚之色盡數消失,透出幾分冷意,「清閒?我看你事情倒不少,連我的人也威脅,卻不知他還是稟報了我。」
「錯,」慕容無傷打斷他,搖頭,「我要脅他,並非是怕他告訴你。」
他沒有反駁。「這些事你究竟知道多少?」
「不多,我對你的事並無興趣,只不過,你做得實在不太高明,很容易就想到了。」慕容無傷嘆了口氣,「何況做什麼事都要被人盯著,想必你也會無聊。」
目光微閃,他緩緩點頭,「老夫派人監視你,也實是不得已,我這些子女中,論資質,你是最高的一個,放眼江湖只怕也無人能及,論起心思……」
「又錯了。」慕容無傷截口打斷他,微笑,「我不是你的兒子,他們也不是,你只有一位夫人,兒子也只有一個。」
「你太聰明了。」漂亮盟主忍不住嘆息。
「不敢,我只是比他們看得清楚。」
「你看得太清楚,老夫不得不防著些,」不理會他話中的諷刺意味,漂亮盟主微微皺眉,直直地盯著慕容無傷,「你若早生二十幾年,必定是江湖之幸。」
「是嗎?」慕容無傷笑了,「果然不是什麼好事。」
「的確不是好事,」目光陡然間變得凌厲如劍,他冷哼一聲,「老夫窮一生心力,方有今日的江湖,也絕不會叫它斷送在別人手上,你正是太聰明了。」
「葉盟主既如此提防,何不現在就殺了我,永絕後患?」
「你果真要與我作對?」
慕容無傷只是微笑,並不回答。
許久,漂亮盟主臉色漸漸好轉,目光也緩和下來,他終於還是嘆了口氣,「無傷……」
「這名字難聽得很,當初改姓時,我就想著要換了它。」秀眉微蹙,慕容無傷轉身就走,「葉盟主若還不動手,我可要先回去了。」
「站住!」漂亮盟主呵斥。
他依言停下腳步。「葉盟主還有何吩咐?」
「你若真想要這江湖,老夫便送與你也無妨。」
「送與我?」聽到這話,慕容無傷終於也有了意外之色,回過身看著他半晌,搖頭,「葉盟主不是在說笑?」
「不是說笑,」漂亮盟主緩步行至他跟前,神情傲然,目中帶著一絲自信與讚賞,「以你的才幹,必定能讓這江湖再安定幾十年,老夫辛苦建立的基業,自然要有人繼承。」
「這些話,你若是五六年前說出來,我必定喜歡得不得了。」
「如今也不遲。」
「我以為,這些都該留給你兒子的。」
「能留給他,自然也能留給你。」
「可託之人還不少,多謝多謝。」慕容無傷似乎很愉快,讚賞地拍了拍手,忽然又奇怪地看著他,語氣玩味的問:「我倒是極有興趣,只是如此一來,你就不怕害了你的寶貝兒子?」
「你想……」
「你又怎知道我不會對他下手?」
漂亮盟主面色微變,不過很快又恢復了鎮定,嘆息道:「不論如何,你們總是親兄弟。」
「兄弟?」慕容無傷愣了愣,愜意地笑起來,彷彿聽到了極大的笑話,「我大哥六七年前就病死了,葉盟主那時只顧著你那個荒唐兒子,想必早已不記得,如今母親膝下只我一子,幾時又多了個兄弟?」
「你不要逼我。」聲音驟冷。
「不敢。」
漂亮盟主手掌倏地抬起。
林邊,王曉曉原本已聽得發呆,陡然見到這場景,立即反應過來,大驚,「住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