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遙花~嚴家當舖 番外篇

 

馬車緩緩停駛下來,嚴家當舖的大幌子映入眼簾,赫連瑤華不待馬伕為他開門,逕自下車,步履焦急可見一斑。
他來當舖如入自家庭園,嚴家雖沒有誰特別出面招呼他,卻也不會有人阻攔他,他對嚴家宅子瞭若指掌,毋需任何人來帶路,他穿過當舖正廳,步過跨湖長橋,直抵嚴家主邸。
「唷,我以為你昨天夜裡就會衝過來了呢。」嚴府當家嚴盡歡姿態慵懶,窩在大廳長榻間,坐沒坐姿,捧著一碗粥喝,見赫連瑤華來,一對濃淡適宜的蛾眉趣味地挑揚。不能怪她嘴壞,而是妅意生頭一胎時,守在房門外的,除了始作俑者,弄大歐陽妅意肚子的古初歲外,另一個便是赫連瑤華,那副緊張兮兮的模樣,害產婆弄不懂誰才是孩子親爹,胡亂恭喜一通。這回妅意生第二胎,赫連瑤華拖到今早才來,真是出乎眾人意料。
正值嚴家當舖的早膳時間,桌上一鍋鱘鰉魚粥已經吃掉泰半,鱘鰉魚這等稀罕魚種,正是拜赫連瑤華之賜才能入手,本來送十條給歐陽妅意進補用,不過全舖裡人都分到一杯羹,歐陽妅意吃什麼,大家就能吃什麼,鱘鰉魚吃掉四條還剩六條,養在嚴家大池裡,繁衍更多更多小小鱘鰉魚。
感謝無限量提供高檔食材及一名免費食醫給嚴家當舖的凱子爺,赫連瑤華。
「我今早才趕回南城。」赫連瑤華淡淡一句,解釋了他的遲來。「是男是女?」他問的是第二胎孩子性別。
「男的。」嚴家越來越陽盛陰衰了。
赫連瑤華無意與嚴家任何人深談,腳步頓也不頓,前往古初歲與歐陽妅意的園舍,才進到小廳,便見古初歲抱著初生兒子,用他獨特的瘖啞破嗓,輕哄要嬰娃別哭鬧,讓辛苦產下他的娘親可以好好休憩。
見赫連瑤華到來,古初歲不意外,給予他一記苦笑,繼續與懷裡娃兒奮戰。
「都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爹,還會被嬰兒給搞得手忙腳亂?」赫連瑤華嘲弄道。
「每個孩子個性不一樣,他姊姊可沒有他這般愛哭。」古初歲將軟綿綿嬰娃交予伸出雙手的赫連瑤華,娃兒一點都不給爹親面子,在爹親懷裡嚶嚀不斷的小東西,一到赫連瑤華手中,立刻止住哭鬧,像塊快化掉的糖飴,偎在赫連瑤華胸口,吸吮自個兒白軟拇指,嘖嘖有聲。
這小子……
古初歲失笑,沒忘記請赫連瑤華坐,為他斟茶,凝眸盯向赫連瑤華一臉泛青的難看臉色──並非指赫連瑤華面不慈目不善,相反的,赫連瑤華低首,逗弄小娃兒的模樣,擁有微乎其微的淺淺溫柔,鑲嵌在向來冷漠俊美的五官間,柔化掉所有在官場中堆砌出來的勢利及官威,只是他皮膚透出的顏色很明顯是毒發症狀,比他上回見到他時嚴重許多。
「這次也有金絲蠱卵嗎?」赫連瑤華注視娃兒掄緊的小拳兒,問道。
不是每一位蠱族人都有機會在出世時一併帶來金絲蠱卵,所以金絲蠱卵被視為聖靈對孩子的珍貴庇護,是孩子的福分。
「有,還握在他手裡,我們沒有去取,等著你來。」古初歲趁赫連瑤華不注意時,在倒給他的溫茶裡探入食指,輕輕攪拌幾回,再不著痕跡收回,若無其事與他閒談:「這回的蠱卵,你仍是同之前一樣,要讓尊夫人吞食嗎?」
古初歲此一舉動,是為赫連瑤華解毒,否則按照赫連瑤華慢性自殺式的作法──與白綺繡共處於滿室毒香的房間、與白綺繡共浴於滿桶防腐藥湯之中──再健康的人都會身中劇毒,偏偏赫連瑤華不聽勸,任憑身體受毒香毒浴侵蝕,日復一日,倘若沒有古初歲偶爾為其解些毒,赫連瑤華早就去見閻王!
「之前那顆,根本無法孵化!」提到這個,赫連瑤華就火大!
距離古初歲與歐陽妅意第一個女兒出生已經是兩年前之事,代表兩年前他餵綺繡嚥下第一顆金絲蠱,金絲蠱孵化期約為七至十五日,綺繡卻仍是沒醒,他一直等待著,每天每天都以為綺繡會緩緩甦醒,對他露出最甜美的笑靨,輕喊他的名,給他一個擁抱……
一日一日一日。
一年一年一年。
等待黑暗之中,閃動的光芒,如星般的希望。
他一直在等著呀!
但他等到的,仍是失望!
「金絲蠱需要體溫及流動的血脈來孕化牠,尊夫人情況……」並不意外。這一句話,古初歲沒有說齊。
「第二顆金絲蠱卵,我自己吃。」赫連瑤華語調平穩,彷彿訴說無關緊要之事。
「你……」古初歲不驚訝他想這麼做,真的,他一點都不驚訝,這個男人的瘋狂,他親眼見識過。「你準備以自身為媒介,孵化出金絲蠱,再動刀取出牠,移至尊夫人體內?」
赫連瑤華沒應聲,默認了。
「你這麼做,就算尊夫人真能起死回生,失去你,你教她如何能感到重生之喜?」古初歲低嘆。
「我並沒有尋死打算,若我能孵化出金絲蠱,將其挖出之後,我有的是銀兩能找到醫者即時救我,我不可能放綺繡一人獨活於世。」他太清楚痛失所愛是何等疼痛,他怎可能讓綺繡品嚐?
「金絲蠱離開宿主便會死亡。」關於這點,古初歲確定自己告知過他不下百次。
「不然你告訴我,我還有其他方法可行嗎?」赫連瑤華冷冷反問。
「……」有,放棄。這是對赫連瑤華最好的方法,不過,赫連瑤華會聽才有鬼,所以古初歲選擇不說。
赫連瑤華輕輕撫弄懷裡軟娃的拳兒,軟娃握住他長指的同時,他以指腹探得緊握於娃兒掌心中央的金黃色韌圓物體。
金絲蠱卵。
他答應過古初歲夫婦,他們將兩個孩子所擁有的蠱卵送給他,爾後無論金絲蠱卵孵化與否,他都不能再覬覦夫妻倆體內的金絲蠱,更不許像數年前傷害古初歲那般,企圖把古初歲開膛剖腹地想要強奪金絲蠱,這是他們交易的條件,也就是說,現下握在娃兒掌間的金絲蠱卵,是他最後一絲希望──
小心翼翼扳開軟娃的短嫩五指,渾圓金珠似的蠱卵,澄澄閃耀,映襯在白白粉粉小掌之中,美如純金。
赫連瑤華取走它,拈在指間,只停頓片刻,小小金珠送進口中,混著茶水,吞嚥入腹,同時,他在心裡不斷默唸……
這一次,請不要再讓我失望,我受夠了一遍又一遍的期待,一遍又一遍的絕望……
請把綺繡帶回我身邊……
把她還給我……
我願意用我所擁有的一切,換回她……
「河練淑叔!」粉紅色小東西啪噠啪噠踩著繡花鞋,撞進赫連瑤華懷裡,若不是赫連瑤華眼明手快,原先攢在雙臂裡的小嬰娃恐怕就給撞飛出去。
「恬兒!」古初歲急急護住險些撲倒的粉紅小東西,那是他剛滿兩歲的寶貝女兒,走路架式才甫像樣,已經性急地開始學跑。
小東西哪裡懂得害怕?她開心攀向赫連瑤華,像隻幼貓,不嫌熱地往他身上鑽,笑容可愛無比。
赫連瑤華雙眸笑彎,他無法對這隻小傢伙擺出臉色,她兩團泛有櫻色的粉頰飽滿柔軟,嘟嘟紅唇得天獨厚地擁有漂亮光澤,眼睛黑白分明,蘊涵盈盈水亮,長齊的乳牙,白似無瑕冰玉,襯在櫻桃小嘴間,讓她的笑顏更加逗人喜愛……重點是,這隻小傢伙曾經帶給他一個滿懷的希望,她出世時握在拳心裡的金絲蠱卵,餵入了綺繡口中,那時,他每天都以為明晨睜眼醒來,會看見綺繡伏低著螓首,任憑一肩烏溜長髮傾洩而下,偎在他身畔,頑皮以手指戳弄他的臉頰,笑嗔數落他貪睡賴床……
雖然每一個希望都破滅,依舊無損他對小東西的感激。
「河練淑叔?」小東西操著一口奶臭味十足的含糊童嗓,扯動赫連瑤華鑲滾金絲邊的衣袖,娃兒自然瞧不懂大人眸間一闇的愁緒所為何來。
「小丫頭越來越有女孩的模樣,抱出門不會再被問是男是女。」他騰出沒抱嬰兒的另隻手,撈起小東西,讓她坐在他腿上,口吻雖然沒有顯露熱絡,卻比方才和古初歲交談時的淡然多添幾分笑意。
「她全身行頭全都拜你所贈,小自髮髻上的花夾,大至一身粉櫻色的繡花裳,她被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現在還挑衣裳穿呢。」古初歲自覺他這個爹做得不及赫連瑤華稱職,小小反省一下。
赫連瑤華寵愛恬兒,為報恩,也為補償自己無緣為爹的遺憾,若他有個女兒,他會為她摘下星辰給她簪髮。
「河練淑叔,玩。」小東西分享手裡藤編小紅球,那也是赫連瑤華派人送來的童玩之一,球間繫有顆顆銀鈴,一拍動,清脆齊響。
「不能,我還有事,小丫頭要乖,知道不?」赫連瑤華要再趕回去,陪白綺繡浸泡藥浴。
小丫頭噘嘴,神情多像歐陽妅意。
他笑擰小丫頭嫩頰,這小丫頭抽高不少,該可以再差人替她做幾件大一些的保暖冬衣……
突地,雜沓步履聲,破壞屋裡祥和,有人匆匆闖入,連門都來不及敲,幾乎是用身子強撞進來。
本以為是嚴家當舖裡哪隻毛躁傢伙,孰料來者卻是赫連府邸的老管家木伯,他一臉震驚,如遭巨大打擊,扯著嗓,忘了恭敬、忘了禮數,揚聲嚷叫──
「少、少爺──快、快回府去──少少少少少夫人她醒過來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