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紅顏宰相~雲夢王國的傳奇之四

 

雲錦樓是雲夢王國內遠近馳名的酒樓,裝潢得富麗堂皇,還提供美味的食物和醇酒,讓用膳的客人有一種備受禮遇的感覺,雖然才開張不久,但是每天都人聲鼎沸,桌桌客滿。
儘管如此,比起冠蓋雲集的老字號富貴樓,還是差了一些,這點令雲錦樓的老闆十分不甘,卻又無可奈何,畢竟富貴樓幾乎是雲夢王國一開國便開張,當然很難比得過它。
雲錦樓的營業時間很長,從卯時到亥時,除了用膳之外,很多人也喜歡到這裡來吃點心和喝茶,只要有人群聚集,便會產生八卦與各式各樣的話題。
現在還不到午膳時間,雲錦樓內的雅座已經半滿,雖然雅座與雅座之間隔著厚重又華麗的屏風,但是交談聲音只要稍微大一些,想聽見隔壁的人在說些什麼是輕而易舉的。
其中一個雅座坐了五、六名客人,有男有女,年紀約三、四十歲,他們點了茶、酒和點心,吃喝之餘,還高聲談論著皇城裡最熱門的風雲人物。
「你們知道嗎?神氣公主和脂粉將軍的情感都有了歸處,而且嫁的也都是十分有名又有能力的男人,聽說他們的愛情故事精采又動人。」一名少婦邊說邊露出夢幻的神情。
「這有什麼啊?現在最令人感興趣的是從邊城回來,被女皇賜封為第一飛刀神捕的君無塵大人,聽說君大人一回來,君老夫人馬上替他挑選了很多姑娘,要讓他成親。」男人一副深知內情的模樣。
「是喔!」少婦很快便被轉移了注意力,眼睛裡閃著充滿興趣的亮光,「比起尊貴的公主和將軍,君大人還比較貼近我們百姓,因為走在街上,隨時都可以看見君大人為了皇城裡百姓的安危而四處巡視。」
「對呀!要不是這兩年猖狂的盜賊害邊城百姓的生活不得安寧,那裡的官兵又束手無策,將軍大人不得不派君大人親自去緝拿,他可能早在君老夫人的安排下成親了。」
「那可不一定。」另一個大叔抱持不同的意見,「君大人是個很有主見的男人,對於攸關自己的事,可是很堅持且有原則的,就算君老夫人是他尊敬的長輩也一樣,無法勉強他分半。再說,像君大人這麼出色又一心只為百姓著想的男人,怎麼會去理會無聊的兒女情長?」
在場的女人們非常不以為然,冷冷的翻白眼。
「哼!你們男人懂什麼啊?君大人除了擁有出色的能力,還有英俊的外貌,就算看起來冷酷嚴峻,一副難以親近的樣子,但他可是所有姑娘家傾慕的對象耶!要是我再年輕十歲,肯定倒追他。」一個大嬸露出癡戀的傻笑模樣。
男人們聽了,不禁爆出嘲笑聲。
霎時,現場一片亂哄哄。
酒樓的夥計為了其他人的安寧,不得不進來請他們小聲點,這才讓他們稍微克制情緒。
在他們隔壁的雅座坐著兩名女子,其中一人生得嬌俏可人,穿著白色衣裙,笑咪咪的睨著坐在對面、身著紫紗衣裙、長髮束在肩後、脂粉未施的女子。
「這第一飛刀神捕才剛從邊城立了大功回來,馬上就成了城裡百姓熱烈討論的對象,而且言談之間都是讚揚,看來百姓十分尊敬他。」嬌俏女子嗓音清脆的說。
唐莉雅把雪花糕餅吞進肚子裡,再慢條斯理的喝了口茶,抬頭瞟了女子一眼,「冰心,什麼時候開始妳也對這種八卦這麼感興趣了?」
于冰心的笑臉流露出神祕誘人的光彩,站起身,挪動步伐來到她身邊落坐,湊近她的耳朵,小聲的說:「人家說的也是事實,怎麼會是八卦?而且君無塵卓越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難道妳敢否定我們親愛的將軍大人識人的眼光?」
「我不會否認將軍的眼光,但是也沒有興趣閒聊別人的事。」唐莉雅的聲音平板。
「嘖!」于冰心搖頭晃腦,不以為然的說:「莉雅親親,妳這樣不成,除了國事外,就是埋首書堆,人生多無趣啊!」
相較於于冰心的活力,唐莉雅只是淡淡一笑,語氣溫和的說:「不會呀!我覺得書裡的世界豐富又多彩多姿,一點都不會無趣。」
于冰心搖搖頭,認為她沒救了,隨即又露出一貫笑咪咪的表情,「莉雅親親,說真的,妳對君無塵的印象如何?」
唐莉雅奇怪的瞥她一眼,興趣缺缺的說:「我和他素無往來,要如何評價?」
于冰心的雙眼綻放光彩,詭譎的表情一閃而逝,依然熱絡的開口,「莉雅親親……」
看著她那熟悉的表情,唐莉雅瞇起眼睛,「妳該不會是要告訴我,我最近紅鸞星動,桃花姻緣已到了吧?」
于冰心伸出一隻手,攬住她的肩膀,笑咪咪的說:「哎呀!不愧是我國最有才情的紅顏宰相,聰明的程度和我一樣,一猜就中。」
唐莉雅拈起一塊梅花糕,一口接一口的吃了起來,對她自戀的行徑早就習以為常,毫無興致搭腔。
「哎呀!莉雅親親,別光顧著吃嘛!人家可是說真的,昨夜腦海裡突然閃過妳的倩影,於是心動的替妳卜了一卦,結果發現妳最近紅鸞星動,桃花姻緣已來到……喂,妳別露出不相信的表情,雖然我也會有算錯的時候,但那真的只是偶爾,而且事關我最要好的朋友,怎麼能迷糊呢?我還特地請教過姑姑,連姑姑都稱讚我這次算得挺準的,我絕不是隨便唬弄妳,是真的啦!不過這段感情雖然甜蜜,卻處處充滿危機,妳自己可得小心點。」于冰心一改笑嘻嘻的面容,表情變得凝重。
唐莉雅將口中的糕餅吞嚥下肚,喝了口茶,輕輕撥開她的手,轉頭面對她,神情黯然,「冰心,我知道妳就算偶爾出錯,卜的卦依照十分精準,尤其又有妳姑姑的加持,但是不管妳怎麼算,對於感情的事,我無意更無心再碰。」
于冰心握住她的手,「莉雅,並不是全天下的男人都像那個男人那般混蛋,不要為了那種混蛋放棄追求幸福的權利,太不值得了,聽我的勸,要是真的遇上了令妳心動的男人,絕對不要錯過,好嗎?」
唐莉雅看著她的雙眸,看見了她對自己真誠的關心,不禁微微一笑,「謝謝妳的關心,冰心。」
雖然冰心沒有明說,但是不難猜出她在暗示君無塵是她的有緣人。
她曾經見過君無塵一次,那次是女皇特別召見他,並賜封他為第一飛刀神捕,在全國各地早就威名遠播。
對他,她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嚴酷、難以親近的一個男人,從來不曾想過會和這個男人有任何交集,當然,往後更不可能會有任何機會。
唐莉雅沒有將心裡的想法說出來,只是輕輕掙脫于冰心的手,將一盤點心推到她的面前,刻意轉移話題,「蓮蓉包很可口,妳快點吃吧!」
于冰心看她一眼,拿起蓮蓉包,開心的吃了起來,並和她閒聊其他話題。
 
 
另一邊的雅座,坐了兩個男人。
身著淺藍色錦袍的男子俊美非凡,風流倜儻,渾身散發出瀟灑不羈的氣息,似笑非笑的睇著對面的好友,調侃道:「無塵,沒想到你回來不過一個月,就成了城裡百姓熱烈討論的風雲人物,身為炙手可熱的黃金單身漢,你有什麼感想?是不是覺得很開心?」
身著深藍色衣袍的君無塵瞪他一眼,冷冷的開口,「無聊。」
男子不以為意,依然笑嘻嘻的說:「無塵,你罵我無聊就不對了喔!他們說的也是事實,君奶奶確實在你要回來的前一個月便積極的替你物色對象,而只要是還沒出嫁的名門閨女,無不利用各種管道想要攀這門親事,君奶奶還一直要我勸勸你,對終身大事積極一點。」
君無塵的長相雖然剛毅英俊,但是表情嚴酷、深沉冷漠,渾身散發出生人勿近的疏離感,令人不敢親近他,更遑論他那雙眼眸在看人時總是流露出銳利的光芒,彷彿在他的盯視下無所遁逃,讓人望而生懼,不敢直視他。
他憑著本身的才能身處在府衙裡,更造就了剛正不阿的個性與鋼鐵般的意志力,整個人剛硬堅毅,沒有一絲柔軟的因子。
雖然如此,但是拜第一飛刀神捕的名號,想嫁給他的女人依然如潮水一般湧進君府,讓君老夫人開心不已,積極的替這個從小帶大的孫子物色適合的人選,只是君無塵一直毫無興趣。
身為他的好友,楊適凱從他的眼神便知道他的意思,於是笑說:「好,你別瞪我,我知道你不愛提這個話題,我閉嘴就是了。」
他識相的倒了一杯酒,慢慢的啜飲一口,讓溫潤的酒液在嘴裡蔓延,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楊適凱和君無塵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都對武功十分有興趣,拜同一個師父習武,由於君無塵的領悟力比楊適凱好,且更勤奮,因此武功更勝楊適凱,十七歲那年就進入衙門當衙役,屢建奇功,職位一直往上高升,直到二十歲時升為捕快,建功無數,後來瑪雅將軍注意到他,上表奏明女皇,大力舉薦他。
女皇看完瑪雅將軍書寫的奏章,發現君無塵為了皇城的安危盡心盡力,又有好的表現,還能獨自將最難纏的盜賊繩之以法,於是特別召見他,因為他使得一手出神入化的飛刀而賜封為第一飛刀神捕,並欽賜一塊金牌,給予他極大的權限。
神捕的封號是女皇特賜,因此在將軍的建議下,設立神捕司,讓他能統一訓練數千名捕快,到達一定能力之後,再派到各地方任職。
除了訓練捕快外,只要全國有任何棘手的重大案件,例如:竊盜、兇殺,都會送到神捕司,交由君無塵審閱,再由底下優秀的人手負責調查、緝拿。
君無塵掌管的神捕司等於是維持全國治安最重要的官署,雖然沒有明說,但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在民間獲得最大力量的人,每三個月必須進將軍府報告國內大小案件,要是有更重大的案件,則擁有馬上進將軍府向瑪雅將軍報告的權利。
因此,他所到之處,所有的官員都對他十分禮遇與尊敬。
至於楊適凱,對於報效國家沒有絲毫興趣,加上個性瀟灑不羈,熱愛自由,對數字十分敏銳,便朝經商這條路發展,舉凡美酒、茶葉、絲綢等,他都經營得有聲有色,可說是個成功又富有的商人,楊家在他的努力下,揚眉吐氣,發光發熱。
雲錦樓便是他與君無塵合夥經營的,不過君無塵礙於捕快的職位而隱身幕後,這件事只有他一人知情。
君無塵也端起酒杯喝了一口,然後淡然的問:「我回來後,聽府衙裡的差役說,近來出現一名採花賊,犯案時間不定,行事謹慎小心,讓李大人十分頭痛,派出再多的人都無法抓到他,關於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
楊適凱將酒杯裡的酒液一飲而盡,睨了好友一眼,受不了的嚷嚷道:「無塵,你饒了我吧!我知道你是個十分盡責的捕快,可我不是衙門裡的人,對辦案也毫無興趣,別在喝酒的時候聊這種事,掃興又無趣。」
君無塵面無表情的望著他誇張的表情,語氣平板的說:「雖然如此,但是這件事攸關城裡婦女的安危,只要是男人,都該盡到保護的責任吧?」
好友的這番話說得真是該死的對極了,不過楊適凱真的不想管,更不想討論。
「我是有耳聞,但完全不了解內情,聽說這個採花賊十分大膽,有時在光天化日之下也敢出來犯案,至於是不是真的,我就不知道了。好了,是好朋友的話,就別再和我談這些了,我們還是喝酒吧!」
楊適凱連忙替兩人的酒杯又斟滿了酒,然後和君無塵對飲,不顧他若有所思的表情。
 
 
吃過午膳,唐莉雅和于冰心道別之後,先到巷弄裡的一間書舖買了書,然後優閒的慢步回家。
途中,她拐進另一條窄巷,看見高高的牆壁一直往前延伸,直到一扇紅銅大門,清麗的臉龐揚起一抹淺笑。
一根白嫩的手指放在紅唇上,螓首微側,美眸微瞇,如果她沒有記錯的話,跟在她身邊的人在經過此處時曾經告訴她,這裡是洪員外的家。
洪員外是皇城裡的慈善大好人,造橋鋪路,為善不落人後,還親自拜訪過她,提出一些對皇城有幫助的建議,希望她能替他在女皇的面前建言。
就在唐莉雅陷入深思時,緩下了腳步,幾乎停在洪府門前,突然有一道黑色人影奔竄而出,令她陡然一驚。
她只覺得眼前一花,黑色人影已不見,定睛往旁邊細瞧,卻見黑色人影去而復返,一個長得俊俏迷人、皮膚白皙的男子立在她的眼前。
男子的神情邪佞,色迷迷的盯著她,讓她警覺的後退一大步,直覺他意圖不軌,轉身就要跑開。
誰知身後的男子迅速攫住她的手腕,冷笑一聲,充滿桃花香味的氣息隨著他的貼近而兜攏全身,毫無防備的她頓時覺得筋骨酥軟,整個人幾乎癱軟無力的靠在他的胸前。
「美人兒,讓我帶給妳人間最大的快樂,妳只要享受就好了。」勾魂攝魄的性感嗓音在她的耳畔響起。
唐莉雅偏頭望著近在眼前的迷人臉龐,那雙桃花眼勾著她的魂,他的話卻令她的背脊竄過一陣寒顫,要不是她早有警戒,恐怕會被他迷眩,迷濛的雙眼在瞬間恢復清明,她掙扎著擺脫他的箝制,拔腿就跑。
男子微微愣住,沒有想到竟有女子能輕易逃脫他的迷魂法,但意識到她的抵抗,魅惑淫慾的黑眸閃著奇異的光芒,然後露出異常的欣喜表情,迅速移動腳步,很快又抓住完全不會武功的唐莉雅,緊緊困住她的身子,將她拖向紅銅大門。
紅銅大門一關上,她被他壓在牆上,然後他整個人貼近她,一隻手抓住她胡亂掙扎的雙手,一隻手在她身上游移,有力的雙腿卡進她的雙腿間,令她升起恐懼與噁心感。
「惡人,你太膽大妄為了,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做這等事!而且這裡是洪府,你不怕我大喊嗎?」唐莉雅沒有想到這人竟如此大膽,敢在洪府大門前非禮她。
男子放聲大笑,笑聲邪惡冷謔,伸手撫摸她柔嫩的臉頰,邪淫的說:「妳叫呀!看是不是真有人來救妳,嗯?」
他毫不客氣的在她身上上下其手,甚至強行親吻她的櫻唇,那吻十分狂狷纏人。
唐莉雅不願意受到如此輕薄,趁他噁心的舌頭探入她的口中時,用力咬下去,聽到他痛叫一聲,快速縮回頭,大聲喊救命。
疼痛令男子惡狠狠的瞪著她,更加緊密牢固的壓制她的身子,吐出嘴裡的鮮血,沒有制止她大喊大叫,反而表情一變,笑了起來。
「好呀!妳叫得愈大聲愈好,哥哥我可是愈聽妳充滿恐懼的叫聲愈覺得爽快,哈哈哈……」
唐莉雅驚愣住,瞠目瞪著他,瞧他一副有恃無恐的模樣,這才驚覺不對勁,越過他往宅第裡瞧,只見整座宅第靜悄悄的,彷彿毫無人氣,陡然一驚,囁嚅的問:「你……你對這裡的人做了什麼?」
男子只是冷笑,用力捏住她的下巴,「沒想到妳這隻帶爪的小野貓都自身難保了,竟然還有心思管別人的閒事!這裡的人發生什麼事我可管不著,我也不准妳分心,小美人……」
他動手撕扯她的衣服,聰明的不親她的嘴巴,而是專注在她逐漸裸露出來的白皙誘人的鎖骨。
雖然始終沒有人出來拯救她,但是她也不能什麼都不做的任由他胡來,汙了自己的清白,因此依然大聲喊著救命,身子奮力的抵抗。
唐莉雅發現自己喊得愈大聲、掙扎得愈厲害,眼前的男子就愈興奮,她該怎麼辦才好?
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表情點得麻木,她絕望了,就在男子的毛手拉扯著她的褻褲時,她閉上眼,決定咬舌自盡,不讓他得逞。
忽然,她覺得身子一輕,然後聽見男人的哀叫聲,迅速睜開眼睛,見到男子神情痛苦,手背上插著一把刀子,刀刃幾乎沒入他的血肉裡。
採花賊察覺到危險,很快的向後退了幾大步,當他見到推門而入的冷酷男人時,不禁低咒一聲,捧著受傷的手,轉身,毫不戀棧的穿過前院,逃向後門。
身著深藍色衣袍的男子瞥了唐莉雅一眼,見她無恙,於是施展輕功,追了過去。
是他,飛刀神捕君無塵。
僅僅一眼,她就看清楚男人的臉龐。
得救了,她知道自己安全了,輕吐一口氣,渾身發軟,幾乎癱軟在地上,但是想到偌大的洪府竟然毫無聲息,一種直覺令她強撐起身子,抓住衣襟,走向屋子。
當她拖著虛軟無力的雙腳越過前院,登上迴廊,來到明顯是大廳的地方時,不用進去,只站在門邊,原就毫無血色的臉龐更加蒼白,胃部一陣翻湧,不忍的閉上雙眼,神情凝重又悲傷,淚水滑落臉頰。
天哪!那血腥、殘忍的畫面彷彿印在她的腦海裡,無法拔除。
大廳裡有十多個人,老老小小,無一倖免,全都被殺死了,有的死不瞑目,有的死狀悽慘,簡直慘不忍睹。
「妳還好吧?」一道低沉冷淡的嗓音響起。
像是聽到了悅耳的天籟,唐莉雅趕緊睜開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凝重冷酷的男性臉龐,濃眉深鎖,深幽的雙眸緊盯著她。
她搖了搖頭,秀麗的容顏在此刻顯得十分脆弱,雙眸卻閃爍著堅毅的光芒,雖然哀傷,但是堅強的說:「洪府其他人……」
「我裡裡外外都看過了,百餘口人全都被殺死了。」君無塵的語調平板,就算覺得訝異,也沒有表現出來。
她真是個奇女子,差點被採花賊玷汙了清白,卻絲毫沒有替自己的遭遇感到難過,反倒因為這裡的人慘遭殺害而悲痛落淚。
她的勇敢和鎮定令他佩服,也令他的心微微悸動,不動聲色的望著她,發現她欲遮掩的殘破衣襟,沒有遲疑的,他脫下外袍,上前一步,披在她的肩頭上。
「唐宰相,因為這裡的滅門慘案令下官遲疑了腳步,而沒有抓到那個膽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非禮妳的淫賊,還請恕罪。」他的態度不卑不亢,稱謂十分恭敬。
唐莉雅眼眸空洞的望著他,腦袋逐漸恢復清明,「君大人,在我的面前不用如此多禮,那淫賊也沒有得逞,倒是這裡發生了這麼悽慘的血案,君大人得盡快處理。」
君無塵漠然頷首,「下官先護送大人回府,再回府衙,派人來做後續處理。」
發生了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這裡必須先封鎖,再派人來驗屍、採證,要做的事很多且繁複,卻都是必要的,缺一不可。
唐莉雅點點頭,舉步就要離開,卻在下一秒發現自己全身虛軟無力,接著眼前一片昏黑,整個人失去了意識,只在最後殘存的意識裡,感覺到自己被擁進厚實溫暖的懷抱裡。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