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水都風雲~防恐特煞 末傳

二○○六年 夏威夷 歐胡島

  在夏威夷群島中,這座以威基基海灘聞名於世,為夏威夷第三大島的歐胡島(Oahu),同時也是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的所在地。
  人口不到四十萬的檀香山,每年慕威基基海灘之名而來度假、旅遊的觀光客,就超過百萬人次,這也造就了島上觀光事業的蓬勃發展,以及歷久不衰的服務業。
  海風徐徐地吹著白色的沙灘,夕陽逐漸西下,水波蕩漾的海面也被夕陽餘暉染成了金黃色。
  游泳和沖浪的人潮逐漸回到岸上,岸邊的人行步道隔開了沙灘的範圍,另一邊則是充斥著櫛比鱗次的餐館和酒吧,此刻華燈初上,顯得一片輝煌,一間間均高朋滿座,盡是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以及少部分當地的上班族在下班之後與三五好友在此聚會。
  佔地最為寬敞,充滿了夏威夷地方色彩的「阿羅哈」餐廳,此刻更加顯得忙碌活絡,人潮不斷地加入大排長龍的行列,等著由服務生安排座位,一百五十張室內加上戶外的餐桌,每天仍然會有一些不夠幸運、來遲一步的食客向隅,因為「阿羅哈」除了打著純正夏威夷海鮮美食為招牌菜色之外,同時也竟夜提供免費的草裙舞、玩火舞等夏威夷民俗舞蹈節目供顧客們欣賞。
  通常遊客來到了「阿羅哈」,好不容易排隊佔到了一張桌子,哪有吃完晚餐就走人的道理?一頓飯下來,加上餐後點心和一杯又一杯風味奇特的雞尾酒,等醉醺醺、酒足飯飽的走出餐廳,可能已經是凌晨兩點鐘的事了。
谷蔚妍最怕喝醉酒的客人了。
  那些喝醉了酒,或是藉酒裝瘋的食客,老是用色迷迷的眼光在她身上大膽的上下打量,有些更過分的客人,甚至會「不小心」伸出一隻八爪手來摸她一把,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讓人受不了。
  正在就讀夏威夷太平洋大學護理系的她,過去三年來,「阿羅哈」是她每年寒、暑假打工賺取學雜費的地方;三年級的課程剛結束,只需再熬一年,她就可以畢業去當護士,不必再當個穿草裙的「呼拉女郎」了。
  「妳最好小心第二十六號桌的那隻肥豬玀!」端著一整個托盤的空酒杯和餐盤,谷蔚妍在經過一起來打工的同窗好友蓓雅身旁時,半是警告半是抱怨的說。「他剛才用手肘碰了我的屁股一下!」
  「妳要告訴羅伯經理嗎?」蓓雅是美國人和大溪地人的混血兒,一開口就是美國人動不動就申訴、提告那一套。
  「那傢伙不是做得很明顯啦!再說,我要真的找他麻煩,用性騷擾的罪名把他送進警察局,我爸媽就不准我繼續在這裡打工了。」
  移民的小孩畢竟不太一樣,尤其是那些佔夏威夷人口大多數的亞裔移民家庭,其中又以中國裔和日本裔最為保守,不但注重傳統文化,子女也十分在意父母的看法和意見。
  聞言,蓓雅有些打抱不平的嘆了一口氣,說:「也是啦,幸好妳爸媽都住在茂宜島(Maui)!」
  朋友做了三年,蓓雅的這句話,確實是說到了谷蔚妍的心坎裡去。谷蔚妍有些哭笑不得的低頭看了自己身上的打扮一眼。
  能在「阿羅哈」當女服務生,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阿羅哈」既然是以夏威夷草裙舞來招攬食客,是店裡的噱頭之一,當然每一位女服務生都必須經過精挑細選,不但個個都要具有一副沖浪美眉魔鬼般的健美身材,而且還要求她們具有典型夏威夷女郎的外貌,最好具有太平洋玻里尼西亞或者是亞裔血統,而且必須是黑髮或是深棕色長髮。
  因此,像原本是金髮的蓓雅,就得在寒、暑假開始之前,把頭髮染成深棕色,幸好蓓雅的臉是遺傳自她的大溪地母親,染髮之後,看不太出來具有美國白人的血統。
  讓谷蔚妍最感到有歧視女性嫌疑的,是每一位女服務生所必須穿的那一身「制服」,其實有穿跟沒穿差不多。她必須頭戴一圈鮮花花環,上身只有兩個用半顆椰子殼特製而成的「罩杯」,下身則是一襲稀稀落落的草裙。
  她通常在草裙下穿著一件極短的運動熱褲,但是上半身她就愛莫能助,因為老闆規定,在「罩杯」底下不可以穿隱形胸罩或是比基尼泳衣。
  「反正啊,我每天來上班,就當自己是穿著夏威夷土著的傳統服裝在海灘上散步!」谷蔚妍朝蓓雅苦笑了一下。  「為了打工賺錢,只好犧牲一點色相囉!很公平的是,在這裡打工的男服務生還比我們少穿了一件!」
  兩名女孩嘰嘰咯咯的相視而笑。
  那些也是經過精挑細選、全都有著一張俊臉和磊實肌肉的男服務生們,上班時只能穿著一條草裙。
  兩名女孩回到吧台前,分別把托盤交給了在吧台內的服務生,也順道把新的點單交給了吧台人員,接下來,兩人暫時可以喘一口氣,但是她們眼睛仍然注視著兩人所共同負責的那十張餐桌的方向,隨時準備在客人一招手時便馬上就過去服務,至於從廚房到餐桌的上菜工作,是由男服務生來負責。
  「這是我每天最喜歡的時刻,『養眼』哪!」蓓雅一雙精靈古怪的眼睛轉來轉去的看著來去穿梭的男服務生們。
  「呵,妳有特別注意看哪一個嗎?」谷蔚妍問了一句,接著嘆氣道:「在『阿羅哈』工作,每天都看見這麼多幾乎全裸的肌肉帥哥走來走去,害我都有點彈性疲乏了,開學後回到學校上課,根本連正眼都不想看那些邋里邋遢、一頭亂髮、滿臉鬍碴的男同學。」
  「妍妍,不是我說妳啦!」蓓雅轉過臉來看著她,苦口婆心的說:「妳即使沒有在『阿羅哈』打工,學校裡的男同學,妳也從來不正眼瞧一下。那些曾經用熱臉來貼妳的冷屁股,最後知難而退的男生們,個個都說妳的眼睛長在頭頂上!」
  「嘖,蓓雅,妳管他們怎麼說?反正邋遢男和肌肉帥哥都不是我欣賞的男生!」谷蔚妍理直氣壯的嘟著嘴說。前方正好有一名男服務生走過去,對她微笑,她翻了下白眼,又說:「妳不覺得,那些有那麼多肌肉的男生,看起來都有些假假的,看著他們在那裡走來走去,好像在翻服裝雜誌?」
  「那妳到底喜歡哪一型的男生?」蓓雅問道。
  「嗯……不要太帥,不要太多肌肉,不要邋遢,只要很平實、很健康、很正常就好……」谷蔚妍喃喃說著。
  「這種男生不是滿街都是?」蓓雅感到匪夷所思。
  「誰說的?這種男生是稀有動物,在人群裡是看不太出來的,但是只要一舉手、一投足,他的不一樣就突顯出來了。」
  現在,谷蔚妍的目光落在不遠處的一張餐桌上,那裡就坐了這樣的一名年輕男客人。

 

  四周植有高大的棕櫚樹,綠意盎然的露天中庭裡,一組十人的小樂團再度演奏起曼妙怡人的音樂,八名穿著草裙的妙齡夏威夷女郎列隊出場,以表情豐富的手勢配合著緩慢扭動的水蛇腰,跳起呼拉(hula)草裙舞。
離表演舞台稍有些距離,左紹華坐在比較靠近吧台的第二十一桌上,和他同桌的是迪奇,和他已經配對出任務快一年的夥伴。
  身為CIA當紅幹員的左紹華,絲毫不敢大意,當然,他也無心好好享用擺在面前的那一大盤碳烤明蝦和酥炸魷魚圈大餐。
  他的一雙如獵鷹般的犀利眼睛,每隔幾秒鐘就會抬起來瞥向在吧台前談話的兩個人。
  他當然不是在看那兩名穿著草裙的「呼拉女郎」,雖然他也注意到了,其中一名長得娟秀美麗的女孩,時而有意無意的朝他這個方向看來。
  但是,現在不是該他分神的時候,事實上,他是在盯看著離那兩名「呼拉女郎」大約兩步之遙,坐在高腳椅上的兩名身穿深黑色西裝的男子。
  他們正在和吧台裡的一名調酒員交談,有時候又互相交頭接耳,好像商量好什麼之後,再轉而和那名調酒員說話。
  左紹華當然知道他們在搞什麼鬼把戲,他已經跟蹤那兩名男子快一個月了,一路從波多黎各跟到了夏威夷。那是兩名毒品走私客,來夏威夷洽談生意,而那名調酒員就是他們在夏威夷的掮客。
  「喂,迪奇!拜託你吃相別那麼難看好不好?」左紹華數落了夥伴一句。
  「我又不能轉頭去看我們正在追捕的那兩隻野兔,不埋頭苦幹、大啖美食,難不成你要我盯著你那張臭臉喔?」迪奇的嘴巴裡塞滿了魷魚圈。
  「坐在我後方的那四名FBI幹員呢?他們現在在做什麼?」左紹華急問道。
  「吃飯啊!你以為他們在幹什麼?」迪奇冷笑了一下。
  「嘖,有沒有搞錯?」
  「噯,老哥!你之前教那些FBI的軟腳蝦演技逼真一點,不可以敗露形跡,我看他們是很『認真』的在表演啊!」 迪奇嘿嘿笑道,已經把盤子裡的好料全部一掃而空,正用餐巾擦拭著嘴角,然後打了個飽嗝。
  「他們把身旁的黑皮箱放到吧台上去了。」左紹華注意看著吧台那邊的一舉一動,一邊將他戴著手錶的左手腕撐在下巴下方,對著手錶裡暗藏的無線電通話器說道:「所有人員注意,Standby!即將展開逮捕行動!注意,這裡人多,我不希望這裡變成廝殺戰場,對方可能隨身攜帶武器……兵分兩路,我和迪奇將從吧台左方向嫌犯接近!」
  「他們都聽到了,正在擦嘴巴!」迪奇很熱心的說著,雖然他的嘴角有一抹鄙夷的笑意。「老哥,別對這些FBI幹員寄望太高!我準備好了,就等你一聲令下。」
  左紹華朝迪奇點了下頭,從容的站起身來。他們兩人的默契一向非常好,有迪奇在,他並不需要擔心太多。
  「Go!全員出動,Go!」左紹華朝腕錶發號施令。
  左紹華接著和迪奇分開來,兩人隔了大約五、六公尺之遙,同步向吧台方向前進。同時,FBI的四名幹員也已經兵分兩路從吧台的左右兩方包抄。
  在距離吧台只有兩、三步的地方,左紹華和迪奇動作一致的拔出槍來瞄準著吧台上的人。
  「不要動!我們是CIA幹員。把手舉高到我看得見的地方!」左紹華大聲喝令道。
  谷蔚妍和蓓雅愣了一下,兩人同時乖乖的把雙手舉起來。
  「不是妳們兩位女孩啦!」左紹華啼笑皆非的說道:「我們是要抓坐在吧台上的那兩名男子,妳們還不快閃?」
  「喔,好。」谷蔚妍有些尷尬的把手放下,一臉傻呼呼的說著,然後準備拉著蓓雅一起走開。
  不料,坐在吧台前高腳椅上的兩名男子,其中一名想偷偷的從西裝口袋內拔出槍來,另外一名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跳,便抓住了谷蔚妍的手臂,一個轉身把她押在身前,並且用一隻手掌掐住了她的脖子。
  「別輕舉妄動!」押住谷蔚妍當人質的那名男子大聲朝左紹華的方向喝斥道。
  這時候,在中庭裡舞台上的音樂聲也停了下來,十名樂師連同餐廳裡看得見吧台的客人們,也全都掉轉過頭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等看見了幾名大漢的手上都有槍時,一陣騷動挾帶著幾道女子的尖叫聲隨之而起。
  迪奇的槍平舉著指向那名正猶豫不決,不知該不該拔出槍來的嫌犯;左紹華的槍口則指向谷蔚妍身後的歹徒,但是也無法避免的指向谷蔚妍,因此他不敢扣扳機開槍。
  一幫人對峙著,FBI的四名幹員則在吧台兩邊不知所措,而剛才和兩名嫌犯談生意的那名調酒員,這時也在吧台後方蹲下身去,左紹華的第一個念頭是,那傢伙打算從吧台裡取出武器來。
  在美國,大部分的州政府法令規定,只要是美國公民都可以自由購買槍械自衛,許多飯店的櫃台或酒館的吧台裡,也常常備有一把殺傷力頗強的重型槍枝,在遇上歹徒打劫搶錢時可以派上用場。
  連許多便利商店都有店家在收銀台下藏著槍了,何況是像「阿羅哈」這種大餐廳?
  這下子可怎麼辦?左紹華知道他的腦筋必須動得快,盡快確定究竟是要保護人質而不輕舉妄動,或是開槍向酒吧裡的那名調酒員示警。
  左紹華正在忖想的時候,押住谷蔚妍的那名歹徒打算朝調酒員的方向移步。
  然而,一件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了。
  谷蔚妍突然用兩手緊抓住歹徒掐在她脖子上的手,然後兩腳離地往後弓起身子。她身後的大漢一時間一個重心不穩,抓著她一同朝後方倒了下去。
  谷蔚妍與他一同著地時,手肘迅速地在那人的肚子上重重地捶了兩記,接著她翻了個筋斗,人便已經翻出了那人的掌控,而且兩隻大腿緊緊地夾住那名歹徒的脖子,將他制伏在地上動彈不得。
  左紹華簡直看傻了眼,但是他並沒有傻傻地站在那裡乾瞪眼太久,當他看見酒吧內的調酒員已經取出一把長長的卡賓機關槍時,他立即率先朝對方開了一槍。
  迪奇也幾乎在同時一個箭步上前,像摔角選手一般將另一名歹徒地制伏在地上,用一隻膝蓋頂住了歹徒的背,並且將對方的雙手反扭在背後。
  調酒員並沒有中槍,他只是嚇了一大跳,而他背後的那座玻璃酒櫃上,只有一瓶酒因為挨了左紹華的那顆子彈而應聲破  裂,酒灑了一地。
  調酒員定了定神,正想舉槍瞄準左紹華,但是此時左紹華已經躍身而起,他一腳跳上高腳椅的椅墊,接著一蹬,整個人已經越過吧台,像一頭撲向獵物的捷豹般,朝那名調酒員飛撲過去。
  頓時,整座玻璃酒櫃連同上方那些五顏六色作為投射燈營造氣氛用的霓虹燈管,全部一起迸裂,一瓶又一瓶名貴的好酒更是紛紛落下。
  這些成千上萬的玻璃碎片,全都落在左紹華和那名調酒員的身上。
慘的是,左紹華把調酒師壓制在吧台內的地板上,當那座玻璃酒櫃整個崩塌倒下來時,上方的左紹華正好首當其衝,他的頭、臉、脖子和雙手,只要沒有衣物覆蓋的地方,全被無數銳利的玻璃碎片劃過。
  四名FBI幹員一擁而上,從谷蔚妍的腿下接過那名被兩條僅穿著草裙的美腿夾得滿臉通紅的歹徒,迪奇也輕而易舉地把另一名嫌犯戴上手銬。
  當滿頭滿臉像是一條條小河般正流著血的左紹華,押著那名調酒師從吧台裡走出來時,氣得忍不住伸出一腳重重地踹在那名嫌犯的屁股上,並把那名調酒師踹給兩名FBI幹員。
  「他奶奶的!」左紹華咬牙切齒地啐罵一句,又低頭看著自己全身上下的玻璃碎片,不敢用手去撥開它們。
  他一抬眼,正好看見谷蔚妍正呆呆地看著他。
  「喔,真抱歉,小姐!」左紹華立刻道歉。
  「抱歉什麼?」谷蔚妍顯得一頭霧水。
  「我罵了一句髒話……呃,小姐,妳剛才好厲害!那身手就好像妳也兼差當美女泥巴摔角的選手似的!」一說完,左紹華馬上閉上嘴,他差點忘了自己正在出任務,這麼口沒遮攔地把這位「呼拉女郎」比喻成常常光著屁股摔角的「泥巴女郎」,他不被她告得傾家產才怪哩!
  「泥巴摔……」還沒說完,谷蔚妍就翻了下白眼,接著道:「我老爸在茂宜島開了一間島上最大的跆拳道館,你倒說說看,我從小就是沒吃過豬肉,總也學會豬走路了吧?」
  左紹華差點噗哧一聲笑出來,心裡忖想著,這個小姑娘八成是在夏威夷土生土長,從小沒把中文學好,所以把那句中國俗語說得四不像。「小姐,妳是華裔吧?妳貴姓大名啊?」
  「什麼?我幫你逮到了一個壞人,你還要查問我的名字做筆錄?那個調酒員是新來的,我跟他又不熟……」谷蔚妍大發嬌嗔地抱怨著。
  「喔,那只是例行公事啦……只不過,我也想認識妳一下,說不定下回再到夏威夷來出任務,我可以邀妳喝杯咖啡什麼的……」左紹華連腳步都站不穩,看樣子是剛才那一整座玻璃酒櫃上的幾十瓶烈酒砸在他頭臉上時,他不小心喝了好幾口。
  「你們CIA的幹員出任務,都順便這樣到處約女孩子出去約會嗎?」谷蔚妍義正詞嚴地訓誡他一句。
  「沒有啦……我只是想謝謝妳協助我們逮到歹徒……」他是吃錯了什麼藥了?左紹華忍不住暗罵著自己。
  「呃,你知不知道,現在你的臉上像一片蜘蛛網,滿是細細的傷,一直流著血?」谷蔚妍好心地提醒他一聲。
  左紹華抬手摸了自己的額頭一把。
  「天啊!我還以為是在流汗!」
  「趕快去就醫吧!」谷蔚妍不忍卒睹地把臉別了開去,但是又以蚊鳴般的聲音很快地說:「要喝咖啡的話,我星期三晚上放假。」
  滿臉是血的左紹華看起來雖然怪嚇人的,但是他隨即露出一口白牙的笑容,對谷蔚妍來說卻像旭日東昇般燦爛溫煦……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