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陰同學(2011再刷)

 

  序幕
 
 
  陰同學的全名叫「陰麗華」。
  不知道是陰氏夫婦的惡趣味,或真的期待女兒變成一個傾城傾國的美人,總之,一個人要被取成什麼名字不是她自己能夠決定。
  陰同學來自一個歷史悠久的家族,不過這裡指的是她的母系而不是父系。
  據說,她的某一位祖先婆婆原本是個女巫醫,專門幫人占卜治病的,可是她得罪了同村一個邪惡的巫醫。兩個人鬥法之後,雖然祖先婆婆鬥贏了,惡魔終於伏法,可是那個壞巫醫臨死之前,對祖先婆婆下了血咒。從此以後,她們家的所有子孫就籠罩在這樣的咒術之下。
  她們家的女人們,隨著嫁到不同的夫家,有姓葉、有姓林、姓陳、姓王、姓陰,但是這一族的女人大部分有著相同的共通點:天生慘白,陰沉,不活潑,而且從小就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世界。
  她們家的女人們幾乎都只生一個小孩,而且都是女兒,但不見得每個女兒都會有靈異體質。有時候,這種體質會出現罕見的隔代遺傳,像陰麗華的媽媽在外表上就和一般正常女人無異,直到她女兒身上才又繼承到家族的傳統。
  也因此,每當她們全族聚在一起開家族聚會時,情況就會特別有趣──只見滿屋子陰慘慘、白蒼蒼的女人們,沉默的坐在一間大客廳裡,每個人都幾乎不講話,好像光用眼神就能溝通,整間屋子的空氣彷彿全部冰凝,即使是在大熱天裡也會讓人產生想穿雪衣的衝動。
  這時,她們的丈夫就會忙不迭跳起來競相走避。
  「那個,我出去抽根煙!」
  「呃,我去幫他點煙。」
  「呃呃,我去吸他們的二手煙。」
  然後一屋子陰氣森森的女人繼續相對無言,靠著奇異的第六感互相交流。
  相較之下,像陰麗華她媽媽這種「麻瓜」反而是家族裡的異數。如果不是要抱著女兒相陪的話,基本上她應該也會選擇跟老公一起逃出去才是。
  這年頭,麻瓜也是不好當的呀!
  雖然情況很詭異,不過,也不知道是老天爺要補償她們或怎地,她們這族的女人婚姻生活倒是挺平順的──也就是說,沒有把她們的老公凍得死的死、逃的逃的意思。
  想想也是,正常男人能認識這樣的女人,還能跟她們談戀愛談到最後願意結婚的,大抵上都有過人的勇氣。除非是那種年度聚會,陰氣能量破表,實在讓人招架不住,否則大部分的老公堪稱是愛妻愛女的好男人。
  當然,小時候的陰麗華還不懂這麼多。
  她只知道,她的身旁常常有很多「玩伴」來陪她玩。直到很久很久以後,她才發現,原來這些「玩伴」,一般人是看不見的。
  那年她才五歲。
  五歲的她也不覺得自己和幼稚園裡的其他同學有什麼不同──當然她的同學們絕對有不一樣的看法。
  她只是知道,自己很擅長找東西。舉凡身邊有任何人東西不見了,她都能準確無誤的說出那個東西掉在哪裡。
  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辦到的,只曉得當媽媽說「哎呀,我的鑰匙掉哪兒去了」之時,她的腦子就會突然浮現一個影像,讓她看見「媽媽的鑰匙掉到櫃子後面去了」。
  可能因為有這樣的特異功能,這個從小就極度不活潑兼一臉慘青色的小女娃兒倒還不至於沒人敢靠近;起碼幼稚園裡的任何人如果有東西不見了,一定會跑來找她。
  那一天也是一樣的情形。
  「嗚……就玩……然後就……再然後又……後來又……最後就不見了!嗚嗚嗚……」一個肥胖的小男孩放聲大哭。
  大班的老師努力從他斷斷續續的哭訴裡湊出真相。「喔,原來是王大明的媽媽送給他當生日禮物的遙控車不見了!」
  中班和小班的老師互望一眼,神色都很凝重。
  他們的社區很小,所以幼稚園也很迷你。雖然分成大中小三班,可是其實所有學生都在同一間教室上課,只是不同的級別分成不同桌給老師們帶而已。
  玩具不見這種事可大可小,端賴小朋友的家長是什麼人,而王大明的家長──絕對不是那種很好講話的人。
  「好吧,我們去問問看陰麗華,陰麗華說不定找得到。」中班老師直接提議。
  於是,照慣例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中班的桌子前。
  一到小女娃的面前,大班老師忍不住嚥了口口水,手下意識抓住小班老師的手。
  「那個……咳,陰麗華,妳、妳今天心情不好嗎?」不然臉色怎麼那麼難看?
  一個默默坐在桌前看圖畫書的小女孩,以極度緩慢的動作抬起頭。
  「不會啊……我在看我媽媽昨天晚上唸給我聽的圖畫書……這是我最喜歡的圖畫書……我很開心很開心……」
  原、原來這種表情已經是很開心的樣子了嗎?幾個老師吞了口口水,同時被她那一臉青慘陰森的表情鎮住了。
  「喔,那就好,那就好!」兩個老師擠出一抹笑。
  「老師,車子!人家的車子!嗚嗚嗚──」王大明繼續哭鬧。
  「啊,對了,陰麗華,老師和同學有問題請妳幫忙好不好?」
  「好……」小女童毫不活潑的語氣根本不像個五歲的小鬼頭。
  「王大明的遙控汽車不見了,妳知不知道他的車子跑到哪裡去了?」
  小女娃頭慢慢垂下,一頭清湯掛麵的黑髮滑了下來,遮住她的半張臉,怎麼看都像日本恐怖片裡那種鬼娃娃。
  中班老師用力抓住身旁的人,才能忍住不尖叫著奪門而出。
  小女孩沉默了一下,有點困惑的發現,遙控汽車的畫面並沒有像以往一樣跳進自己的腦海裡。
  怎麼會找不到?
  她緩緩抬起頭,正要說話時,突然之間畫面出來了。
  「遙控車在……」小女娃慢慢地轉頭,所有圍在她身邊的人都跟著一起轉頭。最後,她舉起一隻手,遙遙點住人群最後方一個最瘦弱最矮小的身影。「他……遙控車在小光的書包裡……」
  小光?
  小光?
  小光不是班上最害羞最內向最不敢跟其他同學一起玩的小男生嗎?沒想到他竟然有那個勇氣偷同學的車子!
  所有的人同時回頭對住那個小男孩。瘦小的男孩瞪大雙眼,連忙用力搖頭。
  「不是我!不是我!我沒有拿遙控車!不是我──」
  小男孩急得額角發汗,拚命否認,但是小女娃兒已經對接下來的事不感興趣了。
  她知道她是對的,老師會在她說的地方找到那個遙控車,他否認也沒用。
  於是,她低下頭繼續看她的圖畫書,將外界的一切紛擾鎖在她的知覺之外。
  那一年,她才五歲,世界還很單純,很美好……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