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好學生(2011再刷)
 
「陳九湘,出去買瓶醬油!要買『金蘭』的哦!」
「陳九湘?」
「陳──九──湘──」
「聽到了啦,叫魂哪?」
「妳也知道叫妳跟叫魂一樣!」破口大罵。
「有媽媽會說自己的小孩是鬼魂的嗎?這是什麼媽媽?」
砰!一隻飛過來的塑膠拖鞋是回答。
「雪特,好痛!好啦,我下來了啦!每次都只會叫我,幹嘛不去叫陳九瀚?」
「好,那妳出去找他,妳找得到他,妳叫他去買。」
「我怎麼會知道那個死小孩又跑到哪裡去了?」
「那不就對了?反正妳給我去買回來就是了。」陳媽媽的嗓門全開。「我養你們養到這麼大,叫你們出去買瓶醬油還要千拜託萬拜託,這樣老來我敢指望誰?」
「拜託,連買瓶醬油都能扯到養老,妳電視看太多了!」
砰!另一隻拖鞋飛來。
「妳去不去?」
矯健的女高中生這次有了防備,及時一閃,得意地看著拖鞋從窗戶飛出去,落在外頭的院子裡。
「要去了啦!」她咕噥抱怨,拉開落地門走了出去。
光看搔頭搔臉的憊懶姿態,什麼氣質啦、清靈啦、甜美可人啦的形容詞全部靠邊站。她娘早就已經放棄給她培養什麼淑女氣質了,只要求她看起來還像個女生就好,其他的交給她未來的老公去傷腦筋吧──這是指,如果這隻野猴子還有人敢要的話。
「拖鞋給我撿回來!」
「媽……好啦!」少女硬生生把那句「媽的」簡化成一個字。
她如果敢罵她娘,除了可能會得到一鞋櫃的鞋之外,她最喜歡吃的滷肉今晚可能就沒份了。
晚餐吃不到是沒關係,反正半夜她也會溜下樓偷吃,她只是不爽陳九瀚在她面前吃給她看,那她包準氣到便祕!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陳九湘乖乖把投奔自由的拖鞋逮捕歸案。吼,她老媽功力又進了一層,竟然隨便一踢就可以飛越整個中原,直達邊關。
她拉開最外面的門,懶洋洋地走了出去。
他們家位在南部一個寧靜的小社區裡,附近大多是同樣三層樓透天厝的建築。每戶人家外面有一道矮矮的水泥牆,交錯成一條條充滿六○年代風味的幽靜小巷。之前有電視台為了拍民初的鄉土劇,還來他們的社區取過景呢。
這社區裡的住戶幾乎都是一住幾十年的,大家都是熟面孔了,所以每次有什麼大拜拜,每家輪著辦桌請客,整條街坊從頭吃到尾可以吃上一個月。大家似乎很滿意這樣的現狀,所以之前有建商想來談改建,沒有幾戶願意把房子賣掉。
不過周圍的其他區塊倒是陸續改建成公寓了,陳九湘不禁有些可惜。像她小時候和鄰居小孩一起玩的那個公園,如今已經變成一片工地,所有幼時的美好記憶再也不會回來了。
無人的安靜小弄裡,夕陽下,暈黃中,夏風微拂,少女幽嘆。啊,漸漸有幾分美感了……
「哈啾──媽的,我忘了帶面紙!」少女手忙腳亂。
所有美感全殺光光。
她揩了一手鼻水,沒地方擦。左看看右看看,四下無人,擦在衣角上好了。手快速抹一抹,即使知道沒人,她還是很心虛的笑一笑,不知道笑給誰看。
其實單看外表,陳九湘真的可以稱得上漂亮。她老爸老媽不知道哪一代混到原住民的血統,所以姊弟兩人都有著深刻立體的五官,一不小心還會被誤以為是混血兒的好看長相。
到底是女孩子,她不像她弟弟那麼濃眉大眼一臉凶相,她那雙大而亮的黑眼睛,挺直的鼻樑和略長的瓜子臉,一笑起來還是很可愛的。
她就讀的是一家聲譽不錯的高級私立學校,除了禁止染髮之外,學校倒是沒有什麼髮禁,所以她也就依照自己的個性,打薄成一頭好整理的短髮;平時兩頰的髮絲攏在耳後,露出一張漂亮俊俏的臉蛋,健康的小麥色肌膚,再加上一六五的高身材,整個人神采奕奕,既年輕又俏麗。如果不開口說話,完全就是電視裡青春洋溢的美少女。
無奈的是,要陳九湘不開口說話就跟要她死一樣。
他們一家人都是熱情擁抱生命的樂天派,除了她那個死弟弟以外。平時家人對待方式雖然粗魯,卻可以感受到彼此濃烈的愛。
講到粗魯……呃,是怎樣?前面有人在打架?
陳九湘很大姊頭式的站在街中央,雙手盤胸搖搖頭,一副感嘆的樣子。
本來這附近是很安全的,自從附近新房子多了以後,人口也越來越複雜了。聽說最近有幾個混混出沒,專門找落單的學生勒索,該不會就被她碰上了吧?
她再探頭看一下。三個打一個。
打人的那三個穿的卡其色制服,是附近一家聲名狼藉的爛高職的制服,被打的那一個穿的是她同校的白色制服。這條死巷平時陳九瀚也都是跟壞同學在這裡打架,難得今天換成別人借用場地了。
基於陳家人熱情擁抱生命的哲學──這種會危害生命的事還是走為上策。所以陳九湘轉了個方向,準備繞路到便利商店。
走了兩步,她的良知陷入掙扎……
再怎樣她也是「其他幫」的幫主!如果她沒看到也就算了,既然知道被打的人是她同校的,她忝為一幫之主,就這樣貪生怕死的繞道而行,還算英雄好漢嗎?
通常生性熱情的人,第二項特徵就是好管閒事。
於是,那個好管閒事的性子就跑出來了。
陳九湘偷偷跑到巷子口,猛然大喊一聲:「教官來了!」然後躲進另一條巷子去。
揍沙包的聲音頓了一頓,過了一會兒,某個變聲期的鴨子嗓咒了一聲:「幹!今天先放過你。」
隨即一陣腳步聲跑出來。
陳九湘立刻裝成好像從這條巷子走出去的樣子,和他們打個照面。
那三個小混混流裡流氣的丟一句:「正妹哦,要不要當我女朋友?」然後頭也不回的跑掉了。
「法克。」陳九湘給他們的背影一根中指,快步走去查看那個被揍的傢伙是死是活。
「啊……嘶……好痛……」
還能哼?那應該還活著,陳九湘趕快蹲到他的身邊。
「喂,同學,你不會死吧?不過沒關係,我剛才有看到他們的臉,如果你死了,我一定會替你作證的,你不會冤死。」
這話好像有點奇怪……被打的人哭笑不得,不知道該不該說謝謝。
他一抬起頭,陳九湘不禁嘆為觀止。
好精采啊!
基本上那張五官已經看不太出來長什麼樣子了,他的一隻眼睛腫到只剩一條縫,還有一邊的嘴角在沁血,差不多就這樣了。
慢著,這樣的傷勢怎麼會到「長什麼樣子都認不出來」的地步?
實在是因為這個高中生好像很痛很痛,拚命齜牙咧嘴,五官扭到非人類所能及的程度,讓陳九湘不禁嘆為觀止。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