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景物年年~歲歲有今朝之四

 

 
 
我一定會回到妳身邊。
 
 
※※※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
是誰?竟在遠方唱起了輓歌?太愚昧!男人困難地睜開眼,他的知覺像凜冬來臨時的河水,正迅速地凝結,很快地就要被冰封在時空長河之中。
周圍的古木滿滿的、筆直的,包圍了他,只留了一小方灰白的天光,透過黑壓壓的松林望出去,仍顯幽微。
空氣中盡是潮濕、松針和腐葉的氣味,而不是他已經聞到麻木了的血腥與皮革的臭味。這兒不是戰場?
男人忽然想起來,他早就凱旋而歸,負著重傷,急著回家,抄了近路,卻遇上土匪和賞金獵人。天朝連年征戰,逃兵或被逼急的窮佃農落草為寇時有所聞,更何況是那些搜捕逃兵的豺狼,不肯或不願相信戰爭早已經束,已經不需要他們昧著良心到處把無辜的人圍捕成重傷後抓去領賞。
是他不該大意。
幽怨的歌聲忽遠忽近,他想,他是碰上山精鬼魅了吧?要來索他魂魄,要他命斷於此。他十三歲就替族人打過不少仗,但那都還是小戰事,對從小逍遙快活地生長在山林間的他卻是個很大的衝擊,他親眼看著一起長大的玩伴們一個個橫死在戰場上,鮮血和著泥濘,殘肢與斷劍四散,那些死去的戰士們眼都還沒閉上,蒼蠅與烏鴉就已盤旋爭食,而活下來的人們圍著篝火,神色木然地吃肉喝酒,直到有人唱起了雄壯威武的戰歌……
年少無知的他只覺得這些人冷血,他們難道不該為昔日的戰友與朋友唱一曲鎮魂歌,以慰他們在天之靈?
「鎮魂歌?小子,你還是回家繡花吧。」老兵們一個個哈哈大笑。
後來他參與了一場又一場的戰事,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
「因為活下來的人想回家。」一個老兵啞著嗓子這麼對他說道。
活下來的人想回家。哪怕這一曲戰歌只能激起他們生命最後的火花,他們也情願引吭高歌。
十八歲那年,族人歸降天朝,本以為能就此息戰,誰知和平只維持了短短的一年,北國武皇駕崩,天朝皇帝為一舉拿下這心腹大患,徵召國境內與所有藩屬部族的男丁,與北國宣戰。這仗一打,就打了七年,兩千多個殺伐與困頓的日夜,他一再和死亡擦肩而過,卻因為歸心似箭,反而送掉性命。
不知打哪兒傳來哀淒的輓歌,太折人心志,他警覺心起,試著挪動身軀,卻徒勞,意識反而更快地被麻木與冰冷取代。
其實就算他想動,也動不了,他身上的傷太重,斷了兩臂和一條腿,失血過多,只怕大羅金仙下凡也救不了他。
他腦海裡浮現一張女性秀緻的臉龐,七年的征戰沙場,心上人的模樣早已記不清,只記得她那雙圓亮清澈的眼眸,還有悠悠柔柔的嗓音。
我會等你。她說。
天空不知何時飄下輕如羽毛似的雪片,慢慢的、慢慢的,將山林染白,雪花替代了黃土將他埋葬。
意識遠颺,閤上眼的剎那,許是幻覺,又或許是靈魂出竅讓他看見異象,他看見,或者以為自己看見一匹雪白的狼……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