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晴天霹靂∼星心相印之八

  

 
  「妳叫藍見晴?」老人問。
  「是啊!」她道。
  「聽起來好像永遠是晴空萬里的樣子。」老人道。
  「的確,我是在一片晴朗的天氣裡出生的。」她點頭。
  「我姓雷。」老人又道。
  「我知道。」
  「妳知道晴天裡打雷叫什麼?」老人看她。
  「晴天霹靂?」她想也沒想就道。
  「對,遇上我,對妳來說也許會是個晴天霹靂。」
  「你想太多了。」她覺得好笑。
  「說不定呢!丫頭,說不定我真的會在妳的人生裡打一記超大的巨雷哦!到時,妳可得小心了……」老人古怪地笑了。
  笑得非常古怪……
 
 
※※※
 
 
  藍見晴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極限了。
  嚴重的職業倦怠從一月就像狂風般侵襲著她,她勉強熬過春節的假期,本以為只要春天一到,就能一掃內心被冬天佔領的陰霾。
  沒想到,今年的春天氣候特別沉悶,灰濛濛的天氣簡直就像要把每個人深藏的憂鬱全逼出來一樣,嚴重地考驗著她的理智和自制,催促著她逃離這個都市叢林……
  但她還是沒逃,不是她沒有勇氣,而是她夠實際。
  大環境不景氣,台灣經濟蕭條,能有個像樣的工作已經算幸福了,看著許許多多為了失業而自殺的例子,聽著一堆被裁員之後找不到工作的同學的訴苦,她骨子裡講究平衡的天秤座性格便再一次將辭職的任性想法給壓了下去。
  沒工作,等於沒收入,而她很清楚,她的存款撐不了幾個月,也養不起她對生活要求的起碼品味……
  所以,她後來只妥協地給自己放了五天假去了一趟日本,就當作是對自己的犒賞,也讓自己暫時從工作壓力中喘口氣。
  日本之旅真的發揮了作用,站在美得如幻如夢的櫻花下,她覺得自己又活了過來,日本的溫泉和美景,挽救了她日漸污黑的心靈,她覺得,她又有能量可以和公司裡那些自以為是的男性主管過招了。
  但,後來她才發現,日本之旅給她的能量,得在日本才有用,一回到台灣,一看到那些為了自己利益而勾心鬥角的主管的嘴臉,她心裡的秤子又歪斜了。
  沒出社會之前,她從來不知道連續劇中那種喜歡爭權奪利又不把員工當人看的惡上司真的存在,她得感謝這家公司給了她這個見識人性醜陋的機會,在公司的這七年,她覺得自己被磨得更圓滑了,懂得和主管哈拉些有的沒的,在不過分諂媚的範圍內偶爾奉承一下,在不傷及自尊的界線內稍作讓步,沒想到也因此贏得了一個「好溝通」的美名。
  這也算是門社會學吧!而她自認她修得還不錯,從她漸漸對上司及其他主管嗤之以鼻到委曲求全,她覺得她的「EQ」提升了不少。
  可是,再高的EQ 有時也解救不了情緒的低落,公司裡新舊勢力交替,她一個小小的管理部課長竟也得選邊站,把舊上司踢走的新任上司軟硬兼施,非要她表態不可,這也令她非常頭痛。
  聰明的她自知絕不能蹚進這些權力鬥爭的渾水中,再加上天生的正義感,對新任上司的小人作為非常不認同,因此自始至終都不曾掛黨結派,盡量保持中立,但這個做法似乎惹毛了新上司,不但藉機減她的薪資,甚至還放出風聲要找人頂替她的位置……
  嘖,老實說,她對這個職位一點都不戀棧,要不是需要錢過日子,她早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哪裡還會留在這裡看這堆臭男人的臉色?
  但,這就是她的問題。
  眼見自己就要邁進三十大關,經驗告訴她,像她這種沒什麼專長又年紀「太大」的女人要換工作並不容易,除非自己創業……
  可是創業需要一筆資金,她去哪裡生那麼多錢出來?
  人生真是無奈啊……
  「唉……」她第五十次哀聲嘆氣。
  「見晴,妳再這樣嘆下去,全辦公室都會被妳吐出的二氧化碳塞爆。」同事方慕蘭沒好氣地回頭瞥她一眼。
  方慕蘭是管理部的高級專員,和她同期進公司,兩人私交甚篤。
  「慕蘭,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得到一大筆錢?」她支著下巴問道。
  「有啊!去簽樂透。」方慕蘭道。
  「算了吧!中樂透的機率不是比被雷擊中還小?」她啐道。
  「那台灣不就有一堆人被雷打中?」方慕蘭誇張地道。
  「唉,那種夢太虛幻了,我不敢奢望。」她搖搖頭,自認沒什麼偏財狗屎運。
  「那麼,找個有錢男人把自己嫁掉。」方慕蘭轉身趴在她的桌前,盯著她道。
  「有錢男人?我的周圍連個普通男人都看不到,更何是有錢男人?」她無力地瞥了辦公室一眼。
  管理部門內女生佔絕大多數,少數的幾個男人不是已婚就是太年輕,根本沒一個像樣的……
  「也對啦……」方慕蘭臉色一垮,其實也很清楚,公司裡沒什麼青年才俊,像她自己,要不是和老公是大學情侶,眼下要找個好對象也困難重重。
  所以,不能怪藍見晴眼光太高,實在是最近的好男人都不知道跑哪兒去了,才會讓藍見晴這種優質女孩獨守空閨至今。
  想著想著,她忍不住又打量起藍見晴,嚴格說起來,藍見晴不算是那種漂亮到會讓男人驚豔的女人,她既沒有什麼水汪汪的大眼、小巧翹挺的鼻形,更沒有性感豐厚的嘴唇,可是,仔細端詳,會發現她的五官卻清爽有格,適中的雙眉,不會給人壓力的雙眼,保守的自然鼻尖,還有安分得不懂惹人注目的唇形……
  真要分類的話,她是那種以氣質取勝的女人,整體的打扮細緻優雅,舉止進退得宜,頭腦聰穎,口齒清晰,她的內涵和美麗,只有識貨的男人才會懂。
  偏偏,這年頭識貨的男人不是死了就是還沒投胎。
  唉……
  「我看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嫁得掉了,也許一生這樣平平凡凡又無趣地過完。」藍見晴仰起頭看著天花板。
  「別那麼悲觀嘛……對了,財務部的那個專員似乎還滿喜歡妳的。」方慕蘭故意道。
  「饒了我吧!那個色胚只要是女人都喜歡。」她翻了個白眼。
  「哈……色胚,說得夠絕。」方慕蘭噗哧一笑。
  「其實嫁不嫁得掉我已經無所謂了,我只希望老天能送一筆錢給我,這樣,我就能離開這裡,去開一間我夢想中的小店了……」她的眼神飄得老遠。
  「停止幻想吧!開店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還得看妳是不是當老闆的料,否則,妳只是從這個深淵跳進另一個深淵。」方慕蘭不客氣地戳醒她的美夢。
  「妳說得沒錯……」她的理智把感性的她又拉回了平衡點。
  開個自己的店,作作夢可以,真要去嘗試她恐怕會比現在更慘。
  只是,她忽然感到有些茫然,二十九歲的她居然沒什麼夢想和願景,從小到大忙著考試考第一名,出了社會忙著找工作安定自己,時間就這樣晃眼即過,而今,她卻可悲的想不出任何值得向人炫耀的成就。
  愛情,空白;工作,乏味,驀然回首,她的人生就在日復一日的運轉中逐漸磨耗殆盡……
  「妳也別老想著離職改行,咱們這家公司其實也還不錯,只要耐心待著,別去理會那些礙眼的人,低潮過了就好了。」方慕蘭安慰她。
  「嗯……」她懶懶地應著,不明白還有要渡過幾個數不清的低潮才會修得正果。
  這時,辦公室內最喜歡聊八卦新聞的女同事小瑜驚呼一聲,「天哪!竟有這種事?」
  「又怎麼了?」方慕蘭好奇地問。
  「這本八卦雜誌上提到一個集團總裁去世之後,竟將名下的大批股份全送給一個和他沒血緣關係的年輕女人!」小瑜的聲音中又是羨慕又是嫉妒。
  「那女人一定是他的情婦。」方慕蘭用腳趾頭都猜得出來。
  「這女人是用了什麼手段,竟能得到一大筆遺產?」小瑜尖酸地自言自語。
  「哎,小瑜,妳說的到底是哪一個集團的總裁?」方慕蘭走過去看著小瑜手中的雜誌。
  「雷靂集團嘛!這個集團向來低調,很少曝光,一般人對他們所知有限,不過這次總裁去世,居然把名下股票留給一個外人,引發了家族震驚,聽說他們正在找尋這個神祕女子……」小瑜詳細地報告著。
  「哈哈,見晴,早知道妳也去釣個有錢老男人,這樣妳的夢想就能實現了。」方慕蘭回頭取笑藍見晴。
  「我可沒那種本事。」藍見晴自我解嘲。
  「唉!如果這個人是我就好了。」小瑜嘆了一大口氣。
  「別傻了!那女人就算因此變得有錢,也會麻煩不斷。」藍見晴很有先知卓見地道。
  「只要有錢,再大的麻煩我都不怕。」小瑜的拜金性格顯露無遺。
  「妳啊!認命吧!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們這些小人物身上的。」方慕蘭點了一下小瑜的頭。
  「厚……幻想一下也不行嗎?」小瑜哀叫。
  「妳們這些七年級的就是太愛幻想。」方慕蘭哼了哼。
  「怎麼樣?我們就是有本錢幻想。」小瑜存心氣她。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