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重生替身嬌妻

  

  梅雨季,陰雲滿布落下的綿綿細雨,潤澤了天地。

  綠色草地上像是被誰撒上一顆顆銀珠,洗得特別翠綠,草地一隅,在雨季中綻放紫陽花帶來初夏的氣息。

  一個高大的男人沒撐傘,站在那一大叢盛開的紫陽花前,眼淚掉了下來。

  今年的紫陽花,是紫色的……

  突然,身後傳來窸窣的腳步聲,他連忙用手背抹去眼淚,轉身看向那個撐傘朝他緩緩走來的婦人。

  他扯出生硬的笑容。「周媽。」

  他的眼淚抹掉了,但眼眶仍是紅的,這讓周福玉滿是感慨的輕嘆了口氣,將傘遞給他。

  「傘拿著,雨雖不大,淋多了還是會感冒的。」

  「沒事,我要進去了。」話雖這麼說,男人一雙眼還是瞬也不瞬地盯著那一大叢紫陽花,沒有移動腳步的意思。

  周福玉見他憂鬱惆悵的模樣,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今年這些花開得倒是挺好的……」

  「周媽,今年的紫陽花是紫色。」

  周媽一怔,想了想才說:「對了,去年開的似乎是粉紅色的花,想來是土壤裡的酸鹼值改變了。」

  紫陽花被譽為植物版的石蕊試紙,鹼性的土壤,會讓紫陽花色偏紅,若是土壤微酸性,那麼花色便會偏藍色。

  如果在整晚下雨過後,土壤酸鹼度產生了變化,紫陽花就會神奇地「一夜變色」,如此看來,去年與今年不同花色,似乎也就不讓人覺得奇怪了。

  「周媽,紫色紫陽花的花語是無常。」

  妻子在還沒有嫁給他之前,自己有一間小小工作室,做的是與婚禮相關的小物販售。

  舉凡與婚禮有關的,她那一雙巧手都有辦法做出來。

  也因為如此,對於花語,她也是信手捻來,他在耳濡目染之下,對花語也有小小的了解。

  只是沒想到,今天他居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到了眼前開得正盛的花朵,想起了令他感到心酸的花語。

  聽他用苦澀的聲音講出這一句話,周福玉的心微微一揪。

  她是楚佑祈的鄰居,原本是國小教師,退休後閒來無事,便幫著住在城市的兒子帶孫女。

  楚佑祈是結婚後才搬來這個社區,剛新婚的小倆口很恩愛、很甜蜜,隔年便生下小寶寶。

  無奈天意弄人,那個可愛的小女人居然生了病,在去年走了。

  而原本意氣風發的男人,像被抽空似的,意志消沉至今。

  聽說兩夫妻都是孤兒,女人一走,一個大男人徹底被整垮,加上他是警察,根本無暇照顧女兒。

  她索性幫他帶起女兒,也因此兩人培養出像是母子的感情。

  「咦,但我怎麼聽說紫色紫陽花的花語是永恆和團聚?」

  楚佑祈嘲諷地扯了扯唇,哽咽著嗓,澀聲開口:「迎曦都走了,永遠都不會有團聚的一天了……」

  周福玉聽他這麼說,忍不住鼻酸,偏偏又無能為力。

  「阿祈,都這麼久了了,你要為了彌彌振作起來啊!」

  提起他和心愛女人唯一的愛情結晶,楚佑祈克制不了情緒,眼淚默默滾落。

  他們的女兒,今年才四歲,卻是堅強得令他心疼啊!

  周福玉心疼他,卻還是不得不出聲提醒,「阿祈,我知道你難過,但別再跟彌彌說迎曦會回來的事了。當下或許緩和了情感的衝擊,但她最終還是要去面對這件事。」

  楚佑祈錯愕的抬起眼看她。「什麼?」

  「彌彌總告訴我們家筠筠,說她媽媽沒有死,說她媽媽只是去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不久就會回來……」周福玉神情凝重地看著他,「周媽知道你難受,但也是該找個合適的時機,跟孩子一起面對,讓彌彌可以更堅強,在情感、心理上都能有所成長。」

  其實周福玉講的這些他都懂,但「忘記」妻子與「接受」她已經不在的事實,談何容易?

  過幾天就是妻子往生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像是一晃眼,也像是一世紀那麼長,他走不出來,更別說是一個小小孩了?

  楚佑祈搖了搖頭,半晌才開口,「那是迎曦臨終前對她說的話……只是那時她才四歲啊……怎麼還會記得……」

  「那你就該導正她的想法。」

  這些他都明白,但只要想起妻子,他自己都先哽咽了,又怎麼捨得告訴女兒,妻子臨終前對她說的話,只是善意的謊言?

  楚佑祈疲憊的抬手抹抹臉,還沒開口,便聽到周福玉語重心長地又道:「阿祈啊,你真的不打算再找個對象嗎?」

  楚佑祈雖然是有點年紀的鰥夫,但勝在外型不錯,顧家又重感情,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雖然還帶著孩子這點會有些影響,但她相信,若他願意跨出那一步,應該不難才是。

  不,事實上已經有好幾個人知道他的狀況,明裡暗裡打聽過,想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再娶的想法。

  願意當現成媽的女人似乎還不少,只差他點頭了。

  周福玉這個提議讓他錯愕的瞪大眼。

  見他的反應這麼激動,周福玉輕拍了拍他的寬肩安撫。「不用激動,周媽只是提議,再說了,彌彌年紀還這麼小,你又是這樣的工作,怎麼身兼母職?怎麼給她完整的愛?」

  周福玉的話是實話,但他聽在耳裡,卻覺得格外的刺耳、心酸。

  他怎麼能忘了妻子?怎麼能再找另外一個女人來代替她的位置?他怎麼能那麼快就把她忘掉?

  想起這些,楚佑祈的心情瞬間混亂不已,沉默了片刻才開口說:「周媽,我會連同迎曦對女兒的愛,把彌彌好好扶養長大……至於感情的事,我目前沒有想法,也不需要。」

  周福玉聽到他的話,看著他堅定不容質疑的眼神,不由得動容。

  在現代的社會不外乎是抱持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需要曾經擁有,就算只是一夜情也無所謂的愛情觀;有幾對真的能天長地久?

  這樣深情的男人太難得,偏偏老天爺太無情,硬生生拆散了這對有情人兒,毀了一個曾經幸福的家庭。

  只能說,人生無常啊!

  周福玉萬分感慨,看向楚佑祈一雙眼緊緊盯著眼前那一叢紫色的紫陽花,恍恍出了神的模樣,她輕嘆了口氣,沒再多說地轉身離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