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詐欺小姐太犯規

  

  「我只剩下不到一年的壽命,你可以陪我談個戀愛嗎?」

  正從皮夾掏錢出來付麵包錢的凌浩聽到麵包店櫃檯內突如其來的一句詢問,有些困惑的抬頭。

  他以為她在同其他人說話,但長相清秀、肌膚白皙、氣質乾淨的女孩一雙黑白分明的圓潤眼眸卻是直勾勾的盯著他,盛滿了希冀。

  他一時有些反應不過來。

  「我、我嗎?」他有些難以置信的指著自己,腦袋此時是一片空白。

  季半夏點下頭,「可以嗎?」放在櫃檯上的小手緊握成拳,似乎在微微發顫,顯現她隱藏在鎮定神色下的緊張。

  凌浩看了看左右,麵包店內此時無半個客人,老闆在後頭烘焙室烤麵包,他怕是自己聽錯,於是再確定的問了句,「妳剛說什麼?可以再說一遍嗎?」

  「我只剩下不到一年的壽命……」

  「為什麼?」凌浩傻眼問。

  這家麵包店在他住處附近,走路十分鐘就到,喜歡吃傳統臺式麵包的他幾乎每天都會光臨。

  雖然是傳統麵包店,就連裝潢都沒什麼新意,一看就是好幾十年的老店,沒有現在新式麵包店外表的新穎時尚、造型的花俏亮眼,但他就喜歡這種傳統的口感、小時候的味道,怎麼也吃不膩。

  眼前這個女孩,年紀輕輕大概二十五、六歲吧,約莫一年前在這家麵包店打工,櫃檯上常擺著國考用書,看得出來是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打工的辛苦考生,但凌浩萬萬沒想到她竟然快死了!

  他以前從不曾仔細打量過她,只記得這女孩不知何時從圓潤的體態變成了瘦巴巴。

  他從不詢問女孩子身材的事,覺得沒禮貌,但現在仔細看,會發現她瘦歸瘦,但看起來並不健康,皮膚雖白卻沒什麼血色,氣色不好有種憔悴感,搭上過分纖瘦的身材,似乎下一秒隨時會暈倒。

  難道,就是因為她剩下沒多少壽命,才會瘦成這模樣?

  凌浩心中暗暗吃驚。

  他還以為她是減肥減過頭呢。

  活了三十四個年頭,不是沒參加過葬禮,但都是長輩,印象中年紀最小的是遠房一位叔叔,大概四十五歲吧,而她還是花樣年華,竟然就……

  凌浩不知該說什麼,既同情又替她深深感到悲傷。

  肯定還有很多心願未完成,還有很多事想做的吧?

  「生病。」她張著圓眸一瞬也不瞬,眼中毫無游移,一點都不像說謊或是開玩笑。

  不過因她的氣色真的不怎樣,所以凌浩從沒質疑過她說的是否真話。

  「什麼病?」他放柔了嗓音,高大的個子也為了遷就矮他二十二公分的身高而彎了腰。

  他第一次以如此低柔的嗓音與她對話,季半夏胸口整個緊繃,心跳得飛快,突然間,不敢再直視他的眼了。

  「就……」雙唇蠕動,長睫垂落,欲言又止。

  「癌症?」說到只剩下短短壽命的絕症,凌浩也只能想到癌症了。

  她微乎其微的頭動了動,看不出到底是搖頭還是點頭,但因那為難的神色,凌浩就當她是點頭了。

  肯定是難以啟齒的。他想。

  不是每個人都能坦然正面的面對重病的事。

  要是他哪天得了絕症……凌浩不願去想像。

  他還有大好的日子想過,有好多未知想去探索,不想未盡情過活就帶著遺憾走。

  「我想暫時忘了生病的事,我們可以不要再繼續這個話題嗎?」季半夏懇求。

  「那當然!」他迅速點頭。「那……欸……」平日油嘴滑舌的他這會竟然詞窮,突然不知該回應什麼了。

  「所以,」她再次鼓起勇氣,「你能陪我談個戀愛嗎?算我死前的願望,三個月就好。」

  「什麼?」他還以為剛是聽錯,沒想到她真的是想找他談戀愛。「為什麼是我?」

  凌浩心想她也太「不挑」了,哪個男人不好選,選上他這種情場上聲名狼藉的男人。

  他是個遊戲人間的不婚主義者,不過他在交往前一定會跟女生說清楚自己的原則,但總會遇上那種不知該說對自己太有自信,還是戀愛腦太發達的女孩,以為交往一陣子他就會改變心意,直到發現他真的不婚時,就跟他大吵大鬧,最後難看分手收場。

  他對戀愛其實也沒什麼耐性,他享受的是戀愛時的甜蜜過程,如果開始吵架、相處不順,就會萌生退意,因此一場戀愛的時間都不長,但由於他本身各項條件都不錯,又很會說話,因此戀情不斷,上個月才分手,這個月就會有新歡了。

  而他上個禮拜才跟女朋友分手呢,歷任女朋友她也看過幾個(因為他偶爾會帶女朋友過來買麵包),結果這位麵包妹竟然要求跟他交往,就算快死了也該找一個好男孩……是說好像也很難找……而且還說什麼期限三個月?

  他看著麵包妹(他連她叫什麼都不清楚),她本身就是很乖巧的長相,氣質恬靜,時常面帶微笑,想必人緣應該不錯才是,幹嘛找上他?

  會不會她誤會了什麼?

  而且他是絕對不碰乖巧型的女孩,既玩不起來,也笑鬧不起來,一本正經的認真談戀愛,光想像壓力就山大,不想扛。

  他覺得不解,也沒打算答應。

  況且,承擔一個人將死的願望,這負擔太沉重了。

  他生性就不喜歡背責任,人世間除了事業以外的責任,他都不想背負。

  「因為……」季半夏抿了下唇,「我覺得你會幫我這個忙。」

  「什麼意思?」

  「而且你交過這麼多女朋友,一定很會談戀愛。」

  他繼續用困惑的眼睛看著她,「像我這種的對妳來說,應該是避之唯恐不及。」

  「你不是一開始都會跟女朋友協議好,不結婚不生子,如果反對就不用在一起?」這段是她偶然聽到他跟老闆的閒聊,那時觀念傳統的老闆還駁斥了他的價值觀。「那我們也可以協議好,只在一起三個月,這樣不是很輕鬆嗎?」

  「這怎麼會輕鬆?」聽聽她在說什麼鬼話!「誰……誰在知道女朋友生重病時會輕鬆的?」

  「我不需要你的照顧,我是想在我撐不下去得住院之前,有一段美好的回憶,等時間到或是病情變重時,我就會走的。」她舉起手,「我發誓。」

  他搖頭拒絕。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