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神是個天然呆(上、下)~武林萌主之五(上下冊不分售)

  

  「貪財啊!」凌蘿仍是笑咪咪地收了錢,就見她拿出了一本破舊的牛皮書一邊翻,一邊掐指,搖頭晃腦地,半晌才終於道:「首先是第一個問題,今晚的計畫不算失敗,不幸中的大幸。第二個問題,對方會不會依約而至稍安勿躁,就是等的意思。」然後她閤上書,隨手就把那本看起來像收破爛那裡撿來的破牛皮書塞回原位,還因為太過粗魯,書皮都折了起來。

  「……就這樣?」何世嘆身後的大蛇,瞪著凌蘿就像眼前坐著個神棍,藏不住的震驚和鄙視。

  「您不就問了兩個問題嗎?」凌蘿一臉無辜,一手又摸上了她精美的價目表。

  「我看妳平時算命都是靠那隻小白鳥,怎麼這次不讓牠來算?」何世嘆卻笑著問。

  而招財果然已經不知躲到哪去了。

  凌蘿露出一個為難的神情,無奈地道:「大仙啊,我平時讓我們家招財表演,是因為牠長得可愛,客人都喜歡牠,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說我讓牠算命啊!我們走江湖賣藝求的就是一個噱頭,我們家招財就是我的招牌兼噱頭,不過嘛……」她看了一眼何世嘆身後的大蛇,又露出一個討好的笑,「萬物皆有靈,我們家招財雖然是一隻平日只會吃喝玩樂跟賣萌的小白鳥,但牠還是有身為小鳥的天性……」她含蓄又不失敬重地抬手指了指何世嘆身後的大蛇,「牠也是會怕天敵噠。」

  大蛇臉頰一顫,對於自己莫名其妙背了個黑鍋感到無語又沒好氣,但何世嘆卻輕輕擺手按捺下他。

  不管是真是假,何世嘆還挺佩服凌蘿的見招拆招。「是我的疏忽,我只是好奇妳這隻小白鳥的來歷,我看不出牠究竟是何種鳥,本來想跟姑娘借來觀賞觀賞。」

  何種鳥?

  從凌蘿十六歲撿到招財,這個問題竟不曾出現在任何見過招財的人心裡。

  招財是一隻小白鳥,白得初雪一樣的羽毛在豔陽下會浮現霓虹光澤,在幽暗中甚至讓人誤以為牠生著銀羽毛,尾部尖尖的末端像沾了金粉一樣金燦燦的,喙子與腳爪是旭日東升之時天邊霞彩一般的鮮紅色。小小的喙子無比秀氣可愛,尤其是在牠那顆像白雪絨球一般的身體上,再搭配兩顆綠寶石一樣的眼睛,著實精緻可愛不似凡物。

  但鄉下人自有鄉下人理解世間萬物的方式。

  「反正就是某種鳥,這世間咱們沒見識過的可太多了!」家鄉五稜鎮的人們如是說。

  都市人也有都市人理解世間萬物的方式。

  「肯定是凌姑娘在某座深山老林裡找到的稀有種。」青陽城居民則如是想。

  所有凌蘿身邊的人,就這麼將招財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十多年來不以為意。

  凌蘿聽了何世嘆的話,長長地嘆了口氣,以著悲天憫人的口吻道:「大仙啊!您見多識廣,想必也知道,這世間萬物啊,雖然物以類聚,但每個族群裡就是會生出那麼一兩個長得不一樣的異類,牠們多半因此被同類所排擠,下場淒涼。我們家招財大概就是這樣,牠就是一隻爹不疼娘不愛的可憐小白鳥,上天有好生之德,我養牠不是為了將牠視為玩物,而是家人,所以借給大神觀賞這事兒,要看牠的意願。那如果牠內心有著難以平復的創傷因而害羞不肯見客的話,希望大仙不要見怪,我想您也是慈悲為懷,肯定能夠諒解的吧?」說完還眨著她大到鬼靈精的眼睛,端出老實誠懇的微笑。

  這番話說得何世嘆和大蛇怎麼好意思再強人所難?兩位當下都默默地,審視地打量這個凌家據說放任她推掉所有婚約,至今未有婚配,卻是各種生意與算命事業做得挺像那麼一回事的大齡姑娘。

  因為出身在凌家、因為年紀也不小了,所以竟也沒人覺得她一個姑娘家,見識與膽子不是一般的大。

  何世嘆也只能暫且打消主意,臨去前忍不住打趣地道:「祁氏血脈,果然個個非池中物。我想我應該可以信任妳的另一個兄弟跟我的約定,相信他會依約在今晚開戰前趕到。」

  什麼另一個兄弟的約定?是遠在西北鎮守國境的大哥凌陣?還是護送父母回一趟五稜鎮的小弟凌陽?肯定不是現在正在朱明城到處閒晃的大弟凌隆!凌蘿雖然不解,但是不動任何聲色,耐心「送神」。

  「時間也不早了,走吧。」當何世嘆終於招呼大蛇離開,凌蘿悄悄鬆了口氣。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