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改嫁娘子

  

  揹著裝滿濕衣服的竹簍,平昭芙一步一步盡其可能的加快腳步回家。

  今兒個的衣服較多,她洗得晚了,等等還得準備午飯,用過午飯後須去田裡拔蘿蔔、芋頭,還有紅薯,動作慢了的話,婆婆可是會罵人的。

  平昭芙快手快腳地將濕衣在竹竿上晾平,接著趕往灶房生火煮飯。

  過沒一會兒,平貴福回來了。

  平貴福是她的丈夫,但兩人尚未圓房,因為平昭芙是他的童養媳。

  三歲那一年,平昭芙被賣進了平家當童養媳,那個時候,她的丈夫尚未出生,收養她,是希望藉由她帶來兒子,可後繼香火,所以她的名字被取叫「昭芙」,就是招夫之意。

  可是時日一天天過去,平母肚皮一直未有消息,原本對平昭芙還算溫柔的婆婆漸漸地變了,尤其再加上奶奶那邊的壓力,幾乎可說是奶奶那兒嘲諷過平母肚皮無用,平母轉頭過來就打罵她,說白花了錢養了一個沒用的畜生。

  她一直認為養母肚皮無出,都是她的緣故,不管公婆怎麼苛刻她,都默默地忍受,還好在她八歲時,平母有孕了,而且還一舉得男,她的日子總算是守得雲開了。

  打平貴福出生後,就是她帶養的,平母打算明年過年、平貴福十六歲時,讓兩人圓房,畢竟到時平昭芙都二十四歲了,平母就怕拖得晚了,生不出繼承人,家裡又沒錢買妾,平家的香火可不能斷在這一代啊。

  其實當年平母一直無出,奶奶就有動過為兒子買妾的念頭,但平家也不過是靠租來的一畝田過生活,經濟不佳,當年買平昭芙的錢還是去借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在平貴福出生之前,平家長輩會特別討厭她的原因。

  「午飯好了沒?」剛從田裡回來的平貴福一進門就喊。

  「再等一會兒。」平昭芙朝著門廳方向揚聲喊道。

  「餓死了,動作慢吞吞的。」平貴福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替自己倒了杯水,仰首一口喝盡。

  平昭芙有些無奈的笑了下,這個小她八歲的小丈夫,因為是她從小把屎把尿帶大的,與其說是丈夫,倒不如說是弟弟,有些任性的言語她都是一笑置之,偶爾過了分了,才會訓他兩句。

  小時候,平貴福還會乖乖聽訓,把她當姊姊撒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膽子也越來越肥,不僅會頂嘴,還會跟父母告狀,最後反而是她挨罵,在家裡的地位越發像個傭人一般微不足道了。

  「馬上就好。」平昭芙加速手上搧火的動作,她忙得一臉汗,汗水滴落眼睫,只能隨意用手抹去,小巧清秀的臉蛋上沾染了煤灰。

  剛炒好菜,平家二老就回來了。

  爺奶在前年一前一後過世,現在家裡就只剩四個人了。

  瞧見母親,涼涼等飯吃的平貴福拉了拉母親的袖子,嘴巴朝灶房方向努了努。

  「欸。」平母睨了兒子一眼,「會說的,緊張啥?」

  「我怕這好事被別人搶走了。」

  「怕啥?依車家那人的聲譽,誰敢再把閨女嫁給他?就算再等個十天半個月,也不怕有人搶。」

  「可是我怕依兒等不及啊,萬一肚子被看出來可就壞了她的閨譽了。」平貴福急切道。

  「還說!」平母擰了兒子手臂一把,語氣雖帶怒嘴角卻揚笑,「小小年紀就會胡來,真是要氣死我了。」

  「娘,我看妳高興的呢。」平貴福調皮地朝母親做鬼臉,「妳就怕平家無後,朝也煩夜也煩,現在都不用煩啦。」

  「再說!」平母揚手裝出要打兒子的樣子,「我打死你這個惹禍精。」

  「娘,妳才捨不得呢。」平貴福蹭在平母懷裡撒嬌。

  「去!」平母一把將兒子推開。

  「好啦!現在是在唱大戲啊。」平父白了母子倆一眼。

  母子兩人推來蹭去,又忍不住笑開來,連平父也加入了。

  平昭芙端著菜餚走出來,就看到平家三人和樂融融,不知在聊啥聊得如此愉快,不免好奇一問,「在說啥呢?這麼開心?」

  「嗯咳。」平貴福咳了聲,推了推母親。

  「急啥?」平母正色道:「用過飯再說吧。」

  被平家人排除在外不是第一次了,平昭芙常有種自己不是這家人的感覺,她猜可能是因為她跟平貴福尚未有實質的夫妻關係,即便一起長大的,但是因為平家人多把她當成傭人看待,所以還是會有這種格格不入感。

  只要成親之後就好了,她就會是真正的平家媳婦了。

  每次被排擠的時候,她都這樣安慰自己。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