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禍水求嫁

  

  天藍似水,白雲如絮,遠山如黛,勾勒出敖國的豐饒山川。

  一列身穿軍敖國軍服的兵將,浩浩蕩蕩行走於前,護送著後方數輛紅木雕如意蝠紋寶蓋馬車。

  其中一輛掛有紅綵流蘇的寶蓋馬車裡,端坐著一名身穿錦白滾狐毛交領右衽絲綢深衣,腰纏錦帶並且鑲有珠飾的貌美女子。

  車廂裡另一側坐著兩名年紀相仿,且同樣梳著雙丫髻的青衣小丫頭,兩人分別是銀鈴與金鈴。

  此際,兩人正喪著張白淨的臉蛋,好似身下乘的是囚車,前方是往斷頭臺的路程。

  事實上,她倆尾隨主子─敖國郡主─起程前往褚國,而主子即將與身在褚國交質的衛國公子成婚,此去前景茫茫未明,亦無回頭路。

  馬車的繡花錦簾外,傳來護送敖國車隊的將軍鄔松的聲嗓。

  「郡主,車隊一會兒就要經過衛國的首都寶善城,入城時怕是會驚動郡主,卑職不得不稟報您一聲。」

  車廂裡一路閉目養神的敖國郡主─佟若綾,這才緩緩睜開一雙清澈似碧湖的眸子。

  她先是睞了自己的隨嫁侍女一眼,隨後方轉眸望向錦簾外的模糊人影。

  「有勞鄔將軍一路護送,若遇衛國人阻攔,便前來通報一聲,我必有對策。」

  良久,方啟嗓,嗓音嫋嫋,仿若鶯啼,甚是悅耳。

  簾外的鄔松聽著,不免有些分神,可一思及臨行之前,敖王耳提面命讓他千萬提防,行經衛國之時,莫要讓衛王與郡主碰著面。

  原因無他,衛王與敖國郡主自幼便結識,衛國與敖國本就交好,兩國之間頻繁來往,年紀相仿的衛王與郡主,及長之後暗生情愫,兩國當是美事一樁。

  正當眾人以為衛王湛長陽─接位後便會迎娶郡主,豈料,等來的卻是衛王為鞏固內政,在即位當日一同迎娶衛國大司馬之女,這無疑是搧了敖國一個大大的巴掌。

  曾經被五大諸侯國侍奉的宋王室,如今已然式微,當初最先稱王的便是衛國。

  當年衛國是宋惠王外孫的封地,湛氏自詡身上流有宋王室的血脈,又是五大諸侯國裡最為強大的兩大國之一,因此後代多以宋王室正統自居。

  反觀敖國,當年宋惠王的一位親姪簡氏頗受寵信,原本居住著佟氏大族的敖國,就這麼被封給了宋惠王的姪子,為此,佟氏一族心懷懣恨。

  作為敖國的最盛氏族,簡氏來到封地後,為了早些熟悉敖國,以及便於管理,自然重用起最強盛的佟氏。

  佟氏表面上效忠於簡氏,實則在圖謀除去簡氏的好時機,而後簡氏的幾個兒子相繼遭害死,簡氏更被毒害,佟氏便取而代之,成了敖國的主要統領。

  宋王室式微之後,五大諸侯國紛紛自立為王,衛國最先稱王,緊接著是褚國,而後才是敖國,餘下的則是藺國與燕國。

  五大諸侯國之中,要論誰最接近宋王室的血統,尚且輪不著衛國。

  褚國可是宋惠王庶子的封地,當年這名庶子生性聰敏,頗受宋惠王疼寵,臨終之前更將最為豐饒肥沃的褚國,封給了這名庶子,此後,褚國一躍成為五大諸侯國之首。

  宋王室如今傳至宋瑞王手裡,五大諸侯國早已不再臣服於下,僅剩下一些老臣為維護正統,始終效忠於宋王室。

  五大諸侯國交戰不斷,為了維護表面上的和平,眾人有志一同,並未起而推翻宋王室,依然敬宋瑞王為帝。

  即便如此,五大諸侯國私下仍是相互侵犯,覬覦著其他諸侯國的領地與物產。

  為了互相牽制,五大諸侯國商議過後,便決定各自進行交質─意即各國派遣公子前往鄰國為質子,以此互示友好。

  敖國本是打著與衛國聯姻的如意算盤,欲藉此與衛國結盟,一來能少去一個敵人,二來是由於敖國佟氏一直被視為弒君的叛徒,受到其他諸侯國的鄙夷不齒,若是能與作為宋王室後代血統的衛國結為親家,便能提升其地位與聲望。

  無論如何,兩國若能聯姻,對敖國而言,自是益處良多……只可惜,這樣的如意算盤終究是一場空。

  「吁!」

  車隊一進入衛國首都的城門,隨即便讓迎面而來的衛國兵將攔下。

  鄔松坐於馬背上,遠遠地便清楚看見衛國御書在士兵簇擁下,逐步迎來,他心底暗罵一聲「壞了」,面上卻只能不動聲色的翻身下馬。

  御書這樣的職官,是諸王身旁服事的文官,幫著諸王分憂解勞,素來是諸王身邊最親近的心腹……眼前簡豐出現在此,想來是衛王特地派遣身旁親信前來迎接。

  「衛國御書簡豐見過鄔將軍。」身穿青色官袍的簡豐上前作揖一拜。

  「敖國將軍鄔松見過御書。」鄔松不敢怠慢,隨即抱拳回禮。

  簡豐睞了一眼來自敖國浩浩蕩蕩的車隊,目光落在懸有流蘇的寶蓋馬車上,隨後別有深意的望向鄔松。

  「鄔將軍一路護送郡主,實在勞苦,吾國王上已備好酒菜犒賞將軍,亦以質子名義置辦了郡主的妝奩,正等著郡主前去清點。」

  簡豐此話一出,鄔松心中暗自一驚,憶起敖王的耳提面命,不由得面露幾分猶豫。

  鄔松久不答聲,氛圍顯得僵冷尷尬,正當此時,不遠處車隊飄來一句氣定神閒的聲嗓

  「鄔將軍,既然衛王有此等情義,咱們怎能辜負呢?」

  眾人循從此等黃鶯之嗓望去,只見流蘇寶蓋馬車的簾子被一隻玉手掀開,一身華服珠簪的女子露了面,眾人無不為了女子的美貌而屏息。

  傳言敖國郡主膚若白霜,貌美如仙,身姿娉婷,此際一看,傳言果真不假。

  只是,謠傳敖國郡主性情刁蠻剛烈,就連敖國君王─亦即郡主胞兄的命令也不肯順從,尋常人自是更不可能輕恕。

  流言其來有自,簡豐不敢觸怒眼前一身矜貴的敖國郡主,只得好聲好氣的恭迎。

  「衛國御書簡豐見過郡主。」簡豐忙朝著寶蓋馬車那頭作揖一拜。

  佟若綾先前見過簡豐幾次,自然不陌生,她心下明瞭,簡豐會攔下敖國出嫁車隊,定是某人在作妖。

  佟若綾揚動那一翦水靈眸子,沉著道:「有勞御書帶路了。」

  得此命令,鄔松不好多說什麼,只得認分的領著敖國出嫁車隊,隨簡豐等人的帶領下,直往衛國王城而去。

  車廂裡,銀鈴與金鈴面色乍喜,衝著剛坐回繡花軟墊上的佟若綾低嚷道:「郡主,衛王遣御書前來接塵,怕是為了阻攔您前去褚國。」

  聞此言,佟若綾面色一派平靜,甚至沒有望向兩名貼身丫鬟,兀自揣摸著手裡那只鑲有七彩異石、且雕有龍鳳交舞樣式的鎏金手環。

  片刻後,方聽聞佟若綾淡淡回道:「衛王既已背棄諾言,這般阻撓我又有何用?」

  金鈴與銀鈴深諳主子的硬脾氣,連聲勸道:「郡主,您可別因為一時與衛王置氣,錯失了這份天賜良緣……」

  「天賜良緣?」

  撫摸著鎏金玉環的纖指一頓,佟若綾紅唇微揚,嗤聲一笑,笑裡自是透著濃濃的反諷意味。

  見此景,銀鈴與金鈴噤了聲,不敢再多言。

  佟若綾的性情向來說一是一,絕不容許旁人說二,倒也不是驕縱,而是她一旦作下決定,便不會輕易變動,心性甚是堅硬難折。

  佟若綾抬手撩開錦簾一角,眺望著外邊熱鬧的衛國首都,這並非是她頭一次來此,過去衛國與敖國之間往來密切,當年敖國為了取信於衛國,她底下的兩位庶弟被派往衛國成了質子,一個姨母更嫁予當年的衛文公為側室。

  這些年來,兩國免不了舉宴共慶,兩國世子、公子與郡主自幼便時時打照面,可說是並不陌生……

  尋思間,馬車已停下,錦簾外傳來一道熟悉的低沉男嗓

  「宮城在前,不得行轎,有勞瑞懿郡主親自下馬車,讓本王為郡主接塵。」

  認出馬車外的人正是衛王,佟若綾眸光微爍,面上紋絲不動,緩緩起身掀開簾子下了馬車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