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討厭你

  

  回到家,章佩筑發現門口腳踏墊上有一雙陌生的黑色包頭鞋,她眉頭一皺,心頭有不祥的預感。

  她脫了鞋放在大門旁邊的鞋櫃內,開了門,眼前就是小巧的客廳。

  這是兩房一廳,約莫二十坪的小房子,就她跟奶奶兩個人一起住。

  客廳裡已經擺放了剛煮好的晚餐,早就接到電話曉得她在回來路上的章奶奶剛盛了飯過來。

  而在客廳,還有一個客人。

  那是她姑姑,今年五十八歲,幾年前離婚,帶著一子一女住在隔壁的縣市,小孩目前在外地讀大學了,偶爾會過來串門子。

  章佩筑不太喜歡姑姑,小時候,姑姑幾乎不跟她們往來,就算奶奶辛苦的一天做兩份工賺微薄薪水,她也沒幫忙過,在金錢上有困難想跟她借錢時,她也總是以家裡吃穿用度緊迫,不肯出手協助。

  當時她年幼,不知究竟,後來才知道,姑丈其實還滿有錢的,房子好幾間,明明沒有撫養奶奶跟她,也把她們報請扶養以減稅,也因為這樣,章佩筑與奶奶無法申請清寒補助,日子過得苦哈哈的,學雜費跟午餐費用老是遲繳。

  姑姑離婚時,章佩筑也考上了教職,生活終於變得較有餘裕,至少,偶爾想吃塊蛋糕解饞,也不用只能看著櫥窗流口水了。

  就在那時,姑姑主動來找奶奶,好像過去那近乎遺棄的行為從未發生過。

  奶奶疼女兒,不計較,但章佩筑心上卻很難沒有疙瘩。

  她覺得自己是個記仇的人,曾讓她難堪的事情,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佩筑回來啦。」姑姑一臉熱絡的笑。

  「姑姑。」章佩筑嗓音清淡如水,不冷不熱。

  「快來吃飯。」章奶奶手上的飯碗朝她揚了揚。

  「我去換件衣服。」

  章佩筑走進房間,把去學校穿的洋裝換成輕鬆的家常服,額上瀏海用小鯊魚夾夾到耳上。

  「……對啊,我就是覺得是個人才,所以才想要介紹給佩筑認識啊。」

  一出房門,章佩筑就聽到姑姑的推銷。

  現在是怎樣?又要叫她去相親嗎?

  姑姑是典型無事不登三寶殿,她好幾次來都是為了推她直銷的東西,奶奶為了女兒的業績著想,每次來每次買,還好奶奶頭腦算清楚,一次大概花個一兩千,也不敢買太多,畢竟現在生活費用都是孫女賺的,她拿出來花的都是孫女給的零用錢。

  章佩筑每個月給奶奶一萬二的家用跟五千塊的零用錢,剩下的錢則是付房租跟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歷經早期的辛苦日子,所以奶奶用錢很省,幾年下來也存了不少,都是用章佩筑的名義存的。

  除了推直銷,姑姑還很喜歡幫她找相親對象,身為國小老師的她,要找到相親對象並不難,而那些人幾乎也都是姑姑靠直銷認識的。

  章佩筑不喜歡姑姑,自然也就不喜歡她介紹的對象。

  但礙於奶奶,相親飯仍不得不去吃,只是吃完之後,沒一個有下文。

  與相親對象吃飯時,她態度總是冷冷淡淡的,從不主動開口說話,回話跟擠牙膏沒兩樣,問一句才答一句,十分簡短,再遲鈍的人也清楚她對自己沒興趣,即便一開始對她有好感,吃完飯就摸摸鼻子沒再連絡。

  坐來奶奶的身邊,章佩筑拿起飯碗。

  「佩筑,妳姑姑說有個好對象要介紹給妳認識,妳這個禮拜天沒有排事情吧?」章奶奶問。

  「我要帶學生去美術館。」

  「這麼不巧?那下星期天可以吧?」姑姑不是這麼輕易就會放棄的。

  「有研習營的活動。」

  「星期六呢?」

  「研習營有兩天。」章佩筑夾了塊雞肉放到奶奶碗裡。

  「那妳直接說,妳什麼時候有空吧?」姑姑語氣微帶不爽。

  「我得回學校時看行事曆。」

  「妳自己身上沒行事曆嗎?」姑姑不信。

  「平常不帶回家的。」

  「好,那妳明天看完之後跟我說,哪個周末有空。」姑姑想了一下又道:「只是吃一頓飯的時間,應該喬得出來吧?」

  「我再回覆妳。」

  「欸,媽。」姑姑轉而對母親抱怨,「妳看佩筑年紀也老大不小了,對自己的婚事毫不關心,讓我這個做姑姑的操白了頭髮呢。」

  介紹對象給我,也不過是想拉攏那些直銷客戶的感情吧。

  章佩筑默默在心裡吐槽。

  「是啊,佩筑,奶奶也很擔心妳一直沒對象的事。」說著,章奶奶忍不住老調重彈,「妳學校裡沒有喜歡的男老師嗎?」

  「沒有。」章佩筑毫不加考慮就搖頭。「都結婚了。」

  其實有幾個單身,像體育老師任中勳就單身,但她不想說這麼多,替自己製造麻煩。

  「所以媽妳看啦,」姑姑立刻找到重點,「要不是還有我這個做姑姑的,誰來關心咱們佩筑的婚事啊。」

  「是、是啊。」章奶奶笑得尷尬,不時偷看章佩筑的表情,就怕她不開心。

  「我覺得呢,這女人最怕老,一定要好好保養,保養得年輕,相親成功的機率才會高。」姑姑拿出公司最新出的保養品。「這罐精華液給佩筑用剛好。它能緊緻拉皮美白……」

  「我已經夠白了。」章佩筑忍不住回嘴。

  這項事實,誰也無法反駁,姑姑頓時尷尬了一下下。

  「呃……還有緊緻拉皮……」

  「我才二十八歲。」

  「妳雖然才二十八歲,但妳看看,嘴角有細紋了,眼睛一笑也有細紋,現在不趕快保養就會變皺紋了,要是被人家以為快四十了,那不是很丟臉嗎?」

  妳才有細紋,妳全家都有細紋。

  章佩筑在心裡不爽咆哮,表面若無其事。

  「好啦好啦,我買。」章奶奶怕女兒越說越離譜,趕忙安撫她。「多少錢?」

  「本來要兩千四的,自家人打八折,去零頭,一千九就好。」

  「我等等拿錢給妳,先吃飯吧。」

  今日又順利推銷出去一瓶精華液的姑姑總算開心的端起飯碗就食。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