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老相思

  

  一場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打亂了所有的計畫。

  原本要準時趕赴的商業約會,剛才接獲對方的祕書來電通知取消,只因為愛孫心切的樓董,拗不過金孫吵著要上百貨公司買玩具,便毫不猶豫的將約會挪後,陪著金孫逛街去。

  向來日日按表操課,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的言鎧然,突然平白空出了這兩個鐘頭,不必在茶煙繚繞之中爾虞我詐,更不必與商場老將諜對諜。

  這空出來的兩個鐘頭,對他而言,彷彿是從小精靈手中的時間沙漏偷出來似的。

  他可以把下一個約會提前,也可以返回陽明山上的言家老宅,探望重感冒未癒的母親,抑或是回公司處理未完的工作。

  「言總,我們是回公司,還是您有其他的想法?」

  黑色賓利轎車裡,跟了言鎧然三年的曹祕書坐在副駕駛座上,轉頭望向後座裡一身西裝筆挺的英俊男子。

  窗外正下著轟隆隆的大雷雨,街上一堆路人奔走躲雨,路上的坑洞遭車輪輾過,飛濺起一朵朵水花。

  一路面無表情觀望著窗外景色,言鎧然正準備收回視線,耳邊猝不及防地響起一道恬柔嗓音

  「每次一下雨,我就好想吃老家隔壁的那間餃子館的餃子,王婆婆包的餃子跟別人都不一樣,有一點點酸,有一點點辣,咬上一口,總覺得人生的滋味都在裡頭,酸甜苦辣,一次嚐盡。」

  言鎧然一怔,俊雅的面孔下意識轉向身側,這一瞬間,他真以為身旁坐著那名聲嗓的主人。

  然而,賓利轎車的真皮座椅上,只有一只深褐色的男用公事包,靜靜躺在那兒與他相對,剛才那是誰的嗓音?

  那個女人是誰?

  言鎧然大手輕托住前額,掩下一雙深邃的桃花眼,卻掩不去俊臉濃濃的困惑與困擾。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近來這種情況更是越發頻繁的發生。

  每當他走神,或是心不在焉的時候,耳邊就會響起這個女人溫柔的嗓音。

  他可以確定,這不是靈異現象,也不像是幻聽,女人的嗓音像是從他記憶深處飄出來,試著提醒他是否遺忘了什麼……

  ……他究竟遺忘了什麼?

  「言總?」曹祕書平板的聲調總算起了一點波動。

  「這附近哪裡有賣餃子?」

  戴著金色機械錶的大掌終於從額前拿開,言鎧然那張英俊的臉龐仍是一臉漠然,而且語氣嚴肅的問道。

  餃子?

  曹祕書微微愣住,確定自己沒聽錯後才趕緊接話。

  「唐華會館有賣餃子料理,需要幫您訂位嗎?」

  唐華會館是知名的中式料理餐廳,背後投資金主是政商界名流,因此有廣大的政商名流幫忙背書,內部裝潢高雅講究,許多商場老董也喜歡上那裡招待外國商客。

  「不是那種餐廳,我說的是一般的麵攤餃子。」言鎧然極為認真的補充。

  一般的麵攤餃子?曹祕書聽完又是一愣。

  言總怎可能上那種髒亂不堪的地方用餐,要是被言董娘知道了,他跟司機可有罪受了。

  「算了,前面路口讓我下車,你先回公司。」

  不等下屬回話,言鎧然已重新丟下命令。

  清楚老闆一絲不苟的個性,曹祕書只得順從領命,讓司機將車往旁邊停靠。

  言鎧然才剛下車跨了幾個大步,曹祕書立刻撐著傘追上來。

  「言總,雨太大了,還是帶把傘吧。」

  「不必了。」

  言鎧然停下合身西裝褲包裹下的長腿,稍稍仰起頭,估量了一眼頂上的雨勢,轉身就往附近一帶的民生社區走去。

  雨勢時大時小,言鎧然身上那襲訂製的手工西裝被雨水染濕,鐵灰色西裝出現一塊塊濕印子,然而他的腳步依然保持從容的速度,並未因此而加快步程。

  闃黑的眸子在雨中找尋,掠過民宅上的廣告招牌,從巷口的早餐店,到巷子中央的檳榔攤,目光稍做停留,又淡淡飄開。

  「呵,如果將來我開了店,我一定要開在巷子裡,讓客人聞香而至,就像走進迷宮尋寶一樣。」

  女人含笑的恬柔嗓音又在言鎧然耳邊迴盪,他的腳步略停,閉了閉眼,長指揉上陣陣抽疼的太陽穴。

  「哈囉,先生,你迷路了嗎?」

  聞聲,言鎧然倏然睜開眼,看見一名年紀大約二十出頭的短髮女孩,把手舉到他臉前方,不斷揮舞。

  哇,絕世極品耶!

  小雅驚豔的瞪大眼,差點就粗魯地吹了聲口哨。

  「妳知道這附近哪裡有賣餃子嗎?」

  對於異性驚豔的眼神,言鎧然早已徹底免疫,他的面孔承襲了母親的美貌,自小就是相貌格外出眾,異性緣好到令他不堪其擾。

  「餃子?」

  小雅愣了好片刻才開口接話,看見對方問話的態度十分高傲冷淡,不禁皺起眉頭,對這位禁慾系美男的好感度大大扣分。

  嘖嘖,古今中外的帥哥都是一個樣兒,自戀自負兼沒耐心,上回來店裡的那位也是這樣,超級沒禮貌。

  唉,只能說上帝果真是公平的,要是人帥脾氣又好,恐怕會被全世界的女人爭先恐後的拆卸入肚。

  「你也是在找『老相思』的饕客吧?來吧!跟我走。這邊巷子多,要是沒熟人帶,很容易迷路。喔,對,我叫小雅。」

  小雅一副自來熟的伸手輕拍了言鎧然的肩膀一下,比了個fellow me的手勢,人小鬼大的神氣模樣,逕自往前帶路。

  言鎧然低垂眼眸,睨了一眼沾上濕手印的肩膀,思考兩秒後,最終還是邁步跟上小雅。

  他不知道今天的自己為何如此反常,又為什麼突然這麼堅持非吃到餃子不可,沒有給自己太多時間深入思考,他已經跟隨直覺走。

  小雅帶領著言鎧然拐進了巷子盡頭,那裡有一間獨立的淡藍色屋子,外觀設計得中規中矩,前面有座小庭院,院裡種的花沿著雕花鐵欄垂落下來,隨風輕輕搖曳,地上滿是飄落的花瓣,此時被雨水打得濕爛如泥,卻是別有一番不同的韻味。

  「季姊,我外送回來囉。」

  小雅推開虛掩的鐵欄徑直走進去,庭院裡擺了幾張桌椅,全是漂流木雕琢而成,木頭的香氣在雨天中格外清晰可聞。

  古銅色的門框上方,釘著一塊形狀不規則木板,上頭刻著飛揚的字跡。

  老相思。

  這間餐館的名字叫做老相思?相思還有分年輕或老?

  言鎧然一臉玩味的挑起嘴角,充滿穿透力的目光掃視過餐館一圈。

  「季姊?」小雅又拉開嗓門大喊。「怪了?我出門前人不是還在嗎?你等一下,我進去找找。」

  不等言鎧然應聲,小雅已經一溜煙兒跑進屋內。

  言鎧然自顧自地走過採開放式設計的一樓,樟木的香氣縈繞在周遭,令人不知不覺中放鬆了緊繃的神經。

  他隨意挑了一張圓桌坐下,脫下已經半濕的西裝外套。

  由於今天有正式的商業約會,他特地穿上三件式的西裝,此時裡頭合身的鐵灰色西裝背心,勾勒出白襯衫底下的精壯身軀。

  平日為了應付龐大的工作量,必須鍛鍊體能與適當紓解壓力,他在家中添置了健身器材,想放空思緒的時候,便會逼自己運動。

  長時間運動可以刺激腦內啡的產生,那是一種天然的鎮痛劑,可以止痛和使人產生愉悅感。

  三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有過長達半年的復健期,也因此養成了運動紓壓的生活習慣。

  單手托著下頷,英俊臉龐上的那雙深邃鳳眼,正在餐館內來回梭巡,眼前的言鎧然儼然像個君王在俯瞰屬於他的領地,即使置身在簡樸的環境,也難以掩藏他渾身上下散發而出的矜貴氣質。

  一道輕巧的腳步聲由遠至近傳來,一抹米白色連身衣裙的人影,懷裡抱著一籃剛採下的韭菜,優雅出塵的氣質,宛如紅塵中的一抹恬淡。

  「小雅?」

  容貌清麗的女人從民宅後方的院子踱來,嗓子悠然愜意,如清潤的山泉滑過耳旁,教人聽著舒心。

  言鎧然卻深深擰起眉頭,腦中似有什麼回憶被觸動,寬闊的雙肩跟著一震,不自覺的站直高壯身軀。

  「今年的韭菜長得特別漂亮,等會兒我們來做點韭菜盒子─」

  嬌潤的嗓音倏然打住,女人的腳步停得突兀,一張神情淡定的清麗臉蛋,在瞧見大廳裡的男人身影後,硬生生的愣住。

  ─言鎧然?!

  他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季恩潔的心臟在這一刻幾乎完全停止跳動,抱住藤籃的雙手忽然一鬆,籃裡的韭菜霎時散落滿地,成了她腳邊的一圈綠。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