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獨佔君寢

  「聖華生」中醫院,在院方新公布的終止合約通知名單不小心提前流出時,整個醫院內部陷入一片人心惶惶的驚亂當中。

  已經連續值班將近二十四小時、臉上掛著明顯熊貓眼的沐一澄在結束值班地獄,準備回家狂睡時,主修小兒科的閨密葉穎,風風火火的朝她奔來。

  「沐、沐沐沐……」

  沒耐心沒氣力等她說完,沐一澄一把搭上她的肩,「穎穎,我快往生了,咱們……晚點聊。」

  不等她反應,沐一澄鬆手,準備飄走。

  沒料到葉穎卻是一把扯住她的手腕,湊在她耳邊急聲說:「妳在名單裡啊!」

  她定住腳步,疑惑地蹙起眉。「什麼名單?」

  「終止合約通知名單。」

  進入醫院後,院方就規定,主治醫師得在兩年裡取得講師資格,第六年成為助理教授,第九年拿下副教授資格。

  除了臨床、教學等指標外,論文數量也不能少。未達標準的醫師,會收到一紙「終止駐診關係」的通知函,就正式和醫院說掰掰了。

  一聽到關鍵字,沐一澄飄恍如煙的思緒瞬間拉了回來,迷濛美眼登時轉為接診時的清亮犀利。

  見她終於清醒過來,葉穎鬆了口氣,卻馬上繃起嗓問:「妳沒寫對吧?」

  沐一澄知道她說的是自己的論文。

  她進醫院多年,已經成為助理教授,但論文量一直未達標。

  她哀怨的瞥了好友一眼,沒多說葉穎已經知道答案了。

  「這消息是人事的小許不小心透露的,妳想想辦法,去跟教授套套近乎,抓緊時間把研究論文交了。」

  沐一澄眼神死。「我現在連呼吸的時間都有困難了,哪有時間做研究論文啊?」

  醫生一直是醫院血汗制度下的犧牲品。

  從業這些年下來,她數度萌生獨立開業的念頭,卻遲遲未下決心做改變,一拖三拖就陷入爆肝的輪迴當中。

  「請個假回老家一趟,休完假,論文也能交了。」

  沐一澄是孤兒,在偏鄉山上的孤兒院長大,附近有個老中醫待她極好,她也總愛往他的中藥店鑽,久了,她認識了不少藥草,最後甚至以此為志向,考上中醫師。

  進入聖華生後,她只是定期匯錢回孤兒院,休假也只想蒙頭大睡,真的沒想過要花費時間奔回被她稱為「老家」的孤兒院。

  想著好友的話,感覺身體疲憊的程度,以及很可能讓她丟掉工作的危機,沐一澄決定接受好友的提議

  休假回老家,寫論文去!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