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鄰家弟弟是惡魔

  

  步下公車,談沛晨迅速撐起粉紫色折疊式雨傘,遮擋兜頭灑下的傾盆大雨,深怕失足滑倒的她,回家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

  目前就讀高二的她,背著一個厚重的大書包,沉重的纖肩因此歪了一邊。

  這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剛從課後輔導解脫的她飢腸轆轆,手持著等公車時忍不住嘴饞買下的小籠包,急著想回到家吃暖呼呼的點心,再把今天上課的部分複習一遍,好能趕快窩進溫暖的被窩裡,修護疲倦的身體。

  走過巷子轉角,潛伏在陰影中的某樣物體突然動了起來,把她嚇了一大跳,整個人差點因此摔倒。

  深呼吸幾口氣鎮定急促慌亂的心神,定睛一看,才發現那是個人,蹲在地上,雙手抱腿,頭髮跟身上的衣服已被雨水完全打濕,貼附在單薄的身軀上,狼狽的模樣像隻被拋棄的小貓。

  這不是……

  她蹲下身子與對方視線平行。

  住在附近的賀定玄嗎?

  賀定玄小她四歲,目前應該是讀國一,算是青梅竹馬吧,反正他們鄉下地方的孩子小時候都玩在一塊兒,不分年紀大小,都是朋友。

  通常都是大的帶著小的,玩一些有的沒的遊戲,她的年紀居中,賀定玄算是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所以獨生女的她一直把他當作弟弟般的照顧。

  賀定玄家是開鐵工廠的,父母平日繁忙,無暇照顧孩子,也沒在管小孩功課,考壞了就打,但因為記不住學校何時考試,所以賀定玄常偷偷把試卷藏起來,免得個位數的分數換來父親一頓痛打。

  賀爸爸打孩子非常狠,大概就是會把雨傘中間的鐵骨打到斷的程度,談沛晨曾看過賀定玄瘸著腿去學校的樣子,感覺好可憐,讓她很是不忍。

  可是母親告誡過她,別人的家務事不要管太多,以免弄壞鄰里關係,談沛晨心想既然賀定玄被打的原因是考試成績太差,那麼只要把成績提高,賀爸爸就找不到理由打他了吧。

  單純的她為此特地排出時間教他功課、幫他補習,但賀定玄對讀書沒興趣,只想要玩,補習時也常是心不在焉的樣子,成績一直沒有起色,後來賀爸爸跑來叫她別多管閒事,他的孩子會自己教,補習的事因此不了了之。

  賀定玄的功課雖然不佳,不過他手非常巧,很會做玩遊戲時需要的道具。

  譬如玩老師遊戲需要黑板時,他就弄來了一塊黑板,玩射擊遊戲時,他就弄來兩把玩具槍……

  他說他家是開鐵工廠,所以工具很多,要做東西很方便,但談沛晨倒是認為,就算她手上有工具也做不出這些東西來,所以她一直稱讚他很有做東西的天分,將來可以當發明家什麼的,小小年紀的他每次聽到她的稱讚,就會露出不好意思的難為情樣子,臉紅紅的傻笑模樣還滿可愛的。

  不過當大家年紀漸長,尤其是逐一進入青春期後,就不太玩在一塊兒了。

  加上上高中之後,談沛晨的功課變得異常繁忙,課後輔導佔去了她的放學時間,周末還要去老師家補習,幾乎不太跟他們一起玩了,鄰居的消息也常是從父母口中得知,才知道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例如誰搬家了,誰考中第一志願等等,而賀定玄家的生意每況愈下,賀爸爸在抑鬱不得志的情況下,染上酒癮,一發酒瘋就打妻子小孩,所以賀媽媽早早就離家出走不知所蹤。

  談沛晨一直有在關心賀定玄的狀況,對他總覺得放心不下,把他當作自己的弟弟一樣去關懷,但每次賀定玄看到她,就跑得比風還要快,她嘴都還沒張呢,就不見人影了。

  現在卻看賀定玄一個人蹲在路邊淋雨,怕是發生了什麼事,談沛晨趕忙將手上的傘移到他頭上,關切詢問,「你怎會在這淋雨?」

  賀定玄抬起頭來,在慘澹的光線下,仍可看出他的雙眼紅腫,臉頰上奔流的可能是雨也可能是淚。

  她替這少年難受,不忍地把路上買的小籠包遞向他,「要不要來我家吃小籠包?」

  她的笑容很溫柔親切,可少年的臉色卻突然變得猙獰,唬地一聲站起,抬手就把她的小籠包打掉。

  談沛晨錯愕的看著掉入髒水裡的小籠包,少年的面色在剎那間閃現一絲後悔,但嘴角隨即倔強的抿起。

  「沒關係。」談沛晨柔聲道,即便她心疼得要死。「不然來我家吃麵?我媽會……」

  「不要妳管!」賀定玄朝著她大吼。

  「好,我不管。」談沛晨被他的怒火嚇到了,肩膀不由得縮起,笑容僵在嘴角。「那不然傘給你,快回家吧,別在這淋雨了。」

  談沛晨不由分說,將傘塞進他手裡。

  「就說不要妳管了!」賀定玄紅著惱怒的臉,將她的好意扔到地上去,隨即轉身跑掉。

  談沛晨趕忙撿起雨傘,「喂,你……」

  少年的身影隱沒在黑暗的巷道內,被雨淋得半濕的談沛晨怔怔發了一會兒呆,撿起地上的小籠包。

  「真是可惜了。」這家的小籠包很好吃的說,嗚嗚……

  只是不知道賀定玄發生什麼事,怎麼會下雨天蹲在這兒哭呢?

  不會是他爸爸又打他了吧?

  她輕嘆了口氣,拎著濕透的塑膠袋回家。

  兩日後,她聽說賀定玄的父親跑路了,賀定玄也不知所蹤,應該是跟著爸爸一起跑了吧。

  「唉,好好的一個家,怎麼會弄得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呢?」

  談母提起這事時,難掩唏噓,畢竟她之前跟賀母交情還不錯,也曾勸賀母離開那個會家暴的丈夫,只是沒想到賀母竟會連兒子都不顧就離家出走。

  「怎麼沒帶定玄一起走呢?」當時知道賀母離家出走消息的談母忍不住說了這句話。

  畢竟依她丈夫的個性,老婆跑了,八成會把怒氣全都發洩在賀定玄身上。

  而賀定玄也如談母所預言,日子更加難過了。

  且鄰居還不能護著孩子,越是想阻止,賀父打得越凶,所以他們也只能遠遠觀望,有個被罵多管閒事的鄰居還曾因此詛咒賀父乾脆急性酒精中毒喝到掛,死了算了。

  也因此,談母就不太過問別人家的事了,就怕又不小心害一個家庭分崩離析。

  談沛晨想到雨夜時的賀定玄,也許那時的他已經知道父親準備跑路的事?

  不知道他現在怎樣了。

  談沛晨看著雨仍下個不停的陰暗天空,默默祈禱著他接下來的日子能夠平順,別再遭受任何苦難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