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貓女子撿到犬男子

  

  夜幕低垂,午後開始就一直未停的大雨,使得原本就寂靜的夜晚更顯冷清,原是仲夏清涼消暑的午後雷雨,這時只讓苗禰音感到寂寞。

  冰冷的雨點敲打車窗,苗禰音啟動了雨刷刮下前方模糊視線的雨水,不管雨刷在擋風玻璃上如何來回滑動,清楚幾秒的視野,又立即被雨水冷漠地灑滿,像是苗禰音心裡揮之不去的寂寞,再怎麼帶刺逞強,過後心裡總是油然生出莫名的傷感。她也不懂這感覺從哪裡來,為什麼每當她獨處時總是會有這種煩躁,不管再怎麼消除,總是會一次又一次湧出來,無法遏止。

  正當苗禰音一個恍神,不到○.○一秒的瞬間,她的視野裡忽然出現一個人影,嚇得她反射性急忙踩了剎車,車速並不快,踩了剎車的後座力也只是晃動一下身體的程度,但苗禰音自己都覺得心臟漏了一拍,踩下剎車那瞬間心臟似乎凍結了。

  這讓苗禰音花了兩秒才回神,她趕緊下車查看,不顧大雨無情地冷卻她的體溫,眼前的景象才是讓她一口氣涼到腳底。

  她的車前躺著一位身穿白襯衫卡其褲的男子,全身濕透動也不動冷冰冰地躺在車前的柏油路上。

  「你沒事吧?喂!」苗禰音蹲下扶起那名男子,男子濕透的襯衫緊貼著她胸口,冰冷的觸感讓她的心再度凍結。

  「唔……」男子發出虛弱的呻吟,這讓苗禰音凍結的心臟稍稍跳動了一下。

  「太好了……還活著……」她稍微鬆了口氣,看了看男子身上並無明顯外傷。

  「能走嗎?我送你去醫院。」苗禰音一個瘦弱女子無法搬動男人,所幸男子雖然虛弱但還能使點力,手臂搭在她的肩上,上了她的車。

  

    ☆☆☆   ☆☆☆   ☆☆☆

  

  在急診室外來回踱步的苗禰音急得眼眶都紅了,淚水盈滿她原本就水靈靈的一池黑潭,看起來隨時一眨眼就會決堤。雙手緊握著捏出一掌心汗,修剪得整齊乾淨的指甲深深陷入手背,留下深紅的指甲痕。生性善良的她,現在只強烈地祈求上帝保佑這名無辜的男子平安無事,並且不停懺悔自己的錯,她甚至在心裡對上帝說她願意入地獄贖罪。

  急診室門打開,她看到那名男子完好無事地走出來,臉色雖然蒼白,但能走動並且身上沒有包著紗布繃帶,應該……沒事吧?

  一名護理師帶男子在走廊邊的長椅上坐著,苗禰音打算上前關心時,一個聲音叫住了她。

  「妳是家屬嗎?」一位身穿白袍,年約四十多歲前額有點微禿的醫生向她搭話。

  「呃……我是……撞到他的人……」苗禰音不想說謊,但要承認自己犯的錯確實有點困難。

  「請妳過來一下。」醫生似乎見怪不怪,沒有什麼反應地逕自走向隔壁診間。

  苗禰音跟著醫生進了診間坐下,雖然看到那名男子平安無事了,但心裡依舊無法冷靜,醫生到底要對她說什麼?這種事情她還是第一次遇到,不!這種事情沒有人想遇到吧?

  「初步檢查了一下,患者並沒有外傷,光檢查結果看起來也沒有內傷。」醫生淡淡地說著。

  「太好了……」苗禰音這才鬆了口氣,剛剛因心急蓄滿眼眶的淚水正在決堤邊緣,因放下心而快要落下的淚珠,在醫生下一句話讓她又心頭一緊縮回眼眶。

  「但是……」醫生接著說。

  「咦?怎麼了嗎?」苗禰音的心隨著醫生的話起伏不定。

  「嗯……該怎麼說呢?他似乎喪失了記憶。」醫生想著要如何用非專業人員也能聽懂的方式解釋這個病症。

  「喪失記憶?」苗禰音萬萬沒想到居然是這種連續劇展開,失憶什麼的,不是只有在連續劇跟小說裡才看得到的嗎?現在居然發生在自己面前。

  「雖然說是喪失記憶,但基本生活能力還是有,語言跟生活常識都還記得,只是對於自己的過去、自己的名字、住什麼地方、做什麼工作這些記憶完全不記得了。」醫生繼續解說著。

  「那……」苗禰音也不知道該問什麼。

  「恐怕是受到很大打擊才讓他失去這些記憶的。人類的大腦有自我保護的機制,當遇到強力衝擊導致心理崩潰無法承受時,自然就會把這些記憶暫時鎖在意識深處……妳說妳是開車撞到他的吧?」醫生想找出病因。

  「……是。」苗禰音已經在思考著該如何負起這個責任了。

  「當時的情形如何?」

  「嗯……雨下很大……我明明有好好地看著前方路況駕駛……而且我車速也不快,因為下大雨啊!可是……他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忽然就出現在眼前,我馬上緊急踩剎車,然後下車就看到那個人已經倒在地上了,我過去叫他時他還有意識,我就馬上送他來醫院了。」苗禰音越說頭越低,忽然有點懂醫生說的失憶現象,此刻的她真希望把剛剛的事全都忘掉。

  「嗯……」醫生深深吸了口氣。

  苗禰音像是坐在被告席上等著法官宣判那樣坐立難安。

  「明天再帶他來檢查一下好了。」醫生語氣依舊很冷靜。

  「明天?」苗禰音不是不願意負責,只是忽然給了這樣的指示,她錯愕地不知道該怎麼辦。

  「放心,我認為這不是妳的責任,患者應該早在車禍前就已經喪失記憶了,明天……」醫生話沒說完就被苗禰音打斷。

  「什麼意思?」

  「我剛剛解釋過了,傷患這種失憶現象是因為受到打擊造成的,但通常車禍的話,應該不至於連自己名字跟過去都完全忘記,更何況以他身體狀況來看,我認為妳並沒有撞到他……」醫生說到一半又再度被苗禰音打斷。

  「等等等等!你是說我沒撞到他?」

  「一開始就說了他身上無傷,但保險起見還是希望明天能來照個超音波檢查腦部,如果是腦損傷的話,妳再轉去腦科看看。」醫生非常有耐心地解釋給她聽。

  不是她撞到的?但她明明撞到他了啊……不不不!醫生都說不是她的問題了,那……咦?這麼說她只是差點撞到一個失憶的人而已?但是醫師又說要檢查腦部,該不會還是車禍傷到腦了吧?

  「還有什麼問題嗎?」醫生看著陷入沉思的苗禰音問。

  「……啊!沒有……」苗禰音告訴自己冷靜。

  「由於傷患無明顯傷勢,院方沒有理由讓他住院,但他身上也沒有任何證明文件,無法連絡他的家屬,妳就負起責任替他安排一晚住宿吧,明天再帶他來照腦波。」醫生看出苗禰音慌了手腳,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微笑地提點了一下。

  「好的……」手足無措的苗禰音這才稍稍放下心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