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師兄,要正經~良人請入帳 卷四

  

  一名老者躺在一張簡陋的竹床上,雙眸緊緊閤起,滿臉的皺紋看得出歲月在他臉上刻劃出無數風霜。

  室內,一位年輕姑娘坐在同樣為竹子所製的棋桌前,纖細的指捏起一粒粒的黑白棋子將它們分別放入兩只盒子之中。

  待收拾妥當,原先在棋盤上的棋局已不復見,只餘下一片彰顯寂寞的空空蕩蕩。

  年輕姑娘自棋桌旁起身,急躁的步伐踩在地板,發出了細小的聲響,經過竹桌之時,帶起的微風吹散了桌上那杯暖茶最後幾絲餘煙,隨著煙絲散去,床上老人的鼻息似乎又轉淺了幾分。

  「爺爺,都收拾好了。」

  少女嬌軟似鈴的嗓音,隨腳步聲一塊兒停在床前。

  「嗯……」老人回應的聲音太低太弱,呼吸隨胸口起伏漸漸輕緩下來,他微抬手指向床頭的方向,「那個、把那個……」

  「這個是嗎?」少女伸手握住老人不住顫抖的手,另一隻手拎起擱置在床頭矮几上的碧色包袱,在老人微睜的渾濁雙目前搖晃著。

  「把這……拿去、拿去給熙兒……」

  「我知道啦、知道啦。」

  包袱不大,裡面的東西也並無多少重量。

  多日前老人彷彿知曉自己大限將至,無數次在她耳邊囉嗦道:「等我壽終正寢,妳就帶著這個包袱裡的東西去京城找熙兒,切記切記。」早已聽到她耳朵長繭。

  「爺爺,您真的準備駕鶴西歸了嗎?嗚,嗚嗚……」

  「妳哭什麼哭?……誰活著不是會死的?……」看他的模樣就知道了,她竟然還給他口出廢言,他無力瞪眼、話說不狠,只能用被她握住的那隻手,用盡全力地回握了一下,表示此刻安靜等死的狀況半點不假。

  「怎麼會呢……那小棠以後要怎麼辦啊?嗚,嗚!嗚嗚嗚嗚……」

  「去找熙兒……」別要他再說第三遍。

  有她相伴十多年,他們情同爺孫,可沒想到這丫頭,他都快死了還讓他這般不省心!

  「可是我已經好久沒見過他了,萬一他不認我呢?還有還有,爺爺,我、我不知道他住哪兒啊……」

  「包袱、信物……」包袱裡面有信物,不管妳變成顆球還是變成塊排骨,只要像剛才那樣拿著在他面前搖晃,他就認得妳!「不懂路就去問……他是宮廷樂師,在京城名氣不小,問了就有人知道,咳咳、咳咳咳……」

  老人的情緒太過激動,咳嗽了起來,一時抑止不住。

  感覺她覆在手背上的小手驀然撤走,來到背後試圖把他扶起幫忙順背,彷彿迴光返照般,老人反手抓住她,引領著她的手來到枕下,摸出最重要之物。

  「呀,這是?」手帕?給她擦眼淚鼻涕用的嗎?爺爺想得真周到,她更感動了啊,嗚嗚……

  「這個、這個──咳!咳咳咳、咳、咳咳──」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然而咳嗽在持續,老人根本無法把話說完整,等到好不容易順了氣,意識卻變得越來越模糊,呼吸漸漸停止……

  「爺爺?!爺爺──

  老人的身軀驀然倒下,微弱的呼吸不再,唯有少女一聲接一聲的無措呼喚,以及一改先前不耐搗蛋的悲傷啜泣在屋內不住迴響……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