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重生千金

  

  小姐,既然妳都要死了,我就好心告訴妳,這害死了夫人的正是宋姨娘,誰叫老爺違反承諾一直不讓宋姨娘扶正,她為了大少爺著想,只好把夫人給害了……

  「哈啊!」

  董蕙宇倏地坐起身,小手緊抓著胸口的衣服,鼻腔內還殘留著堵滿了水、難以呼吸的痛苦緊繃感。

  她喘著氣驚惶的張望四周,是她住了三天的偏院小屋。

  她沒死?

  她驚詫的抬起手,仔細端詳,十指動了動,透窗而入的光線在地上製造出雙手晃動的影子,包括自己的身影也是在地上拉得長長的。

  鬼是沒有影子的,所以,她……是獲救了嗎?

  癱坐在地板上,她餘悸猶存的回想摔落井前的痛苦回憶。

  那一天,也就是四天前的晚上,母親與長工有染,被父親當場抓姦在床,盛怒的父親動了私刑,打死了長工,還把母親沉塘。她不相信母親會做出不守婦道、背叛父親的荒淫錯事,直覺告訴她這其中一定有鬼,苦苦哀求父親,仔細調查再做決斷,但父親還是毅然決然的滅了母親的命。

  她當場哭暈了過去,醒來時,人就躺在這間偏院小屋的冰冷地板上。

  送飯過來的下人曾以鄙視的口吻說,父親懷疑她的出身,可能早在十七年前,母親就讓他戴了一頂綠帽。

  剛被妻子背叛,現在又有人搧耳邊風,質疑她的出身,董老爺怒不可遏,下令把她關到偏院小屋,待他查清楚再做定奪。

  然而三天過去了,一直沒有消息。

  不管她再怎麼憤怒地敲門抗議父親的做法,大聲替母親抱不平,都沒有人理會她。

  送飯的奴僕除了第一天有回答她為何被關在此處的疑問,後來兩天皆是開門把飯菜拿進來放下,就匆忙的走了。

  而她的貼身丫鬟婉兒,一直到今天才出現。

  婉兒在她身邊服侍約莫已有五年時間,大了她兩歲,主僕倆感情一直不錯,她一看到婉兒,眼淚立刻滾了下來,拜託她幫她把父親找過來,她一定要跟他好好談談,求他不要錯怪母親,把事情真相查清楚。

  「小姐,」婉兒為難無措道,「奴婢身分低微,恐怕無法叫動老爺。」

  「那……」她立刻想出了主意,「妳幫我弄份筆墨來,我寫封信,妳幫我帶給我爹。」

  「這……」婉兒臉上仍是布滿猶豫之色,「我怕老爺現在氣頭上,妳就算寫信,他也不會看的。」

  一股氣湧上,董蕙宇控制不住情緒怒道:「什麼都不做,難道要我在這等死嗎?」

  她被關在這裡三天,時序已經是仲秋了,入夜便涼意深重,但這破屋裡連床被子都沒有,冷風不斷自牆上裂縫鑽入,她一到晚上只能縮著身子,窩在床角不斷發抖。

  僕人送來的飯菜只有兩顆難以下嚥的硬饅頭,渴了也只能到後院的小井邊打水喝。

  她一直忍到今天,實在餓到受不了才勉強吃了幾口,饅頭嚼在嘴裡的口感像含著沙礫,沒煮過的水有種混著土味跟草腥味的怪味道,可為了活下去為母親申冤,平日養尊處優的她也只能硬著頭皮喝了。

  長時間的飢餓、喪母的痛、被冤枉的恨讓她的情緒整個爆炸開來。

  婉兒連忙安撫,「小姐,妳別氣……」

  「妳幫我拿筆墨,我每天寫、天天寫,就不信爹真的能無動於衷!」

  她昔日可是爹爹最疼愛的女兒啊!

  「好吧。」婉兒有些無奈地答應,「那奴婢明天帶過來。」

  「太好了!」董蕙宇激動的握著她的手,「謝謝妳了,婉兒。」

  「小姐別這麼說。」婉兒從袖子裡拿出了一顆肉包子,「小姐在這兒恐怕吃不好,奴婢偷偷拿了包子過來給妳。」

  還冒著熱氣的包子立刻喚醒了強烈的飢餓感,伸手就要搶的董蕙宇忽爾想起娘親的教養,強忍著飢餓,姿態優雅的接過包子,轉過身背對著婉兒,小口而快的送進肚子裡,可因吃得太急,竟噎著了。

  「唔……唔唔……」她敲著胸口,神色痛苦。

  「小姐,妳怎麼吃得這麼急呢?」婉兒拍拍她的背,「水在哪?」

  董蕙宇指向後院。

  這連被子都沒有的屋子,更別說有什麼茶壺杯子了,提起來的水只能就著水桶喝下。

  「小姐可否帶婉兒過去?」

  「好……咳咳……」

  不直接去井邊喝水也沒容器裝啊。

  來到井邊,婉兒將水桶丟下去後,忽然指著井裡,大聲喊道:「小姐,那是什麼?」

  「啊?」董蕙宇納悶的照著她指示的方向低頭看去。「什麼?」

  「那裡啊,有個好奇怪的東西。」婉兒密切注意著她的動作。

  「在哪啊?」董蕙宇身子伏得更深。

  她沒瞧見有什麼奇怪的東西啊。

  突然,一個沉沉的凶猛之力落到她的背上,董蕙宇一時天旋地轉,眼前景象一片模糊,頭下腳上,「撲通」一聲摔進了井裡。

  「婉兒……救命……」水很快的淹沒了她的身子,不諳水性的她驚慌的拍水掙扎。

  可是婉兒完全沒有要叫人的意思,而是趴在井緣,雙手托腮,好整以暇的看著她。

  「婉兒……嗚……」婉兒為什麼不救她?

  而且她的四肢為何感覺如此無力?

  「看在妳快死的份上,我就好心告訴妳吧……」

  於是,婉兒在她臨死之前告訴了她,這一切都是宋姨娘的陰謀。

  宋姨娘是三年前,董老爺納的妾室,在那之前,情深義重的董老爺只娶了她的母親姜氏為妻,沒納過半名妾室。

  但是因為姜氏只生了董蕙宇一個女兒,肚皮就再也沒有消息,拗不過宗親的壓力,從董蕙宇十歲開始,兩年納一妾,如今也有三名妾室了。

  不過那些妾室也都只生了女兒,一直到宋姨娘入門,總算盼到了一個兒子,董老爺開心的為獨子取了「董齊望」這個名字,表示他是董家的希望。

  宋姨娘自從生了兒子後,一直吵著要董老爺將她抬為正室,最好將姜氏貶為妾,不然至少也該給她一個平妻的位置,否則董家唯一的長子竟是庶子,也太不好聽。

  董老爺嘴上應好,卻遲遲沒有動作。

  畢竟他當初娶了姜氏的時候曾經承諾過,不納妾,如今他毀了諾言在先,又怎麼能讓妾室騎到她頭上去呢。

  轉眼兩年過去了,董齊望都會說話走路了,宋姨娘依然還是姨娘,她見董老爺根本沒打算抬她了,怒從中來,心生毒計,決定毀了姜氏的清白。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