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重生丫鬟

  

  「大少爺!」

  江沁耘霍地張開眼,一張清秀的人臉立刻填滿她的視線,她嚇得驚喘一聲,迅速坐了起來。

  「妳做夢夢到大少爺啊?」琉璃一臉古怪的看著她。

  「琉、琉璃……小姐……小姐呢?」江沁耘抓著琉璃的手,急慌慌的問,臉色蒼白。

  「小姐在睡啊。」琉璃拉開纏在手臂上驚慌的小手,「換妳守夜了。」

  說罷,琉璃將手上的燈籠塞給了她,爬上另一張床,拉起被子就睡了。

  小姐……在睡……

  小姐……還活著……

  她喘了兩口氣,瞬間明白了。

  她又重生了。

  再一次……不,這是第四次重生了。

  下床穿了鞋,她提著燈籠,緩緩走到彭暄元的寢室去。

  她站在床前,將床簾拉開了一條縫隙,端凝著裡頭的彭暄元,她閉著眼睛、呼息勻稱、面目平和,熱淚不覺濕了江沁耘的眼眶。

  還好,還有機會。

  她還有救小姐性命的機會。

  她熄了燈籠內的燭火,爬上廳堂內靠窗的太師椅,嬌小的她整個蜷縮在上頭,螓首靠著扶手,蓋著被子,眼睛雖然閉著,腦子卻是不停的轉動。

  她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彭暄元死在她面前時,受到的震撼有多大。

  她的腦子一片空白,眼淚不受控制的流下,瘋狂的尖叫著,直到一把利物刺進了她的背,她還渾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劇痛奪取了她所有的感官,直到眼前一片黑。

  緊接著,她就醒了,醒在琉璃叫醒她的那個時間。

  她崩潰的朝著琉璃喊叫,告訴她小姐被殺了,琉璃當她做惡夢在發瘋,叫她冷靜點,她不甩琉璃,衝進了小姐的寢房,愕然發現小姐人還在床上活得好好的,因為被她吵醒而有些不悅的責問。

  於是她以為自己是做了一個感覺十分真實的惡夢。

  可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越來越覺得奇怪,怎麼每日發生的情景好像似曾相識呢?

  只是她當時沒想太多,日子迷迷糊糊的過去,然後她又迷迷糊糊的再次被殺了。

  第二次的重生,她腦子比較清醒點了,知道這不是做夢,而是她真的死後又回到了出事的三個月前。

  她想,這是上天賜給她要救小姐的機會。

  可是要怎麼救,她毫無頭緒,就連凶手會是誰,她也猜不出一個可能性。

  她們目前所居住的任家莊,是小姐的舅家。

  彭暄元的父母先後因染病與遭逢意外去世,她又是獨生女,沒有兄弟可以依靠,家裡雖然小有薄產,但年方十六的小姐根本不懂得營生的辦法,於是舅舅便接手了照顧的工作,順便也把彭家的產業一併接收了。

  彭家的奴僕幾乎都被遣散了,除了她跟琉璃是長年跟在小姐身邊的貼身丫鬟還留著,其他的都給了一點錢打發回鄉。

  江沁耘長了彭暄元兩歲,比琉璃小了一歲,她是十一歲那年進了彭家的,在那之前,她原本只是一個在街口跟父親一起流浪的小乞丐。

  一日,父親被輛馬車撞死了,她沒有錢發喪,只好跪在街口賣身葬父,是彭暄元看她可憐,拜託彭夫人收留她,並幫她安葬了父親。

  於是,她就被帶到彭家當了粗使丫頭。

  她打一出生就是個小乞丐,什麼規矩禮儀都不懂,更別說灑掃、女紅,就連叫她除個草,也可以弄死老爺心愛的名花,彭家的管事對她頭疼不已。

  可她很會一些小玩意兒,畢竟乞丐沒錢,買不起任何童玩,只能利用周邊的東西來娛樂。

  彭暄元某日意外撞見當時還是粗使丫鬟的江沁耘,看她用著一顆小石頭,像踢毽子一般,連續不間斷地踢著,都不曾使石頭落下,心頭欽羨不已,上前命令她教導,可才教沒一會兒,江沁耘就被管事叫走了。

  後來她去找江沁耘好幾次,但江沁耘都有事情在忙,於是彭暄元一惱,央求母親把江沁耘調來做她的貼身丫鬟,其實是希望江沁耘教她怎麼踢毽子。

  這時間一眨眼就七年過去了,期間經歷了彭夫人因病過世,彭老爺遊船時不慎溺水而亡,一直到遷居來任家,江沁耘一直跟隨在彭暄元身邊。

  她始終記得是彭暄元懇求了彭夫人,才能順利將父親安葬,也是因為彭暄元的關係,她才能過著好吃好睡的日子,故對她忠心耿耿。

  琉璃的資歷比江沁耘淺,服侍彭暄元不過三年左右的時間,但因為她先前是服侍彭夫人的,覺得自己的地位是勝過江沁耘的,故姿態擺得比較高,也常把江沁耘呼來喝去,任意的差遣。

  從小就習慣看人臉色過活的關係,江沁耘這人的個性較圓滑,也不會跟琉璃正面衝突,琉璃雖然很愛在氣勢上壓她,倒也未真的與她交惡。

  不過只要彭暄元跟她開心地遊玩談笑,琉璃之後一定會酸她幾句,說她不莊重、不得體、帶壞小姐之類的,不想計較的江沁耘也就笑笑地當沒聽見。

  她想,琉璃應該是沒什麼理由要害死小姐,所以這凶手應該是任家的人。

  彭暄元搬來任家之後,為了不落人口實,名正言順地得到彭家的產業,任老爺屬意讓她跟自己的兒子成親。

  他打算讓彭暄元跟大少爺任韜騏成婚。

  大少爺雖然年紀較長,今年二十有四,但其實是庶出,二少爺才是真正的嫡子。

  任老爺與夫人成親之後,遲遲生不出兒子來,於是又納了侍妾,三姨娘的肚子爭氣,第一年就懷了孕,生了一個圓圓胖胖的兒子,也就是大少爺任韜騏,大家都以為,這任韜騏肯定就是任家將來的繼承人了。

  可夫人不甘願,尤其三姨娘母憑子貴,氣焰越來越是囂張,頗有凌駕夫人的趨勢,於是夫人更加積極地四處求神拜佛求偏方,終於在大少爺七歲的時候,產下了二少爺任韜麟。

  這一瞬間,任韜騏的地位一落千丈。

我要評鑑